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限风光在险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限风光在险峰

2022-01-26 08:46:25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学时代就知道庐山有个仙人洞,这主要缘于毛泽东的一首诗。虽然那时对庐山和仙人洞的概念比较模糊,但作为五、六十年代的人对这首诗却记忆犹深。直到2017年 4月,我去了江西九江,对庐山仙人洞的方位、历史和印象才愈加清晰。

  从庐山半山腰的牯岭旅游接待中心出发,沿西线进入核心景区。走过庐山天池西行,走进石墙修筑的月亮门,便是一座海拔一千多米的山峰,称作“佛手岩”,岩体上有一山洞,洞口高约10米,向里延伸约有10米。相传唐代名道吕洞宾曾在此洞修炼,直至成仙。望着洞口"仙人洞"三个大字,顿悟其洞名的由来。

无限风光在险峰

  当我走进洞内,洞壁上镌刻的一首诗,吸引了我的目光。熟悉的草书体,笔走龙蛇,豪放洒脱。这便是毛泽东著名的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毛泽东1961年9月,在第二次“庐山会议”期间,心情比较轻松,曾游览过庐山仙人洞等名胜。这首诗就是为其夫人江青(笔名李进)所拍摄的照片《庐山仙人洞》欣然所赋。六、七十年代这首诗以各种形式,广为流传,几乎人人皆知。

  当我走出仙人洞,抬头望去是一块突兀着的巨大岩石,被称作"蟾蜍石",石上古松参天,郁郁葱葱,其根须裸露,仍迎风挺立。远望西北方向是一座更加秀美的陡峭山峰,被称作锦绣峰,峰顶御碑亭隐约可见。当年李进在傍晚时刻,就是在这里选择角度,取景拍摄的照片。这幅照片深得毛泽东赞赏,并为之赋诗。

  当我站在仙人洞口,仿佛站在历史的交汇点,身临其境,感悟毛泽东的这首诗的意境。晚霞的余辉笼罩着辽阔的天空,岩石上的古松显示着它的苍劲有力,天际间的云象流水般飘动着,苍松依旧从容不迫地岿然不动。庐山仙人洞天然浑成,若饱览更秀美的风光,需登上更险要的山峰。

  当我从庐山归来,对这首诗感悟更深。这首诗写景与抒情融合,通过描写暮色和劲松,抒发对自然风光的赞美之情,哲理中蕴含着深意,“无限风光在险峰”,诠释着马克思的名言“只有那在崎岖的小路上不畏艰险奋勇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乱云飞渡仍从容”,蕴含着面对复杂形势要从容应对的深意。

  今天再读毛泽东这首诗,别有一番新意。我们党走过百年历史,进入了新的时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政治经济形势,还是自然生态和新型病毒,可谓“乱云飞渡”,我们应韬光养晦,从容不迫,沉着应对。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只要不畏艰险奋勇攀登,就一定会登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峰,饱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无限风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