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华第一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华第一塔

2022-07-03 08:30:10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9年1月,我在河北美术学院任教,学院位于石家庄新乐市,新乐市北临定州市,两地是石家庄和保定交界地,相距约40公里。周日,我从新乐市伏羲大街乘坐中巴车,沿107通往北京的国道,一路向东北方向行驶。途经新乐的回族乡彭家庄,过一条大沙河,就到了定州开元镇境内。

  定州隶属于保定的县级市,是河北省的直管县,享有副地级市待遇。定州历史悠久,是我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准确地说是具有二千年以上的古县,早在公元前,定州归九州之一的冀州管辖。

中华第一塔

  我在定州汽车站下车,这一带是兴华西路。我按照地图导航,沿兴华路向东行走,来到兴华东路,远远地就看到一座高塔。向南走上中山东路,便到了开元寺塔公园广场。广场南端耸立着一座高塔,这就是著名的开元寺塔。

  这里最早建有一寺,是在北魏太和年间,大约是公元480年前后,当时叫七帝寺。隋朝开皇年间改名正解寺,唐玄宗开元年间,公元738年,重修寺并改名为开元寺。到了宋真宗年间,公元1001年在这寺院内开始建塔,1055年建成,这塔自然也就叫开元寺塔。当时建这塔是为了存放舍利子,舍利子是高僧火化后的结晶体。定州僧人惠能从印度取得舍利子,宋真宗降旨建塔。北宋时,定州已经是宋辽的边界地区了,这塔也算是国门塔了,登上这塔可以瞭望北方契丹人的动向,当时也叫“料敌塔”。这寺如今已经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之中,这塔如今已经1000多年了,仍还在巍然屹立。可见,建寺500年后才建塔,是先有寺后有塔。定州人说的对,唐修寺、宋建塔。说起这建高塔,在宋代的定州,可是个难题,没有建过这么高的塔,当时可没有脚手架。工匠们如三日内仍无办法,将面临被知州处死。领班工匠借酒浇愁,酩酊入睡,梦奔祖坟寻死,见一白发童颜老者,问何故?说明原委,老者说:我乃土没脖子之人,无力帮你。工匠顿悟:土囤法。于是建一层塔,囤一层土,直到塔顶。

  我走近观看这塔,这塔建造在厚重的基坐上,塔身通体为砖木结构,楼阁式,八边型,圆椎体,由下至上逐渐收缩,好似许多楼阁由大至小,由下至上,笔直地套在一起,每层楼阁之间有回廊相连,一直连接到塔顶。塔顶与塔身收缩一致,也是八面坡脊,八脊边各站一铁力士,就是铸铁的武士人物小型塑像。塔刹,就是塔尖,是砖雕的莲花瓣底坐上顶一铜制宝珠。如果航拍,可见平面图是两个正方形交错,而成八个角面,可谓巧夺天工。塔身主基调为白色,塔层回廊为褐色,色彩和间隔协调柔和。塔高83米,共有11层塔楼,1至9层,四面是券门,就是圆拱形小门,四面是盲窗,盲窗就是封闭的假窗。10到11层,八面辟门,辟门就是开辟有拱形小门,应该是军事瞭望的需要。

  河北有三宝:即沧州铁狮子、正定隆兴寺、定州开元塔。定州开元寺塔,是中国现存最高的砖塔,当代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先生誉其为“中华第一塔”,也是世界现存最高的砖木结构古塔之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华第一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