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国学的视角来思考“家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国学的视角来思考“家文化”

2016-07-30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国学的视角来思考“家文化”

  以国学的视角来思考“家文化”

  在讨论吉林农信如何构建特色“家文化”的时候,我所在信用社委派会计张铁亮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建议。他说:“国学大师翟鸿燊曾说‘小孝可以治家,中孝可以治企,大孝可以治国’,可以尝试从这方面思考研究,毕竟家道与孝道是分不开的。”

  什么是孝?孝就是全心全意为家庭和家族服务的一种理念,按照我们“家文化”的理解就是以社为家。根据自己对“小孝可以治家,中孝可以治企,大孝可以治国”的认识,我做了一个简单的对应,就是把这句话中的“家、企、国”对应我们吉林农信的“基层行社、县级行社、省联社”,这样更方便以国学的视角来思考“家文化”。

  小孝治家的方法:引人向善、与人为善

  小孝可以治家,家即是基层行社。基层行社是吉林农信这个大家族中的一个小家庭,是员工学习工作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是“家文化”建设的前线。那么我们该如何小孝以治家呢?

  一要引人向善。我们应该引导员工去欣赏优秀的影视作品和报刊书籍,尽量的去缓解工作中带来的精神压力,确保员工在工作中不存在负面情绪。调查证明,持续的负面情绪会引起肾上腺素增长,继而引发焦虑不安和注意力不集中等行为,而这会对我们的工作生活产生很不好的影响。如果三言不和而引发冲突,其结果轻则罚款,重则经官,无论结果怎样,对“家文化”的建设都是十分不利的。

  二要与人为善。作为基层行社这个小家庭中一员,我们应该努力为这个小家庭营造一种温馨的家庭氛围,要善待每一名同事,既是有矛盾,也要懂得宽恕,因为有时宽恕别人就是善待自己。矛盾的原因就是缺少沟通,所以我们不妨创造一些沟通的机会。我们可以效仿学生时代的班费制度,在开支的时候每人预留一些班费,然后定期举行一些会餐或者茶会似的活动。有时候交流多了,矛盾也就没了。

  中孝治企的方法:吸纳人才、培养人才

  中孝可以治企,企即是县级行社。我们可以把县级行社看作吉林农信这个大家族中的一个小家族。这个小家族对下要爱护若干个小家庭,对上要全力支持省联社这个大家族的各项工作。可见县级行社的主要作用就是承上启下,所以这一环节至关重要。那么我们如何用“中孝”来保障小家族这个环节稳定运行呢?我认为人才交替稳定了,小家族这个承上启下的环节也就稳定了。

  一要吸纳人才。县级行社可以针对自身的缺点而择机从其他单位选聘高端人才,如果我们的存款工作有待提高,那我们就可以吸收其他银行的吸储能手来工作;如果我们的知名度有待宣传,那我们就可以吸收几名地方电视台的记者来搞宣传工作;如果我们的贷款数额不达标,那不妨多吸收几名其他银行的优秀信贷员来负责贷款的营销工作。这个时代也许会有领导因为工作繁多而烦恼,也许会有领导因为应酬多而烦恼,但是我相信永远不会有哪一位领导因为拥有太多的人才而烦恼。 www.WENzhangba.com

  二要培养人才。吸纳人才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注重培养人才。首先我们可以做一个调查,调查一下员工未来的职业规划和与工作有关的特长,然后根据员工的期望开展业务培训,培训后对于考核成绩优异的应该给予适当的奖励,由于现在是旅游旺季,所以可以考虑用旅游项目当作奖励。其次我们应该鼓励员工考取在职研究生。由于大学的逐年扩招,所以员工中的学士学位也早已司空见惯,更高的学历也成为了一部分员工的奋斗目标。但是我们并没有攻读在职研究生的相关政策,既没有时间上的便利,也没有经济上的补助。所以我们应该出台一些有利于攻读在职研究生的政策,例如成功考取211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将给与学习假期和80%的学杂费补助,考取研究生等级的不同,学习假期和学杂费补助的等级也就不同。这项政策对吉林农信的发展是很有利的,毕竟员工的学历提高了,吉林农信的综合实力也就提高了。

  大孝治国的方法:集思广益、拓展渠道

  大孝可以治国,“国”在这里即是省联社。省联社是我们全体员工的依靠,同时也是我们心中最牢靠的信仰。就是这种信仰驱动着我们寻家建家,所以我们必须巩固员工的信仰。信仰的巩固取决于省联社的强大与否,而要保持省联社依旧强大,就要加快现在的发展速度。那么如何提速呢?

  一要集思广益。我认为作为基层员工,所能为省联社做的“大孝”就是努力为家思考,多提建设性建议。省联社的《工作思考》和《我说家文化》都是很好的学习、思考平台,我们可以把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的有利于吉林农信发展的思路都拿到这两个板块阐述。如果所提建议科学合理,相信省联社一定会采用的。

  二要拓展渠道。吉林农信要发展壮大,就要适应不断变化的金融市场,适应的同时还应该努力抢占新市场,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开发拓展新的业务渠道。首先可以考虑网络推广,用搜索引擎把吉林农信推到客户的眼前。一般人们都是有需求才搜索,所以针对网上银行等网络产品的推广是十分必要的。其次是发掘合作伙伴,我以前的工作思考中曾建议效仿韩日银行来开发银行周边产品,已达到扩大盈利的目的。现在我想把这个思路完善一下,我们的合作伙伴不一定局限于金融企业,还可以考虑与其他行业合作,就像腾讯公司可以和食品公司合作一样,我们也可以跨行业合作。假如我们与食品公司合作,就可以在食品包装里放一些“凭此券办理小额跨行汇款业务手续费优惠50%”类似的优惠券,这样可以吸引客户来吉林农信办理业务。假如我们与网游公司合作,就可以在该公司的网游中增加一些吉林农信的元素,把吉林农信的真实业务加入到虚拟世界中,这样可以让吉林农信给网游玩家留下一个深深的印象。市场永远不会主动上门,有待我们去努力发掘,只要有利可图,我们吉林农信不妨一试。

  吉林农信这个家为我们提供了成长的土壤,我们就应为了家的发展而献计献策。因为只有家更好,我们才会更好。为了家的发展之路越走越远,全体同仁应当共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