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的啃老方式正悄然流行着,你是否置身其中却浑然不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新的啃老方式正悄然流行着,你是否置身其中却浑然不觉

2022-06-19 23:08:19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新的啃老方式正悄然流行着,你是否置身其中却浑然不觉

  “带着工资去带孙”这已是新一代爷爷、奶奶们的常态。

  虽然有抱怨,有不满,但这样一种新型的“啃老”方式,已悄然流行,成为一种趋势。

  “只生不养”已是大部分年轻人的生活状态。

  看过一组数据:2岁半以内的儿童,由祖辈照顾的占60%-70%,3岁以上的占40%。

  现代的年轻人,竞争压力大,必须全身心投入工作;同时这代人基本是独生子女,自小被照顾惯了,生活能力偏低,没有长辈的帮忙,他们很难生活得好。

  而因为晚婚晚育,大多孙子降临时,爷爷奶奶已步入老年,纵然愿意帮忙,也会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医院见过一位老太,六十岁左右。住院是因为几根肋骨骨折。问其原因,她称没摔倒也没被碰撞,只是抱孙子。

  她感叹自己老不中用。她对病友苦笑着说:“我现在能做的,是给他们多一点的钱。做父母的,出不了太多力,就得多出钱。”

  现在大量的退休老人,基本被子女剥夺了养老生活。

  她是一名阳光的女士,在女儿未结婚时,她已规划出自己的退休生活。她要去旅游,弥补自己一直困守于小城的遗憾。她要去学弹琴、学跳舞,圆自己年少的梦。

  但刚刚退休,女儿怀孕了。

  面对女儿希望被照顾的要求,她无力拒绝。于是,她把自己的打算偷偷藏起。然而,因为带孙子不符合年轻人的要求,她常常遭到女儿、女婿的指责。渐渐地,她变得不大开口,身体还经常出状况,不是头痛就是胸痛。后来被确诊为抑郁症。

  她的经济,从原来的“不错”,到适度贴补女儿,给孙子买食物、用物后变为“可以”,再到后来自己生病一直吃药变成“贫寒”。

  一部分年轻人,不知不觉中总在“剥削”父母。他们成家及有了孩子后,自己一旦承担不了,就出现新型的“不孝”和“啃老”。

  他是一名工厂退休人员,可他养育的儿子很出息,研究生毕业后留在上海,三年后通过房贷买下了六十平方米的房子。有孙子后,他的老伴过去帮忙带孙子,但他去不了,上海小小的房子容不下他。

  一年后,他突发脑中风,妻子匆匆从上海赶回来。经过抢救,他清醒过来,然而起不了床。他一米八、二百二十斤的个头,弱小的妻子弄不好他。他想让儿子回来帮忙,可儿子称没有办法,工作、孩子都离不开他,而且他们要还房贷,经济不宽裕,也支持不了。他们只能自己省吃俭用,从嘴里省一点钱定期请人帮他翻身等。

  父母在孩子需要时努力给出帮助,然而孩子在父母需要时,却往往因这样那样的原因帮不上忙。

  父母适度帮助孩子,不是不可,但绝不能把父母的帮助当成理所当然,要懂得感激和感恩,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好孝敬父母。

  这应该是年轻人必须懂得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