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主相中宰相让皇帝赐婚,宰相却用14字拒绝,至今已成千古绝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公主相中宰相让皇帝赐婚,宰相却用14字拒绝,至今已成千古绝句

2022-05-27 02:23:22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头条号太史叨叨令 阅读:载入中…

公主相中宰相让皇帝赐婚,宰相却用14字拒绝,至今已成千古绝句

  如果有那么一天,你忽然被公主看中了,公主不好意思直接追你,于是皇帝自告奋勇保媒拉纤,这是不是天方夜谭?在你掐了掐自己的大腿之后,恍然发现这事竟然是真的,会不会怀疑你的命有没有这么好?祖坟上的青烟有没有这么浓?当皇帝亲自征求你的意见时,你会不会迫不及待地应允下来?

  或者且慢!你需要知道公主的芳龄?也不算太大,刚刚守寡,年方二四——44岁了,但是挡不住人家长得漂亮,也保养得好呢?那么——你恐怕要拿面镜子来端详一下自己,你是一个二三十岁的精壮后生是一说,是一个五十多岁的老汉是另一说;你有老婆是一说,没有老婆是另一说;你是个一文不名的穷人是一说,是一位金印紫绶的高官是另一说。总之,在这样泼天的富贵面前,不管是哪一说,能守住心魂的人不多。但是就有那么一位老帅哥,面对这样鲤鱼跃龙门的大机遇,从容地说了一句万古流芳的话,很笃定地就把这事给推掉了!

  01

  此事发生在东汉光武帝刘秀时期,并不是野史轶闻,《后汉书·伏侯宋蔡冯赵牟韦列传》里记载得很清晰:“时帝姊湖阳公主新寡,帝与共论朝臣,微观其意。主曰:‘宋公威容德器,群臣莫及。’帝曰:‘方且图之。’后弘被引见,帝令主坐屏风后,因谓弘曰:‘谚言贵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闻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帝顾谓主曰:‘事不谐矣。’”

  (把宋弘画成大将,也有点走偏。)

  这位湖阳公主刘黄是刘秀的大姐,很多人知道强项令的典故是因她而起。奴仆杀了人,她存心包庇,洛阳令董宣不惧强权,直接将她的奴仆给打死了。光武帝让他给自己姐姐个面子,道个歉而已,他宁死不肯,于是光武帝激赏,赐他三十万钱,董宣把钱全部分给手下众官吏。

  在成就一位直臣千古美名的同时,湖阳公主的骄横也同样被放大。其实作为一个女人,她只是没有做到大义灭亲,要说骄横霸道还谈不上。毕竟是穷苦人家出身,父亲去世早,她又是女孩中的老大,从小既要帮母亲料理家务,又要照顾年少的弟妹,没读过什么书。

  到弟弟坐了龙庭成为一国之君的第二年,即公元26年,湖阳公主那个没福的老公死了。刘秀最能体谅人,有意在姐姐面前提到一些大臣,暗中在观察姐姐对谁最有好感。有一次说到宋弘的时候,姐姐眼睛一亮,对此人评价极高:“宋公此人长得很爷们儿,德才兼备,器宇轩昂,我觉得大臣里没人比得上他。”

  此时本文的男一号正式登场。宋弘——来自长安的老帅哥,本是官家子弟,出仕很早,在汉哀帝和汉平帝时,就担任侍中了。西汉的侍中官阶不高,不像后世能够比肩丞相,只是列侯至郎中的加官,但也算是皇帝的近臣,“出入禁中、顾问应对,位次常侍”,也能在皇宫里行走,官职在常侍之下(常侍是中常侍或散骑常侍的简称)。

  侍中任务很杂,“分掌乘舆服物”,即掌管皇帝的车、轿、衣服、器物等,甚至还包括统领皇帝的尿壶。用现在的话说,相当于皇帝的私人生活秘书。但这批人并不是宦官,又是读过书的人,所以也常备皇上顾问应对,如果有才,很快就有出头之日。

  提到这些是想论证一下宋弘的年龄,因为史书上并没有他的出生纪年,汉哀帝从公元前25年即位,汉平帝是公元前9年至公元6年在位,取个模糊值来算,宋弘当侍中是20多岁,到公元26年,怎么也得在五十开外了。

  因为宋弘非常有才干,光武帝即位的公元25年,他被任命为太中大夫,这个官职已经是“秩比千石”的高官,《汉书·百官公卿表》载:郎中令所属有太中大夫等,掌议论。仅仅一年之后,他就连升数级,直奔大司空的高位。

  大司空可就了不得了,西汉末年改御史大夫为大司空,东汉沿置,秩万石,金印紫绶,所享受的级别待遇跟丞相和太尉一样,这是堂堂正正的位列三公,“三公”指的是大司空、大司徒和大司马。

  光武帝刘秀影视形象

  02

  宋弘当了大司空,受封爵位为栒邑侯(后改封为宣平侯)。官高禄厚,但宋弘一点也不飘,他把自己封邑所得的收入悉数分给族人,家无恒产。

  这样的一个穷官能被湖阳公主看上,个人认为,公主眼光不俗,品位不低。从这个角度来说,宋弘应当把公主引为知己。

  光武帝当然也认同姐姐的看法,宋弘品行清雅高洁,认他当个姐夫自己还是很乐意的。再者,宋弘的老婆又老又丑,也没给宋弘生下孩子,断了宋氏香火,正在七出之列,写一纸休书再多给点钱还不就打发了?

  于是,弟弟就开始给姐姐想办法。这一天,他单独召见了宋弘,事先安排姐姐在屏风后面听着,他要当面征询宋弘的意见。

  谈话是慢慢启动的,皇帝也不能单刀直入地提亲,如果直接被拒,岂不是很尬?

  这个形象有点年轻了。

  皇帝绕了个圈子,先说了个谚语试探一下:“贵易交,富易妻”,意思是人当了大官,朋友圈肯定是升级换代了,发了大财,那换个老婆也是人之常情吧?这事你怎么看?

  想不到,宋弘很干脆地说了一句:“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宋弘说了这14个字无疑是拒娶公主的美意,而这也成语糟糠之妻不下堂(糟糠之妻)的典故出处。

  世祖刘秀的谥号是“光武”,个人认为他更是史上为数不多的可以当得起“仁”字的皇帝之一,只是他开国建基,重整乾坤,似乎“光武”是他更大的优点。

  光武帝一点也没有要为难宋弘的意思,反而很愧疚地对姐姐说:“老姐呀,你的事我怕是办不成了。”

  03

  从宋弘的角度来说,公主能看上咱,如果没有老婆的话,并不是咱攀附皇亲,是皇命哟,至少还是可以考虑一下的。但宋弘偏偏有老婆,而且感情不一般,那宋弘的糟糠之妻究竟是何许人,能让他不离不弃呢?

  这一段正史无记载。相传宋弘当年跟着刘秀打江山。有一次被敌人追杀,宋弘受伤,当他们逃到饶阳境内时,刘秀将宋弘托付给一户姓郑的人家。

  郑家人善良,照顾得很周到。特别是郑家女儿,煎汤熬药,像侍候亲人一样。时间一长,两人暗生情愫。宋弘小伙很帅,郑家女儿虽然长得不算漂亮,但性格温顺,两情相悦,一俟伤好,便喜结良缘。

  几十年都过来了,这时候让宋弘把自己的老伴抛弃了,做不出这样的事来。有人说,何不兼收并蓄?那能让公主当小妾吗?皇帝的脸往哪儿放?

  老公死了,喜欢上一个宋弘又被拒绝,湖阳公主心灰意冷,皈依道门,她来到封地西北部方城县境内的“炼真宫”诵经修真。

  虽然没当成姐夫,但光武帝对宋弘还是很器重的。他当的这个司空是负责监察百官的,在职期间,宋弘为朝廷推举引荐贤士冯翊、桓梁等三十多人,他忠正奉国,向光武帝多次直言进谏。后来他弹劾上党太守但没有证据,为此把官丢了,于是带着老妻回到家乡,数年后(公元40年)安然离世。

  时间到了唐朝,太宗李世民也打算把公主嫁给尉迟恭,想不到也遭到了婉言谢绝,尉迟恭就以宋弘为榜样:“臣妻虽鄙陋,相与共贫贱久矣,臣虽不学,闻古人富不易妻,此非臣所愿也。”

  到了今天,这种品质似乎越来越难得了。“升官发财死老婆”被某些人称为中年男人三大幸事,这样的人渣在宋弘这面镜子面前,是不是得愧死?

  参考书籍:《后汉书》《东观汉记》《资治通鉴》《后汉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