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战略格局与青年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战略格局与青年成长

2022-06-29 01:34:01 作者:蔡善欣 来源:欣欣子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战略格局与青年成长

  摘要:

  “青年担当”一直是现社会讨论的话题。无论是总书记发言的提及,还是高考作文的考点都体现该话题的热度。本文也对其进行阐释,通过举例子、引资料等方式论述“拥有国际视野与战略思维是青年担当”的论点,对“青年担当”有一定的说明。

  关键词:国际视野 战略思维格局 青年担当

  在当代社会中,有个词被人们所热议,那就是“青年担当”。何为“青年担当”?在我看来,拥有国际视野与战略思维是青年的责任担当。

  (一)国际视野

  梁启超先生说道:“国际视野最大的阻挠来自于国人对外部世界好奇心与包容心的匮乏。”所谓“国际”,是为“他族”;所谓“视野”,是为“看见”。若是看不见别的文化,又如何看到自身发展的诸多可能?

  从今天来讲,国际视野就是国际眼光或者国际视角,能够站在全球或更广阔的角度看待事情,是一个人在全球化背景下具有的意识、知识、能力的综合体现。

  当代社会中,新冠疫情加速了中美关系恶化、全球经济减速、价值理念分化等多种趋势。而我们作为当代新青年,这些身边的趋势是不可忽视的,我们也要对此进行一定的思考,思考自己所需要担当的使命。同时,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值得我们知晓和深入了解。

  (二)战略思维

  总书记提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正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

  战略思维是指对关系事情全局的,长远的,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进行灵活而主动谋划的思维。它体现领导者的价值观,决定着领导者将组织带向何方。

  曾国潘曾说:“谋大事者,首重格局。”青年格局有多大,主要看三点:

  其一,不摆架子,只讲价值。人际交往有三种态度:俯视、仰视和平视。只有平视者和,不卑不亢,即尊重了对方,也尊重了自己。

  其二,能吞得下委屈。人生在世,注定要受许多委屈。一个人越是成功,所遭受的委屈也就越多。吞下了委屈,揉碎了委屈,新生出来的,是自己的格局。

  其三,开始学会承担。有这么一句话:“人生所有履历都必须排在勇于负责任的精神之后。”因为有了责任心,就有担当。责任会放大我们做人做事的格局。

  (三)结论

  拥有国际视野与战略思维是青年不可缺少的。在青年们的成长中,需要一定的人生历练。对此,青年应该加强思想淬炼,加强政治历练,加强实践锻炼,加强专业训练,加强道德修炼。

  当下“青年担当”时常被我们挂在嘴边,我们青年对此要去知晓国家的初心,去担起我们的使命,让我们拥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同时,守初心担使命。

  撰文/蔡善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