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桂英:我的酸奶情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桂英:我的酸奶情结

2022-05-21 08:16:42 作者:张桂英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张桂英:我的酸奶情结

  喜欢吃酸奶,是罐装的那种,插根吸管,轻轻吸一口,那酸酸甜甜的乳液便在舌尖滑动,浓郁的乳香顷刻间在口腔里蔓延,在唇齿间留香,让我陶醉其间。在忙乱的生活中,我依然保留着喝酸奶的习惯,只要碰到灌装的酸奶,便要买好多带回家贮藏起来,在我的影响下,儿子也迷上了酸奶,偶尔会为仅剩的一瓶酸奶母子俩会互不相让,最后只好将瓶子打开,一人一勺解决问题,老公哭笑不得,只好下次及时补充内需,笑言不忍目睹有碍我这位

  母亲形象的事再发生,可是下次母子俩依然会重蹈覆辙,让笑声飘满小屋。

  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对酸奶喜好达到了痴迷的地步,仔细想来那只是寻找童年的记忆和梦里故乡滋味吧。因为自小远离父母,关于故乡的那些点滴记忆和对亲情的思念,慢慢都转移浸透在对物的眷恋中了:母亲擀的又细又长又薄的面条、母亲烙的焦黄酥嫩的葱油饼,母亲用土豆粉做的又白又滑的凉粉,还有母亲做的酸奶……让我一次又一次在梦中垂涎、回味

  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走到哪里,总不忘记找寻母亲曾做给我的小吃,可是没有人能做出母亲手下的味道,这就是血脉亲情的不可替代,不管你长多大、走多远,都走不出母亲的掌心和那份如酸奶般醇香浓郁的爱的滋味。

  故乡的小山村里住着好多藏民,他们家家都有几十头奶牛。我们的父辈是迁移到此,不同的生活习性却让大家优势互补,和谐相处。藏民是不种蔬菜的,而妈妈种的那一畦时令蔬菜好像是共有的,谁都可以来摘取,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如亲人,每天送来牛奶、奶酪是平常事,走到谁家都能喝上鲜牛奶、吃到酸奶。酸奶在农区也叫“卧奶”。是将鲜奶煮热,晾至微温,加引子装罐,用皮袍或棉被包裹,在恒温下发酵5—6小时即可食用。酿好的酸奶状如豆腐脑,洁白细嫩,入口微酸、清凉而略带酒香。具有消暑、活血、舒筋、补肾、消食、健胃等功效。

  在炎热的夏天,村里每家炕上都有一个陶制的瓦盆,里面便是诱人酸奶了,当我们顶着火红的太阳疯够了、又累又热时,成群结队的不论跑到谁家,大妈们都会热情的盛上一碗酸奶,再加一勺白糖,酸酸甜甜的味道便把燥热驱得无影无踪,一碗不解馋再来一碗,直到一个个把小肚皮撑的圆溜溜的像个小西瓜,才罢休,走时兜里又被塞满了烤制好奶酪,如口香糖般嚼在口里,酸甜香浓的奶酪成了儿时最廉价又奢侈的零食。

  自从离开了故乡,便远离了又酸又甜的酸奶,和母亲那一手可口的饭菜,以及淳朴、原始的风土人情,惦记母亲的思念之情是刻骨铭心的,怀念那段天真烂漫岁月的滋味更是深入骨髓。

  记得在西安上学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和舍友们上街玩,买了杯东方牧童酸奶,那是第一次在离家十几年后尝到了有老家风味的酸奶,酸中带甜的味道和滑腻的口感,让我欣喜若狂。从此以后,酸奶又走进了我的生活。那时大学校园里酸奶是最受少男少女们欢迎的奶制品了,大家戏称喝酸奶是在回味初恋——又酸又甜的滋味!在欢快的笑声中,我们闹成了一片,她们哪里知道,其实我只是在想念千里之外的母亲,回味遥远小山村里纯朴的风土人情,思念生命中一段最美好的时光。

  刘松:试着学做一棵草

  一场大风让路边架起的电线脱了臼,旁边几家农舍的窗户也碎了,甚至还有几棵大树拦腰折断。

  风真大,大树竟被刮断,那些稚嫩的小树,几乎弯成了90度,险些被折断。仔细观察发现,倒是脚底下一些毫不起眼的小草,对于强大的风,似乎更加轻松一些,它们有时候迫于强风的威力,几乎是把腰贴在了地面上,但是只要稍有喘息的间隙,便会急速地把腰直起来,如果再有大风袭来,小草依旧会随着风向,适时的把身体弯下来,就这样周而复始,随风摇摆。

  生活中,我们经常告诉自己,告诉别人,要做一棵强大有力的树。但由此看来,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告诉自己,在适当的时候,也试着学做一棵草,当我们无法让自己再强大,无法让自己再有更多的力量时,我们还可以拥有韧性这种高贵的品质,在那个时候,生活的磨难只会暂时把我们压弯,但是却压不垮,折不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