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石兴华:中国生态旅游第一漂——浙水漂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石兴华:中国生态旅游第一漂——浙水漂流

2022-01-09 08:39:50 作者:石兴华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石兴华:中国生态旅游第一漂——浙水漂流

  浙水漂流现名东江漂流,在黄草镇境内的浙水进行。全程原有28公里,上段从羊兴村的龙王庙至龙兴村的燕子排,约20公里,海拔285米,落差75米,急流险滩108个;是为博击险难恶浪;下段从燕子排至黄草镇,约8公里,为东江湖漂流悠闲轻松游。1999年9月,过船轮电站建成后,上段龙王庙至电站拦河坝成为7公里平湖。橡皮艇从拦河坝的336米滑槽溜下后,才作13公里的惊险生态漂流。浙水又名小浙江,发源于汝城县的大围山,从黄草镇乐洞村的滴水梁注入资兴境内,至黄草镇与发源桂东的沤江汇成东江,全长104.7公里,是往日运输竹木的主要通道。资兴境内的32.2公里两山对峙,流量集中,河床崎岖,滩涂险峻,两岸遮天蔽日的原始次森林保护完好,使整个河道被浓荫笼罩,是资兴生态漂流最理想的河段。

  1987年4月,湖南省旅游局在长沙举办的一次旅游展览,巨大的猛洞河的图片和一艘橡皮艇启发了首倡者黄毅源设想在浙水开发漂流项目。1989年将浙水漂流项目写进东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1993年6月23日,地、市旅游局各4人,由黄草乡4名干部陪同,郴州市旅游局长昊大强及刘俊杰、郭伟平、马驰4人与资兴市旅游局王毅源、李芳光、张帆、谭小春及黄卓旗的陈啸、焦能辉、唐洪、唐启明共12人,分乘两挂木排从龙王庙顺流而下。考察结束,决定立即着手开发,争取来年推向市场。10月6日,橡皮艇试漂成功。11月13日,再次试漂,并摄制了大量图像和照片。随即,浙水漂流开始在媒体亮相。世人始知资兴东江湖有个历险、探幽、猗奇、拴趣的去处。12月上旬,资兴市旅游局带浙水漂流项目在广州参加“93中国旅游展销会”。不久,《人民日报》署名黄振中的《浙水漂流天上来,东江湖水醉飞舟》的文章发表,浙水漂流声名远播,其漂流活动被文人捧为胆的漂流,魂的漂流,力的漂流,美的漂流,原省旅游局长今省政协副主席游碧竹身历其境时大发感慨:“这样好的地方全国都难找”,香港旅游协会原会长马志朋则定性为“东南亚生态旅游第一漂”。

  1994年,定性为“中国生态旅游第一漂”的浙水漂流引起资兴市委、市政府的重视, 1995年7月8日,浙水漂流首漂式在龙王庙举行,20多艘橡皮艇载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宾朋,体验浙水漂流的无穷乐趣。1996年2月,浙水漂流更名为东江漂流。同年,投资180万元在黄草镇兴建东江漂流综合大楼。1997年综合大楼交付使用,漂流终点设置更衣平台。2003年,又投资200多万元,改建漂流终点服务设施,增设沐浴、娱乐、餐饮等项目。

  资兴黄草镇浙江河边上的浙水漂流全长11.9公里,河水落差大,天然造就。两岸怪石对峙,古树遮天蔽日,老藤攀崖附孽,禽兽飞翔、跳跃。众多险滩急浪,使漂流极富惊险性、刺激性。河道两岸保存着良好的原始森森和远古风采,游客漂流其间,既能享受到漂流的惊、险、奇、趣,又能领略到独特的生态美,产生强烈的回归大自然之感,浙水漂流确为世所罕见。1994年一试漂,引起反响,1995年7月7日,第一次试漂的同志大家身穿浮水衣,跨在橡皮艇上,只见水手一松缆索,橡皮艇照着滔滔江水漂流而下,和忽儿激流险滩,一忽儿又是平缓水面,疾如迅风骤雨,静如少女含情。起伏跌宕,妙趣横生。更兼两岸怪石狰狞,古木莽莽、间或猿啼鸟鸣,山谷空音,更平添了许多情趣。经过近二小时的行程,到达黄草镇,无不使游客感到惊险、刺激、安全、壮观,是资兴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漂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