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正定有个荣国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正定有个荣国府

2022-02-09 08:48:59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8年9月,我退休后应聘于河北美术学院,这是一所民办高校,位于石家庄市新乐县级市。从石家庄经过正定县就是新乐市,石家庄到新乐40多公里,石家庄到正定15公里,正定到新乐30公里。

  正定县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多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石家庄机场就坐落正定县境内。

正定有个荣国府

  新乐市到正定县交通方便,小客车就在学院门前往来。双休日和课余时间,我常去正定,第一次是去正定游荣国府。

  我在新乐市乘小客车到正定火车站下车,坐公交车在向荣街下车,就是荣国府影视基地景区

  正定荣国府是根据古典名著《红楼梦》设计和建造的,是一座具有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群。为拍摄三十六集电视连续剧《红楼 梦》,一座占地面积为三万多平方米的仿古建筑群,1984年破土动,1986年在历史文化名城正定拔地而起。《红楼梦》建筑群分荣国府和宁荣街街两大部分。

  我走进荣国府景区,整个府邸分中、东、西三路,均为五进四合院。中路为贾政公务院,采用了庄重的宫延式彩绘。东西两路为内宅院,采用了明快的苏式彩绘,室内落地花罩典雅气派,明清式家具精美华贵。这里房间、场景和人物塑像众多,各房间连着彩绘游廊。看景区介绍,荣国府景区有房间212间,游廊102间,场景23个,人物150个,古玩和字画1600多件,再现了诗书翰墨的富丽堂皇。

  走进荣国府西侧,这里是一处怡园。园内花亭古香古色,小桥迂回,山水齐备,婉如一座小巧别致的苏州园林。

  走进府后边的围房,室内是《红楼梦诗词绘画、刻石展》。这里有启功、张爱萍、黄琦、欧阳中石共二百余位著名书法家的挥毫墨宝,还有黄华、廖汉生、王首道、王任重等到国家领导人题词。

  来到荣国府东南院落,这里是曹雪芹纪念馆。纪念馆运用实物、图片、美术作品等各种陈列手段,描绘了曹氏家族由盛到衰的历史过程,展示了《红楼梦》这部宏篇臣著的生活渊源,以及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深远影响。

  我最后走进宁荣街景区。宁荣街位于荣国府右侧,是一条仿古味极浓的商业街,总长约有200多米,有店铺约50多家,是参照乾隆南巡图设计的,房屋错落有致,街上旗幌招展,牌匾齐全,再现了康乾盛世景象。

  我走出荣国府景区,游览广场宣传栏,知道荣国府落成后,三十六集电视剧《红楼梦》1986在此拍摄了近两个月,两千多个镜头.此后又拍摄了《雪山飞狐》、《古城黎明》、《东方商人》等一百余部电视剧,这里被誉为中国的"好莱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正定有个荣国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