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凡小事见文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平凡小事见文明

2022-07-05 08:08:45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平凡小事见文明

  平凡小事文明

  一个人,可以感动一座城市,那就是好人。一座城市需要好人当先行者,那就是文明风气的引领。创文让湛江更加美丽,创文提升湛江人的文明气质,创文书写湛江的精彩辉煌。(12月7日《湛江日报》)

  12月7日,湛江日报刊发《感动湛江的凡人善举》一文,里面提到了上个月发生的一个小故事——老人坐公交车回家,不小心将一箱鸡蛋落在了公交车上,此时距离终点站还有4个站点。老人本不抱希望,但到终点站找到公交车时发现,鸡蛋还在,车上乘客都没有顺手牵羊。平凡小事见文明,看到报道中的这一幕,不禁让人感叹,原来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带动下,文明新风早已吹暖了港城。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必须注重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整治生活陋习,于细微之处见文明。创建多年,可能不少湛江人心里都有这么一个疑问:究竟我们离“文明”还有多远?不少人说起这个话题,觉得是任重而道远,却很容易忽略“文明”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只有那么一步的距离,只要我们愿意踏出文明的一步,哪怕就像报道中那些乘客一样不顺手牵羊,其实也是在撑起一座城市的文明。

  一个城市文明与否,既要看城内的高楼、社区、街道、公园、广场、学校等硬件建设,又要看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的言行举止。每个市民的日常出行、购物、乘车、排队、就餐等点滴细节,都是检测一座城市文明的标准。换句话说,每个市民都是这座城市的形象代言人,我们生活中的小细节,反映出的是这座城市的大文明。

  更需注意的是,无论“文明”或是“不文明”,都是有感染力的,会影响身边的人。所以,勿以善小而不为,唯有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才能真正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其实如果细心看看诸多“湛江好人”的事迹,我们就可以发现,他们中大多不是干了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恰恰是在“小事”的坚守中,感动一座城,温暖无数人。文明需要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唯有行动,才能不断拉近我们与文明之间的距离。

  创建文明城市,重在细节、贵在细节、难在细节。从细节入手,才能不断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把“硬件”健全完善;从细节入手,才能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与参与自觉,让“软件”补齐短板。坚持城市的“硬件”“软件”同向发力,人的素质与城的品质同步提升,让城市的大文明在件件平凡小事中得以体现,也让群众能从身边小事的变化中感受到创文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平凡小事见文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