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学子:实地走访示范村,品乡村治理之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实地走访示范村,品乡村治理之美

2022-07-07 09:52:57 作者:逐梦瞭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了深入了解农村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带领村民提高村民自治的水平,村民进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并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岭南师范学院“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便开展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梦启嘹望”社会实践队在展开第三次的调研活动前就深入探讨了在前几次的调研活动中出现的新问题和受到启发的新思路、新视野,决定调整一下调研方向,决定再一次实地走访被选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的村镇,希望这一次的对乡村治理示范村的调研活动,能让“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员深刻地感受并理解为什么有些村镇能被评选为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故“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伍决定将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下辖的行政村——厚礼北村,作为本次“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第三站调研地点。

  据了解,厚礼北村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带领下,全村村民积极主动地参与村里的建设,共商共建,齐心协力,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把自己的生活过好,更是在不懈奋斗下,厚礼北村于2021年被评选为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调研队伍查阅资料得知,创建乡村治理示范村需要做到如下标准,第一是村的党组织领导有力;第二是村民的自治依法规范;第三是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第四是文化道德形成新风;第五是乡村发展充满活力;第六是农村社会安定有序。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实地走访示范村,品乡村治理之美

  调研队伍依旧是综合所有工作内容种类,组成一个职能完备的三人调研小分队,一个成员负责询问采访,另一位成员则负责记录采访内容,最后一位成员负责拍照录像。

  今天的天气很好,调研队伍迈着激动地步伐,向着厚礼北村进发。在路上有开车路过的村民们见到一大群穿着马甲服的调研队伍,感到有些好奇,便询问调研队伍是来做什么的,当得知调研队伍的目的后,便热心肠地为调研队伍介绍了一下他们村的主要情况,就算是双方的语言不同,也丝毫没有消减他们的热情。

  为了提高调研效率,调研队伍决定由社会实践队队长所在的调研小分队来对党群服务中心的村干部进行调研采访,其他三队调研小分队则是对厚礼北村的村民进行采访。

  为了提高采访效率,特别是对党群服务中心的村干部的调研工作,每支调研小分队都事先沿着厚礼北村的道路到处走一走,看一看,希望问到的问题更符合厚礼北村的实际情况。故而每支调研队伍都是从一个地方朝着不同方向出发,去观察厚礼北村的具体情况,再到一个地方集合,分享每支调研队伍遇到的人,发生的事,看到的新奇的建筑物,以便所有调研队员能在短时间内掌握到厚礼北村的具体情况。

  据观察得知,厚礼北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会在道路两旁的房子的外墙,组织相关人员画上一些优美的墙绘,再写上一些宣传标语,这样的做法真的很先进,不同于其他村简单粗暴地挂着写有宣传口号的横幅,这种宣传方式的好处在于吸引村民的目光欣赏墙绘的同时,村民也潜移默化地被宣传口号影响了,同时也可以向到厚礼北村观赏的外地人,感受厚礼北村的文化之美。厚礼北村为了更好地讲述自己的故事,还建造了一座文化楼。在文化楼前广场上的宣传栏,更是显现出厚礼北村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底气,在石碑上写有每次村里要搞建设时,村民们自愿捐赠的善款,调研队伍从中真地感受到了村民对建设厚礼北村的积极性。调研队伍在采访村干部,从村干部介绍厚礼北村的发展时,村干部那副很自豪的神态,真是让调研队员直观地感受到了什么叫村民自治。当村干部被询问道,“厚礼北村是如何促进自身的发展时”,村干部回答到“没有什么秘诀,就是村里人自己求上进”。为此还向调研队员举例说道“厚礼北村的体育公园的树都是村民一棵棵种的”。厚礼北村村民通过共同努力,让村庄变得更美丽。调研队伍在采访村民时,也感受到了村民对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村民说“以前村子里的路一到下雨天,路就不好走了,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调研队伍走在厚礼北村的道路上,路面是那样的好走,既平整又宽敞。调研队伍沿着厚礼北村的道路观察村子的环境时,看到了很多宣传法治观念的标示牌,沿途也遇到了很多村民,每一个人脸上都挂有淡淡的笑容,无论是在村子里做什么的,都显露出一份淡然又随和的神情。

  通过这次调研,调研队伍是真正地明白为什么厚礼北村能被评选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了,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的积极性高。党群服务中心会组织各式各样文化活动,在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也不落下精神文明。让调研队员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乡村治理之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