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推荐好文:书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推荐好文:书友

2022-06-21 21:10:59 作者:塞缪尔·斯迈尔斯 来源:德海青莲推荐 阅读:载入中…

推荐好文:书友

  ​书友/【英国】塞缪尔·斯迈尔斯 李阳译

  书如同人,皆可成为伴侣,读其书,如同读其人;同样,观其朋友,也如同观其人。无论是以书为伴或以人为友,我们都应慎重选择,与佳者为伴。

  好书犹如知己。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它都始终如一。它是最有耐心、最令人愉快的伴侣。困难之际,它也不离不弃。它总是以善意接纳我们:在我们年轻时,好书能陶冶性情、增长知识;我们年老时,它又会给我们以宽慰。

  好书可以使人们结为朋友,就像两个人会因为敬慕同一个人而交为朋友一样。古谚说“爱屋及乌”,但是,“爱屋及乌”这句话却有更深的哲理。书是更为牢固和真实的情谊纽带。假如拥有共同喜爱的作家,人们可以借此沟通思想感情。他们可以由此和作者产生共鸣。

  黑兹利特曾经说过,“书潜移默化人们的内心,诗歌熏陶人们的气质品性。少小所习,老大不忘,恍如身历其事。书籍价廉物美,不啻我们呼吸的空气”。

  好书犹如珍藏人一生思想精华的工具。人生的境界,主要就在于他思想的境界。所以,好书蕴藏着优美的语言、深邃的思想,倘若能铭记于心,就将成为我们忠实的伴侣和永恒的慰藉。菲利普·锡德尼爵士说的好:“以高尚思想为伴的人永不孤独。”

  当我们面临诱惑的时候,虔诚而公正的信念就像仁慈的天使,保卫我们的灵魂,使她依旧纯洁。这同样孕育着行为的冲动,往往成为善行的先导。

  书是永恒不朽的,它是迄今为止人类不懈奋斗的珍宝。寺庙会倒塌,神像会朽烂,而书却经久长存。在伟大的思想面前,时间显得微不足道。多少年前曾经感动作者的思想今天依然清新如故。书记载了他们的言论和思想,现在看来依旧生动。时间唯一的作用是淘汰垃圾作品,只有真正的作品才能经受住时间的检验而经久长存。

  书引导我们迈入最优秀的领域,与历代伟人为伍,使我们如闻其声,如观其行,如见其人,如与他们朝夕相处,同欢喜,共伤悲。我们继承他们的感受,好似觉得在他们所描绘的舞台上跟他们同台献艺了。

  伟大杰出的人物在这世间也不会消逝,书记载他们的思想,然后传播开来。书是人们至今仍在聆听的思想回声,永远充满着活力。因此,我们永远都在受着历代人的影响。多少年前的盖世英才,就如同在他所生活的时代,今天依旧显示着强大的生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推荐好文:书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