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大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大娘

2022-07-13 06:00:00 作者:何自成 来源:民间故事选刊·上 阅读:载入中…

李大娘

  李大娘本姓杨,清朝光绪年间生人。十八岁时嫁给了本县贫苦农民李茂林,婚后生有五男一女,因男孩乳名都叫虎,人称李家五虎。唯一的女孩叫榆钱。

  民国十三年热河发大水,家中仅有的二亩薄地被冲走。无奈向地主张汉之借租,张汉之小斗出,大斗进,李家还不起债,只得背井离乡。民国十五年,因饥寒交迫,实在无法生活,李大娘忍痛把自己唯一的女儿榆钱送给了关里的一个商人,自此榆钱音讯皆无。

  日本投降之后,中共的燕山部队开到了这里,发动群众搞风暴土改。李大娘的大儿子李大虎成了积极分子,后被选为农会主任。李大虎带领穷人分田分地,斗地主,控浮财,地主对他是又气又恨。一次李大虎奉命到县里开会,夜间行至佈施营西沟脑时,被事先埋伏在那里的地主孙喜凤等人袭击,经过激烈的搏斗,李大虎身中十七刀,壮烈牺牲。孙喜凤等人将大虎的尸体用木棍支起,手上还贴着一张纸条,上写:共匪兄弟们,这就是你们的下场。

  闻听长子被害的消息,李大娘悲恸欲绝,大病了一场。她把其他四个儿子叫到身边说:“你们大哥是为咱穷人办事死的,你们要为他报仇呀。共产党才是咱穷人的大恩人哪,你们跟着共产党走吧!”

  不久二虎参加了中共领导的伊逊河武工队。因他作战勇敢,屡立战功,不久便被提升为武工队队长。二虎率领武工队将当时热北最大的匪队赵珍的队伍打得望风而逃。赵珍恼羞成怒,派人将李大娘抓了起来。他们逼问李大娘要她说出二虎的下落,李大娘说:“儿大不由娘,他愿上哪儿去就上哪儿去,我不知道。”赵珍用皮带狠狠地抽打她,李大娘说,你们有本事去抓呀,打我这么一个孤老婆子算什么能耐!赵珍没有办法,只好把她放了。

  二虎是在一次战斗中壮烈牺牲的。伊逊河武工队被国军的一个团包围,双方激戰了一天一夜,武工队弹尽粮绝。李二虎对战士们说:“咱们是共产党的队伍,决不能给共产党丢脸,我们宁死也不要当俘虏。”战士们大都壮烈牺牲。二虎烧毁了文件,待敌人一窝蜂冲上前来,他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中共的廖县长专程到李大娘家来慰问她。李大娘拉着廖县长的手说:“孩子是娘身上掉下的肉,谁的儿子谁不心疼呢?可他是为穷人翻身解放死的,死得值!”说着说着她的眼泪簌簌地落下来。廖县长说:“大娘,今后我就是您的亲儿子。”

  战事打得如火如荼,李大娘又把自己的三儿子四儿子送到了四野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这哥俩参加了塔山狙击战、平津战役,屡立战功。三虎还当上了班长。在1949年的武汉战役中,兄弟俩在清扫战场时,忽然不知从什么地方扔出了一颗冒烟的手榴弹,三虎当场被炸死。四虎随部队又参加了解放海南岛的战斗,在战斗中,四虎冲在最前面,被敌人的枪弹射中,壮烈牺牲。

  解放后,李大娘被接到县城居住,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不久,美国佬大举进攻朝鲜,战火将要蔓延到中国的领土。李大娘又送小儿子参加了志愿军,她说:“你的四个哥哥都是好样的,你可不要给咱们老李家丢脸呀!”五虎在朝鲜战场上被美国佬的飞机上扔下的炸弹炸成重伤,后不幸牺牲。

  1953年,李大娘因病去世。县城内有3000余人参加了追悼会,县长亲自抬灵,将她的灵柩护送回老家,从县城到她的老家有40余里,沿途有二十万名群众自发地哀送黄灵。人们在李大娘的墓前立起了一座石碑,上书:光荣的母亲——李大娘永垂不朽!

  李大娘逝世后30年的清明节早晨,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妇人在县侨联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向李大娘的墓前献了花圈和花篮。她是从台湾回来的,离开故土57年之后才得以回归家园,可是她连一个亲人也没有了,她在坟前哀哀地哭诉了很长时间,悄然离去。

  她是李大娘唯一的女儿——榆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李大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