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宫背后有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白宫背后有故事

2022-04-15 05:51:07 作者:筱弓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白宫背后有故事

  作为美国最著名的建筑之一,白宫背后笼罩着各种谜题,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新入住的美国总统也会成为媒体的热搜人物。而在200多年前,它还不叫白宫。

  1776年7月4日,美国《独立宣言》通过,美利坚合众国宣告成立。这一天,也成了美国独立纪念日。

  新生的美利坚合众国,只是由13个州组成的松散联盟,成立以后面临重重困难,费城、约克、普林斯顿、纽约等都临时充当过美国的首都。直到1789年,乔治·华盛顿当上了美国第一任总统,才开始考虑首都的位置。当时的北方和南方各州都想定在自己的范围内,经过一番激烈的争论,美国政府拿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案,决定在波托马克河地区,即现在的华盛顿特区,建立美国永久性首都。

  首都确定以后,接下来的考虑事项就是美国总统官邸了,乔治·华盛顿提出:它不能是一座豪华的宫殿,因为这里的主人是国家的仆人;它要宽敞而坚固,典雅而现代;它无须太高大,有三层高就足够了。时任美国第一任国务卿的托马斯·杰斐逊向乔治·华盛顿提议,举行全国设计竞赛。最终,南卡罗来纳州的爱尔兰建筑师詹姆斯·霍班胜出。

  1792年,总统官邸动工修建,詹姆斯·霍班亲自监工。房屋所用的石料,是来自弗吉尼亚州格里克石场的一种白色石灰石,用船沿波托马克河运至现场。门窗和地板所用的木材,则来自北卡罗来纳和弗吉尼亚州。詹姆斯·霍班命人在工地垒造了三个砖窑,用来烧制砖块。他还在苏格兰的爱丁堡招募了一批瓦工,同时使用了一些奴隶。

  由于施工质量要求严格,工期拖得很长,1797年,乔治·华盛顿卸任时,总统官邸只建好了墙壁和屋架。1800年,总统官邸才基本完工,并迎来了它的第一对主人——约翰·亚当斯及其夫人,不过约翰·亚当斯正式入住时,离卸任只剩下几个月了。从此,美国历届总统都在这里办公和居住。

  每届美国总统都有权对办公室进行装修改造,但需要向政府申请一笔经费。他们会挑选新家具,更换新窗帘,甚至亲自设计地毯。塔夫脱总统在地板上铺了一块橄榄绿的地毯,从此以后,历任总统开始定制个性化的地毯。肯尼迪总统装饰的是红色地毯,布什总统喜欢黄色,克林顿总统则选择了深蓝色。

  在总统办公室应该摆什么样的办公桌,同样有讲究,每一张办公桌也有自己的故事和传说。其中最有名的一张叫“坚毅桌”,它的故事可以上溯至1845年。

  这年5月,英国探险家约翰·富兰克林爵士率领皇家海军“幽冥号”和“惊恐号”开始探寻“西北航道”,然而,从7月以后,船队便离奇失踪了。

  富兰克林失踪两年后,英国政府才组织救援队伍前去搜寻。由于适合前往北冰洋探险的船只有限,他们又从民间购买了几艘商船,改装后补充进了皇家海军。其中一艘经过改装的三桅救援船“坚毅号”,在1853年的一次搜寻中被浮冰困住,船员们只得弃船,徒步穿越浮冰,终于得以脱险,而“坚毅号”被留在了北冰洋上。

  直到1855年,“坚毅号”才在加拿大巴芬岛附近被美国“乔治·亨利号”发现,这里距离弃船地点足有1900公里远。人们惊讶地发现,“坚毅号”几乎完好无损。接下来,“乔治·亨利号”的船长亲自驾驶“坚毅号”,兴奋地回到了美国。

  该如何处理这艘船呢?美国政府陷入了两难的境地。这是英国的船只,据为己有并不合适。但是此时,美国和英国的关系已经恶化。后来,富兰克林·皮尔斯总统时期,美国还是决定将“坚毅号”归还英国。他们把船只修缮一新,于1856年带它返回了英国老家。

  “坚毅号”退役后,英国政府对它进行了拆解,并用精选出来的木料打造了三张书桌。其中最好的一张,作为国礼赠送给了当时的美国总统海斯,他将这件礼物接进了白宫,作为自己的办公桌。

  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在使用坚毅桌时,为了避免人们看到他的轮椅,命人安装上了一张擋板。然而挡板还没装好,他就突发疾病去世了,坚毅桌也被弃置一旁。直到1961年,肯尼迪入住白宫后,总统夫人杰奎琳才让它重见天日。由于肯尼迪总统患有慢性背痛,他的椅子也进行了专门的设计。

  肯尼迪总统遇刺后,约翰逊上任,将这张桌子移出了办公室。之后,坚毅桌被肯尼迪纪念图书馆借去用作全国巡展,又在史密森尼博物馆展览,一直展览到1977年,才被卡特总统重新接回白宫。这件具有传奇经历的老家具,称得上白宫风云的见证者。

  在总统办公室安装电话,同样一波三折。1878年,海斯总统给白宫安装了第一部电话,但是电话线并没有扯到总统办公室。那段时间,有人想给总统打电话,得先拨打秘书的办公电话,然后提出要与总统通话的请求。胡佛总统上任后,发现儿子给他打电话,他居然没有接到,非常不满,立即要求把电话线延长,美国总统的办公桌上这才有了电话。

  美国国宴是在白宫举办的一项重要活动。最初的“国宴”,是由美国总统设宴招待内阁部长、国会议员、高级法院成员和外交官员,几乎每年冬天都要组织一次。

  1874年,当时的格兰特总统和夫人设宴款待了桑威奇群岛的国王戴维·卡拉卡瓦。也是从那时候起,“国宴”成为美国总统招待外宾的正式宴会。

  每次国宴,白宫都要精心安排嘉宾的座次。1902年,西奥多·罗斯福总统设宴款待普鲁士王子亨利时,布置的是长方形的桌子,最尊贵的座位留给了美国总统夫妇,谁和总统坐在一起,谁和第一夫人坐在一起,非常有讲究,在外交界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

  到了肯尼迪总统时期,总统夫人杰奎琳放弃了使用长方形桌子,换成了更便于交流的圆形桌。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容纳更多的客人,也打破了座次上的尊卑次序。

  尼克松总统夫人则选择了E形桌,对此她解释道:“如果总统不想看见某人,但这个人的级别又很高,就可以安排 他坐在E字三横之一的拐角,背朝着总统坐。”在历任美国总统中,尼克松总统举行的国宴次数最多,据称“至少有76次”。

  早期的国宴菜谱,以法式菜为主,因为当时白宫聘请的大厨都是法国人,菜单上用的也是法语,肯尼迪总统夫人甚至宣称“要创造出美国的凡尔赛宫”。

  直到2005年,国宴菜谱才实现了美国化,通常包括四五道菜,主打美式菜,有时候也会照顾外宾的特殊需求,加入一些对方国家的菜肴。

  宴会过后,紧接着是文艺表演。邀请艺术家前来演出的传统,早在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时期就形成了。那时,他们邀请的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乐团,这一表演内容后来成了必选节目。而最重量级的环节是舞会。约翰逊总统非常喜欢跳舞,他在设宴款待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的时候,在舞会上与50多位女士跳了舞。

  因为有着种种故事,白宫充满了神秘感。当第三任美国总统杰斐逊决定每天早晨打开总统官邸大门时,白宫正式向公众敞开,人们可以按规定参观。这个看似简单的举动,体现了杰斐逊总统的民主思想。

  “9·11事件”发生以后,白宫日趋封闭起来,开放方式也出现了变化。如今的白宫,已经被用来指代美国政府。230岁的它见证了美国一路从弱小走向强大。而美国何时能够回到杰斐逊总统时期那种自由出入白宫的“民主”时期,人们拭目以待。

  (摘自《百家讲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宫背后有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