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华绝代千古(配图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风华绝代千古(配图诗)

2022-07-13 21:19:41 作者:辽宁王忠新 来源:辽宁王忠新推荐 阅读:载入中…

  风华绝代千古配图诗)

  风华绝代千古(配图诗)

风华绝代千古(配图诗)

  题记: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116岁的诞辰,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坐落于长沙橘子洲头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以1925年青年时期毛泽东形象为艺术原型,突出表现伟人青年时代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气概的这座雕塑横空出世。

  雕塑高32米、长83米、宽41米,基座3500平方米,由8000多块采自福建高山的永定红花岗岩石拼接而成,总重量约2000吨,由广州美术学院黎明创作,湖南省建筑设计院设计,全国最大体量的毛主席塑像。

  7月12日晚9时许,笔者虔诚地前去仰望,这是非双休日和节假日的周一,气温36度,但橘子洲头去仰望毛主席雕塑的人潮涌动,绝大多数还是年轻人。初见这座雕塑,其气势之宏大,令人心灵顿受震撼;雕塑技艺之卓绝,精美之传神,更是世界雕塑史上,难以超越的一个巅峰性的奇迹。而且,广州美术学院黎明创作的这座雕塑,也是给中国的文学艺术界的发展,树立了里程碑的榜样,为此,特赋诗一首。

  一

  风华绝代千古

  公心传唱千秋

  伟业彪炳千年

  功德难觅千寻

  二

  雕像气势宏伟

  气象百嶂千叠

  立体凝固绝响

  忠魂天地同唱

  三

  问天台上问天

  独立寒秋击水

  挥斥粪土王侯

  忧郁眼神望穿

  誓将日月重洗

  敢用牺牲开篇

  人民万岁尽瘁

  生前身后信念

  五

  对视眼神心碎

  扪心流泪自问

  为党为国为民

  吾辈仗剑几回

  六

  大公人心自判

  狂犬吠日枉然

  敬仰人潮汹涌

  湘江共流为鉴

  (文中配图,忠新自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