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阅读需关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阅读需关怀

2022-06-23 15:20:08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阅读需关怀

  阅读关怀

  草长莺飞四月天,读书“充电”正当时。在春光的热切呼唤中,“世界读书日”又到了。读书让人进步,读书令人清醒,读书使人充实……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融入“书式”生活,提升自我,渐渐成为一种时尚。

  书香能致远,阅读需关怀。身为农村教师,笔者一直在关注基层农村的阅读现状。在偏远贫困学校及基层图书馆,图书资源缺乏,往往难以满足读者特别是农村学生阅读的需要。众所周知,课外阅读对学生的成长是重要的:能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陶冶学生的性情,开阔学生的视野,启迪学生智慧、塑造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而对农村学生来说,课外书还是他们观察外部精彩世界的重要窗口。但因“书”路不宽,农村学生不容易获得除教科书外的其它书籍,他们往往陷入“没有书读,没有好书读”的尴尬境地。这样一来,和拥有丰富图书资源的城里学生相比,农村学生往往难以融入“书式”生活,容易输在阅读上。在这种现实背景下,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为偏远贫困学校及基层图书馆捐书,给当地读者特别是农村学生送上阅读关怀,应该是社会各界的担当。

  阅读关怀,关乎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当然,捐书只是丰富偏远贫困学校及基层图书馆图书的一种形式。助农村学生拓宽“书”路,给他们予阅读关怀,除了相关职能部门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投入外,我们学校乃至全社会还需一起来努力。例如,农村学校之间,不妨通过“换书”、图书漂流等等形式,来实现图书资源共享,做到循环阅读;“世界读书日”举行的书展活动,不妨放低身段下乡,用平价实惠的图书造福农村学生,让他们也有机会享用文化的盛宴。如此,才能逐步为偏远贫困学校开展各种阅读活动及创建书香校园夯实基础。(湛江晚报 宋维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阅读需关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