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产电影要少些“大国优越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国产电影要少些“大国优越感”

2022-01-27 09:40:18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国产电影要少些“大国优越感”

  国产电影要少些“大国优越感

  近来,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我国公映并获得了极好的口碑,形成了一股观影热潮。影片把一个有关摔跤这一体育项目的冷门小众题材,借电影视听语言和艺术手法,包裹上亲情、梦想、女性现实关注以及体育制度和国家意志的外衣,用敬业、爱国和责任铸就了影片的灵魂。(5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有人说,《摔跤吧!爸爸》很套路,励志又煽情,从开头就能猜到结尾,但套路也是路,这不妨碍它成为精品,获得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这就是成功。我们总是对好莱坞电影仰视,却对其它国家的电影鄙夷,处处透着一种优越感和傲气,这种态度可能让我们变得狭隘,让我们的电影作品单调而乏味。于是,很多人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我们拍不出这样优秀的体育电影?

  国产电影人有拍摄精品的实力和条件。文化资源丰富、资金充裕、技术先进、市场广阔、观众热衷,而且,我们也有诸如《霸王别姬》、《大话西游》、《鬼子来了》的优秀作品,理论上说,我们具备了所有电影繁荣的基础和要素。但现实情况是,我们的电影佳作无法形成持续性的冲击。在笔者看来,万事具备,但我们还缺一样东西——态度。对艺术、观众负责的态度,保持谦逊低调学习的态度。

  国产电影要少些“大国优越感”。毋庸置疑,我们是电影大国,但数量并不等于质量,我们离电影强国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别再以俯瞰的姿态对待他国电影,“三人行,必有我师”,凡是优秀的海外电影,都值得我们去反思,找差距,从中汲取营养,知不足而后进。以《摔跤吧!爸爸》为例,这部电影能够实现票房和排片的逆袭,靠的就是态度。幽默简洁的台词,演员对摔跤技术、规则的理解以及实战的态度,最令人动容的是阿·米尔汉为了故事需要进行反复地增重又减肥。而反观我们国内很多年轻的演员,随意找替身的人不在少数。

  电影需要一些精神来支撑。泛泛而谈,浮于表面,这样的影片太浅薄。从体育上升到对抗旧观念、对抗性别歧视,以及上升到责任和爱国,这样的电影有温度,能产生共鸣,它能够获得成功并不意外。国产电影要抛弃“大国优越感”,勇于向优秀海外电影取经,以敬业的态度对待电影,以厚重的精神回馈观众,我也自然也能拍出优秀的体育电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