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粗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粗糙

2022-06-05 22:03:54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粗糙

  到现在我都依然觉得精疲力竭。昨天下午2点一直到晚上10点,我只做了一件事情:试图在朋友家的一体化光猫后面接上一个路由器。在整整八个小时里,我一直在查资料,做调试,然后经历了无数次莫名其妙的失败,和偶尔几次转瞬即逝的成功。

  20年前我那么干过,几乎每周都要调试一遍自己家的网络,从门外的电话线一直检查到电脑里的协议和驱动文件。20年间互联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以说人们在应用层应有尽有,打车点餐租房约会玩游戏看电影无所不包。但是我回顾了一下过去这20年,发现没有哪一年自己不需要和网络以及硬件搏斗,可以轻安无事地度过一整年。

  坦白说,我认为这就是一种粗糙生活上的粗糙。生活当然看起来很美,互联网时代的生活还要更美一些,因为有了滤镜。但是在这生活之下,就是一堆垃圾硬件,加上一堆垃圾软件,勉勉强强凑合着能用。以至于苹果的产品稍稍好那么一点点,就让人们趋之若鹜。

  已经是2022年了,为什么一个普通使用者还需要了解什么叫网关,什么叫DHCP,什么叫子网掩码,什么叫MAC地址克隆,什么叫桥接中继AP模式。毫无任何意义,这些都是在机器层面上能够自动完成的事情才对。而且,这些事情本身就不应该让普通使用者感知到。我觉得飞机就很精致,不需要航修厂的工人从敲打铁皮开。一架飞机可以视为一个巨大的乐高玩具,维修就是撤换下有问题的模块,换上新的。模块和模块之间自行通讯联络,相互确定对方是否工作正常。

  我感觉很沮丧,时至今日人们还需要和各种制式,各种接口,各种线路,各种协议打交道。由此衍生出来千奇百怪的问题,和莫名其妙的现象,就像是一片无穷无尽的沙漠,把人的时间和精力全部吸干。所有的破烂硬件和破烂软件没有一样是能让人放心的,迟早会不得不回到逐一检查每一个元件,每一条线路,每一个设置上面去。因为都不可信,看起来是好的,执行起来就是不对。

  然后厂家担心用户自己上手,造成故障率攀升,所以这里隐藏,那里阉割,有些还要骄傲地刷上自己家做的垃圾界面。于是到了用户这里,就不得不这里破解,那里绕过,不时还补下Shell免得辣眼睛……

  这是一个全面奋战四处开花的局面,而且已经维持了许多年。所以一旦部署成功一次,我宁愿成年数地放在那里落灰,坚决不肯再动一手指头。因为那其实不能叫成功,而应该是“因为保持着脆弱和随机的稳定而体现出来的暂时可用”。有时候你只是往边上稍微移动了一两寸位置,沙之塔就立即崩溃,可以整一天坐在地上边哭边修。

  我唯一能想到的解决方案,就是尽量减少家里硬件的数量,尽量简化硬件的工作。理想状态之下,家里面的硬件数量是恒定的,每一样硬件的功能是单一的,这样它们基本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需要随时照看维护。以前我看科幻小说,不理解为什么其中的人物明明拥有机甲这种东西,却往往住在一个小农庄里。现在我知道了答案:因为照看机甲会耗费无数精力,所以只能拥有小农庄里的简单朴素生活,每顿饭吃烤面包和煎鸡蛋,那么就不大需要去维修烤炉和鸡屁股。一旦买来一台烤面包机,苦难的日子就开始了。

  有时候我会花很长的时间去观赏古旧家具,看它们微妙而精细的接榫处。过了几百年之后,家具坚固依然,和当初相比只是多了一些岁月的痕迹。我认为古人物质条件不足,但是他们的生活却足够精细,一点都不粗糙,因此也具有一种平和雍容的态度,一切都源自细微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粗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