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管住“任性”的电动自行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管住“任性”的电动自行车

2022-05-03 08:36:06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管住“任性”的电动自行车

  管住“任性”的电动自行车

  时间:2021-04-14 来源:湛江文明网

  4月9日,交警霞山大队就近期共享电动车投放以来,辖区出现和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对共享电动车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4月13日《湛江日报》)

  自公共电动自行车在湛江市区投用以来,一方面满足了市民的绿色出行需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的情况,但另一方面,公共电动自行车驾驶者随意不戴头盔、横穿马路、危险骑行、逆行、超员、使用后乱停乱放等情况越来越普遍,甚至成为一种乱象。为消除这一安全隐患,交警霞山大队近日约谈了公共电动自行车企业,要求强化车辆安全防护安装配备,对未满16周岁骑行公共电动车及超员、不戴头盔、逆行等危险骑行问题进行整改,及时清理乱停乱放车辆等。这些整改要求一针见血,都提到了点上。

  其实管住“任性”的电动自行车,早已是老生常谈;交警提出的几点整改要求,也并非只存在于公共电动自行车驾驶者之中。例如不戴头盔的问题,尽管“一盔一带”活动开展时间不短了,执法力度也不弱,但总有一部分人骑车时就是不戴安全头盔。只不过,公共电动自行车驾驶者之中更为常见罢了。其中原因,有些人可能是觉得随车配备的头盔人人都可以戴不够卫生;有的人是觉得头盔看着儿戏,跟摆设一样,想着戴来也没什么用;更多的人是觉得骑公共电动自行车不用担心被扣车罚款,遇上执勤交警,大不了就把车扔在原地自己走人。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因车是“公物”不用担心被扣车罚款的心理,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逆行、超员、闯红灯等其它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维护城市文明秩序,人人有责。公共电动自行车企业要担负起社会责任,一方面是加强对车辆的管理,针对桩位与电动车不匹配、归还车辆乱停乱放、随车头盔不方便不卫生等情况进行整改;另一方面则是要严格审核驾驶者的申请信息,避免让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骑行公共电动车,可以考虑设立“黑名单”制度,限制那些经常违规账户的用车服务。与此同时,交警等部门也要针对新情况,在智能化监管上下功夫,与企业一起研究解决“因车是‘公物’不用担心被扣车罚款”的问题。务必让驾驶者明白,即便是骑公共电动自行车,也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追罚”的,绝不能“任性”。

  公共电动自行车的到来,本来是一项便民利民的举措,但如果不把“任性上路”管好,不仅会影响城市交通秩序,还会引发连锁反应,对城市形象、营商环境、社会和谐带来不利影响。无论是相关企业,还是驾驶者本身,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城市交通的文明秩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