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推书,天堂旅行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推书,天堂旅行团

2022-07-07 16:21:41 作者:老迟到的大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推书,天堂旅行团

  一如既往,张嘉佳的文字又一次触动了我。

  《天堂旅行团》带给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作者想去表达爱与希望,经历了重重波折后,所显露出来的生命的真谛。

  我不想也没有能力对这本作品点评,我只能再次回忆一下这个故事,把我的记忆定格在这里。

  从序章宋一鲤对这个世界的绝望开始他的故事,父母离异,父亲去世,母亲瘫痪,妻子离开,身患抑郁,这些都在诉说着宋一鲤前半生的不幸,但他遇见了小聚,下凡的小天使,余生相聚,余小聚,星月都不及她的光芒。她患有脑癌,医生说她多活一天都是赚的,七岁的小女孩,一直在乐观努力的活着。所以在她被夺走生命时,我只能是苍白,无力,却又满是不甘。就是这么一个癌症患者把想要自杀的抑郁症患者挽救的故事。

  为了不离婚,想见自己的妻子林艺,故意出车祸等她,而等来的还是林艺没有半点怜悯之心的“离婚”二字。即使两个人大学如此相爱,但当这个男人肩上越来越沉的时候,她还是选择了离开。

  宋一鲤选择在医院自杀时,遇见了他生命中的光,小聚,机灵懂事的小聚想让他陪自己去外地看演唱会,一个残存机会的人想靠一瓶药离开,一个没有机会的人,却想抓住每一缕风活下去,就这样两人踏上了公路旅行,开始了彼此救赎

  一路上也收集了很多经历,第一次露营,第一次打坏人,第一次被当成人贩子抓走。一路上他们遇到了各式各样的人,同样被生活困住的人,每个都很平凡,但每个都是非卖品。在小聚的感染下,宋一鲤破碎的心里好像漏进了一缕光,他曾说“我希望自己碾压成泥的生命中能得到机会生出这样动人无暇的花朵。”他写了一首歌送给小聚:遇见你,就像跋山涉水遇见一轮月亮,以后天黑心伤,就问那天借一点月光。

  这是宋一鲤和小聚互相救赎的故事,但读到尾声才知道,也是张嘉佳自己的救赎过程。他说《天堂旅行团》是他最特别的一本书,这里有他生命中所有的病与药。“一个人内心有裂痕的时候,都是静悄悄的,这个世界没人能察觉。只有当他砰的一声碎开,大家才会听到”他说只有自己听到了那一声“砰”,然后心碎了一片片捡起来。所以也才会有最后爱他的人所说的:“你的心在我这里,我会拼了命地保护它。那么,我把心交给你,它很脆弱,你也可以保管好它吗?”

  我为青青和闫笑文的爱情感到惋惜,读到最后我发现,两个人其实都没有错,就像青青所说的“再努力一点,房贷还完就结婚,”一直投身于事业,而另一边的闫笑文其实并感觉不到,很现实的问题就出来了。“我发现一件事,只要我不发微信,她就不会主动发给我。她也许太忙,也许不在乎。我就试着也不发早安晚安了,她果然没有发觉,整整一周,我们之间毫无联系,音信全无。”有人认为恋爱不用那么刻意那么黏,我也这样认为,但是像他们一样异地,一天不说话,两天不说话,带给对方的会是什么感觉呢?胡思乱想第一步,成天想着对方还爱不爱自己。这样下去肯定熬不过来。就像宋一鲤说的“每个人无法喘气的日子,只有自己知道”。因为并没有真的感同身受。

  刚读完后,就想着小聚长大后肯定会好像程霜,原来有好多人都这么想。可惜她们两个都没有好好的留在这。

  这更像是我在重新回忆这本书,并没有什么观后感可说,原因可能也有很多。各种情绪,各种感慨其实都伴随纸张一页一页在流动,当想要重新记录那些感情时,他们都不知道哪里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推书,天堂旅行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