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本央行 vs 市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日本央行 vs 市场

2022-06-30 14:40:07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日本央行 vs 市场

  日本央行保持低收益率的承诺经受投资者考验。30年前,英国仓促退出欧洲汇率机制(European Exchange Rate Mechanism),做空英镑的对冲基金巨头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籍此狂赚逾10亿美元。

  如今的对冲基金可能已不复1992年之勇,但一些投机者仍渴望“剃银行光头”(人们常这样形容当年索罗斯的豪赌)。只是这次,他们手里的“推子”对准的不是英格兰银行,而是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 BOJ)。

  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可谓特立独行。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欧洲央行(ecb)和英格兰银行(Bank of England)争先恐后地取消资产购买计划并提高利率,以抗击通胀,但日本央行仍岿然不动。6月17日,日本央行召开会议,随后宣布将维持现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yield-curve control)”政策。该政策旨在将十年期日本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保持在0%附近。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拉开了与日本国债之间的差距,日元兑美元汇率因此大幅下跌:今年以来已经下跌了15%,创出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的最低水平。

  日本央行从2016年开始实施“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以期维持货币刺激,同时放缓了自2013年以来为推高通胀而疯狂购买日本国债的做法。在控制收益率上限的大部分时间里,如果有人想“以身试法”,央行只消承诺买入更多债券,收益率就能被牢牢压住。然而最近,日本央行的承诺受到了考验。6月16-20日的5天里,日本央行被迫购买了10.9万亿日元(约合810亿美元)的国债,以求抑制收益率。相比之下,2015-2021年间,日本央行在5天时间内买入国债的数额不曾超过4万亿日元。

  一些投资者押宝日本央行最终将被迫更改、甚至放弃其收益率目标。蓝湾资产管理(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截止2021年9月,该公司拥有超过1270亿美元资产)就是其中之一:这家投资公司正在做空日本国债。该公司首席投资官马克·道丁(Mark Dowding)称日本央行“无力维持其现行政策”。日本国债市场一向平稳,但如今其波动程度已达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历史上不乏央行放弃类似承诺的例子,与日本央行对赌的投资者们可能从中看到了希望。去年晚些时候,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轰然倒塌。该政策旨在控制三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但最终国债收益率飙升,该行也没能力挽狂澜。2014年的最后几个月里,瑞士国家银行(Swiss National Bank)一直坚称瑞士法郎不会与欧元脱钩。但2015年甫一开年,该银行就“真香”了。

  Inflation has risen, but not exploded as in other parts of the world; consumer prices rose by 2.5% in the year to April, compared with 8.3% in America. Excluding fresh food and energy, Japanese prices are still up by less than 1% year-on-year, and wages by less than 2%. There is little sign of domestically generated price growth.

  然而,迄今为止,日本经济和日本央行内部动态都没有显露出政策转变的征兆。通货膨胀已然走高,但并未像世界其他地方那样一发不可收拾。今年1-4月,日本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而美国的这一数字为8.3%。除去生鲜食品和能源,日本价格同比上涨不到1%,工资增长不到2%,鲜有内生型通胀的迹象。

  It drives up imported inflationand magnifies the effect of rising dollar-denominated oil prices. But after many years in which Japan’s price level has barely budged, a shallow increase does not seem an urgent threat. Even with all these external shocks, inflation is barely above the central bank’s target of 2%. Rapid moves in the currency make planning difficult for businesses, but a weaker exchange rate benefits many exporters of manufactured goods, as well as the holders of Japan’s ¥1.2 quadrillion in overseas assets, which have gone up in yen terms.

  与此同时,疲软的日元令人忧喜参半。它推高了输入型通胀,也放大了油价上涨的影响(全球石油几乎都以美元计价)。但是,多年来日本的价格水平几乎一成不变,小幅上涨看上去并非迫在眉睫的威胁。即使遭受了如此多的外部冲击,通货膨胀也才略高于央行2%的目标。日元的快速波动令企业难以做出规划,但疲软的汇率却让许多工业制成品出口商和海外资产持有者受益——日本海外资产超过1200万亿日元,以贬值的日元计价,这些资产升值了。

  日本央行内部也没有改变现行政策的想法。央行内部仍有不少货币政策鸽派。六月的会议上,片冈刚士(Kataoka Goushi)是唯一反对维持现行政策的董事会成员,然而他想要的是加大货币刺激,而非减少。6月初,副行长田部昌澄(Wakatabe Masazumi)表示,应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维持工资增长。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长期以来一直主张通过货币刺激来重振日本低迷的经济增长。

  如今,黑田东彦的任期已到了最后一年。他的继任者可能是另一位副行长雨宫正义(Masayoshi Amamiya),其地位在央行根深蒂固,人称“日本央行先生”(“Mr boj”)。在许多人眼中,雨宫正义比黑田东彦更偏向鹰派。然而,最近一次就货币政策发表言论时(5月中旬),他表示自己毫无保留地支持现行政策。除非日本国内形势有变,或者日本央行内部的鹰派情绪高涨,期待政策出现180度大转弯的投资者们很可能会大失所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日本央行 vs 市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