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享受阅读的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享受阅读的快乐

2022-04-29 09:45:16 作者:谢陈 来源:谢陈推荐 阅读:载入中…

享受阅读的快乐

  虎年春好日,正是读书时。2022年的沪城春天注定是一个静思的读书时光。宅家抗“疫”的日子里、线上办公、网课后的闲暇时,不妨翻开一本好书,捧清茶,伴日月,待书香充盈。

  阅读是一种长久的、潜移默化的精神活动。宅在家,与其面对浩如烟海的网络信息无所适从,倒不如每天坚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战“疫”阅读。

  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读书可以使人更充实、丰富,有知识,使思想训练,境界提升。书是获取知识的渠道,提高人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摇篮。读书妙处无穷,书香熏染人生。莎士比亚所:“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读书里有美学、有诗意、有想象、有哲思,能给我们求知之乐、审美之乐、心灵之乐、表达之乐,但读书之乐远不止于此。

  宋元学人翁森所做组诗《四时读书乐》,以四季读书的不同感受,呈现了读书之乐。春天“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夏天“读书之乐乐无穷,瑶琴一曲来薰风”,秋天“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冬天“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这饱含着快乐、气节与风骨的意象,带来审美的妙趣与情调。

  读书可以滋润心灵,开启心智,由琐碎杂乱的现实提升到一个较为超然的境界,一切日常引为大事的焦虑、烦忧、气恼、悲愁,以及一切把你牵扯在内的扰攘纷争,瞬间云消雾散。

  日本作家斋藤孝在《阅读的力量》中指出,读书不仅是兴趣、爱好、方法,更应该是一种能力。读书的能力可以转化为改变思维、提升交际、个人“进化”的能力。通过阅读,可以传承文明、博古通今;通过阅读,可以思考问题、破解难题;通过阅读,可以提升创造力和文化品位,而这些,都需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向全国范围进行推动才最为高效。

  对于孩子来说,阅读力决定学习力,这是很多教育界、阅读界专家的共同看法。一位国际著名教育家指出:“要使得学生变聪明起来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加大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阅读。”

  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指出:“语文水平较好的学生,你要问他们的经验,他们会异口同声说得益于课外阅读。”阅读力确实决定着学习力。

  一个人的学习可以从课堂听讲而来,也可以从实践而来,但最主要还是从阅读而来,每一门学问都需要从阅读书籍开始。

  读一本英雄人物的传记,可以激励青少年沿着英雄的足迹成长;读一本优秀的历史书籍,可以帮助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读一本优秀的文学作品,可以提升青少年的人文精神和审美能力;读一本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可以使得青少年更加热爱中华民族,传承中华民族精神;读一本科普佳作,可以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增强他们向科学进军的决心。

  某市一个区的教育局,为了普查全区小学的教育质量,做了一次全区小学六年级统一测试。测试结果出来,3000多名学生中排在前17名的学生全部来自一个杨老师教的那个班。杨老师班上其他学生也都排名靠前。而且该班的学生数学成绩也不错。杨老师在分享经验时说道:6年来,她就带领学生做了两件事,一是读书,大量地读课外书;二是写日记。

  江苏省特级语文教师于永正老师分享经验时说:“提高孩子语文成绩其实很简单: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

  疫情期间,让我们与父母、兄弟姐妹们一道加入到阅读的行列中去。

  2022年4月28日于上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享受阅读的快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