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问卷调查的成败取决于调研人员的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问卷调查的成败取决于调研人员的能力

2016-07-15 作者:梁淑莹 来源:梁淑莹投稿 阅读:载入中…

问卷调查的成败取决于调研人员的能力

  问卷调查的成败取决于调研人员的能力

  7月14日早上经协“种梦之夏”社会实践队调研组的成员匆匆忙忙“胡乱”地吃完早餐后就马上动身坐车前往高州新垌镇安山圩上,准备去更高一级行政区域的镇上进行有关茂名高州茶叶产业经济转型50份调查问卷的填写。

  公共汽车一到镇上,调研组员就开始将组员分成2小组,分配好调查问卷份数后就自行找基层市民进行一对一的调查。大清早的,大街上,车辆川流不息,市场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人流量虽然是多,但市民似乎正忙着买菜,赶着上班,摆货开张……多次的拒绝,碰壁反而提高了调研组坚强的心里承受能力。越挫越勇的调研组总结出停在路边的摩托车司机叔叔或已经开好店的店主是比较悠闲的,因此成了较好找的调查对象。

  虽然是提高找到有空并有意愿肯花点时间帮忙的市民概率,但是难题也接踵而来,有些年龄较大的老人家视力较差看不清楚问卷上写什么,需要队员们口述告诉给他听。这绝非易事,是很考验调研组员的口头概括中心思想的能力。如果你讲得很啰嗦,繁杂,老人家是记不住那么多,自然就无法理解或嫌你烦就不愿意再继续帮你填问卷。还有些文化知识水平较低的市民会不知道什么是经济产业链,集约化生产这些专业术语,这时你得换一种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解释给他们听。(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六名经协种梦之夏社会实践调研组员只花了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50份调查问卷,这工作效率之高实属反映了他们的超高的工作能力。不要总以为调查问卷就是像宣传推销那样,花言巧语鼓动别人以达到自己的目的。经过这次调研组的问卷调查后才知道,想鼓动别人的前提必须得要先了解对方,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然后想办法为对方解决问题先,这样你的调查问卷才能又好又快的完成。经协种梦之夏社会实践调研组,你们,是好样的!

  撰文/梁淑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