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温度计事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温度计事件

2022-05-29 11:18:1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温度计事件

  今年冬天,该冷的时候不冷,该下雪的时候不下雪,然而最令人讨厌的流感倒是不请自来。班里孩子一个接一个感冒,虽然只有两例确诊是流感,但非常时期,只要一感冒就要回家,即使不是流感也要体温稳定三天后才能返校。这可急坏了家长和作为班主任的我。

  出现感冒症状首先就要测体温,这样就特别需要温度计,而温度计之于七年级十二三岁的孩子就特别容易碎。一开始我办公室有两支温度计。学生用时就会到我办公室用,不知什么时候,再去找时却怎么都找不见了。我以为是别的班的孩子使用后忘记归还就也没太在意。后来我买了一支拿到班里,让一个学生保管,一天时间不到,学生又到办公室找我要体温计量体温,我反问道:“班里不是有温度计吗”“碎了”清理干净了吗?以后注意点。”于是我又拿出一支温度计让她拿到班里,没两天又没了。一个家长送来了三支也没了。于是,我知道了,问题不仅仅是一支温度计的事而已关乎到“责任”二字。

  于是在一节语文课的课前三分钟,我把“温度计”与“责任”五个字写到黑板上,让大家去想两个词之间的关联。敏感一点的同学很快就有了自己的想法:“老师和家长买来温度计让我们用,是师长出于对我们的关爱,是一种责任。”“这个小小的易碎的东西放到我们的手中,我们就有小心使用,不让它碎掉的责任。一个同学补充道。“即使碎了,打碎的同学有责任迅速把现场处理干净,以免里面的水银损害我们的身体”另一个同学继续补充。“自己弄碎了,赔偿也是一种责任,”一个叫静文的同学有点不太好意思的站了起来说……

  当天晚自习前,有一个家长送来了两支温度计,说孩子上星期把班里的温度计打碎了,说赔偿晚了专门打电话说让拿两支。为了让家长消除我惩罚学生的嫌疑。我把该学生叫出来问:“静文,我咋不知道你把班级温度计打碎了呢?”她回答说:“老师,是上一周的事了,一开始我也没在意,心里想着反正我又不是故意,也没有谁让我赔就把这事给忘了。昨天语文课上,当你把‘温度计’与‘责任’五个字写到黑板上时我才突然明白过来,做错事情一定要承担,不管有没有看见,把班里温度计弄碎了,我不说别人也不知道是我弄碎了,但我有责任承认并且赔偿。于是下课就给妈妈打了电话”

  第二天早读上课前,同学们都在自觉早读,张珂婷同学走上讲台在讲桌上四处寻找。我正好走进教室看到了,就问她找什么。她说是在找温度计。温度计怎么会在讲桌上呢?再问,她说:“广天借了她的温度计,还时说放讲桌上了,她担心不小心被人弄到地上碎了,正在找水银要处理呢,”这时我迅疾去问那个借温度计的同学:“广天,你借珂婷的温度计了?”“是啊”“你放讲桌上了吗?那你为什么不还给他本人?”我话音刚落,只见广天慌忙从文具袋里拿出温度计说:“老师我还她时她不在,我本来说要先放讲桌上的,后来一想怕被谁碰掉了,所以就又拿了回来还准备等早读下课了再给她。”真是虚惊一场。

  温度计事件就这样继续着,从中我跟孩子们都受到了一定的教育,“责任”二字的含义在我们心中更具体,更深刻了。

  原来,保护好公共财物是一种责任,损害了公务赔偿是一种责任,保证别人不因自己的失误而受到伤害也是一种责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温度计事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