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考志愿应该怎样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考志愿应该怎样填?

2016-06-28 作者:常轩 来源:常轩投稿 阅读:载入中…

  高考之后,经过漫长的等待成绩终于出来了。不过,现在怎样填高考志愿又成了考生和家长心中的一件大事。不是年年都盛行这么一句话吗,“三分看成绩,七分拼志愿”。不管怎么说,这就足够显示出了填志愿的重要性,当然也会有一些技巧在里面。

  先说一个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我同学小A。之所以写他这件事,因为实在为他感到惋惜。那年高考成绩出来后,他考了530,虽然说不太高,但是在省内还是可以上个能说的过去的二本,结果他去甘肃上了一个非常差的二本。高考成绩出来后,挺不着急的,因为成绩比他预料的要好。等到快报学校的时候,才开始准备着手找学校。其实我也不太清楚他到底是怎么选的学校,总之最后问他的怎么回事他说报学校的时候没当回事。他没有咨询一下老师,也没有问一下有经验的学长学姐,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调了几个学校填了上去。最重要的是,他在六个学校中一个都没有选择服从调剂。其实说这件事也就是想让一些人认真对待一下填报志愿这个过程。

高考志愿应该怎样填?

  好了,下面将要介绍一下如何去填报志愿了,当然学霸可能就用不着看了,毕竟当成绩如此如此高的时候,就是主动去挑学校去了,而不是费尽心思的让学校挑中你。

  把分数拿到手后,首先考虑的是城市优先还是学校优先。一般都会从这两个方面选择一个侧重点。原因也是显而易见的,选个大城市,以后的就业机会多,生活的质量高,相对于欠发达地区的同等水平的高校来说分数会稍高一些,这时你就需要牺牲一些自己的分数。不过在大城市上学,也同样面临着高消费,毕业后的高压力。这些也应该有所考虑,毕竟这一次选择的城市可能以后要在这生活一辈子。如果想让自己的分数用的值,那就得报考一些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来说不太好的地区的高校。如果以后准备考研,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在大学四年你能在这里沉下心去学习准备,另外选的大学好点也对考研有很大的帮助。(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如果你没有一个明确的要去的城市,那么接下来你就要借助其他手段来帮助你筛选学校了。因为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在几千所高校中挑选适合自己的学校也是那个相当困难的。第一步缩小范围确定一批自己可是考的上的学校。你可以用一些与高考志愿填报有关的APP,虽然说可能结果会有一些误差,但是我相信也比你自己的查找效率高的多。这样就大体确定了一起高校的名单。然后就从这里面选择自己比较心意的学校,在百度上及相关网站上多搜些关于这个学校的评价。这时一定要做好笔记,因为随着巨大信息量的涌入,你可能会混淆好多东西,所以做笔记是个比较保险的方式。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谨记一点,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在查找资料的同时,也会提高你的筛选信息的能力。因为你会遇到五花八门的信息,这就要靠你自己去辨别。当确定几所学校后,找出该校在本省近几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和最低名次,分别做个折现图,观察一下趋势是上升还是下降。还有大部分省份都是采取的平行志愿,前两个学校建议冲一冲,中间的两个稳一稳,后两个保一保。另外需要在所确定的大学的贴吧里经常逛一逛,问些自己有疑问的地方,记住一定要多问几个人。

  总之,填报志愿自己一定要尽心尽力,这毕竟是对自己努力十几年的一个交代。也是一个难得精力,也是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还依然记得当得知自己被录取后,知道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是那么的高兴,旁人体会不来!

  文/常轩

  新浪微博:轩逸飞扬08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