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种什么得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种什么得什么

2016-07-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种什么得什么

  种什么得什么

  文/赵元波

  阳虎得罪了卫国国君,只好离开卫国逃到赵国,见到了赵简子说:“从现在起,我再也不提拔人才了。”赵简子吃惊地问:“为什么?”阳虎回答说:“那些在朝堂做大官掌权的人,被我栽培提拔过的超过一半;就是那些普通的官吏,被我栽培过的也超过一半;驻守边疆的将士,被我栽培提拔的也有一半以上,可是这些人知恩不报,反而恩将仇报,落井下石,企图将我逼入绝境:庙堂上那些做大官掌权的人,在国君面前离间我;那些普通的官吏,在众人面前伤害我;驻守边疆的将士,亲自率领军队来追杀我。”赵简子说:“这不能怪别人,只能怪你自己,你以前所栽培提拔的人,大多都是趋炎附势之徒,这就好像我们种树,栽种了桃李,夏天才可以在树下休息,秋天才有果实可吃;如果我们栽种的是蒺藜,秋天收获的只有尖刺。” 阳虎听了。默然不语。(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桃李者得其实,种蒺藜者得其刺,人世间的事莫不如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种什么得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