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

2016-08-01 作者:猎豹 来源:猎豹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父亲

  父亲

  深秋的夜晚,明月高悬。在农村老家的院落里,椿树叶在秋风中飘飘洒洒。有几片树叶飘到窗玻璃上,像色彩斑斓的蝴蝶,展翅欲飞。

  屋内,灯火通明,茶香浓浓。茶是弟从西安专门给老父亲捎回秋天才采得铁观音。我给老父亲沏好茶。父亲已经快七十了,头发早落光了,牙齿也掉光了,眼神也不大好,他正在戴着花镜,一丝不苟地给孙子修改作文……县城的房子已经装修好,我们多次劝他和老妈搬到县城里住,可他们还是舍不得家里的五亩地,离不开已经破旧不堪的老宅。

  我的家乡在渭河和洛河之间的沙苑腹地,一个很偏僻很幽静的小村庄,四周被沙丘围绕。对于这片独特内陆沙漠的形成,《水经注》记载道:“洛水东经沙阜北,其阜东西八十里,俗名曰沙苑。”县城人提起我们洛河以南的人都编顺口溜“河南的,卖菜的,叫一声,怪怪的……”那是对洛河以南经济文化落后的蔑称。当年父亲中学毕业回到村里,是方圆几个村最有文化的人,他理所当然地成为村里最早的民办教师。

  他当年满头黑发,英姿勃发。我还在呀呀学语,蹒跚学步时,小姨就指着挂在墙上的镜框里的父亲中学毕业后和参加“社会主义教育”的同事合影的照片,让我喊爸爸。当年从我开始记事起,已经从爷爷住得老宅搬出来了,在离村外很远的坟地边盖了三间瓦房,父亲每天很早起床去学校,回到家时我就睡熟了。有几次,狂风怒吼飞沙走石之夜,母亲吓得睡不着……就这样,每天来来往往,家门口的小槐树也慢慢长大,父亲在沙丘上走出了一条蜿蜒的小道。曾几何时,我在家门口大老远就看见沙丘深处父亲一身灰色的身影,就笑着拍着手喊爸爸回来了。母亲下地回来,一看小道有着熟悉的足迹,就对我说:“你看,你爸回来了,鞋子破了,大拇指都露出来了……”。

  那时,每晚在摇曳不定的油灯下,母亲在纳鞋底,我在写父亲布置下的作文。母亲笑眯眯地看着我写字,心疼地说:“我娃写字像鸡啄米,哒哒……”我第二天起床时,父亲早去学校了,只看见父亲把我昨晚写得作文修改得密密麻麻,我感到格外兴奋,当时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鞭策和鼓舞。当我第一次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时,父亲激动地哭了,把我的文章贴在村里的宣传栏上让乡亲们看。

  母亲说当年她嫁给父亲时,家里弟兄们多,家境贫寒。在我记事起,父亲穿衣和吃饭从不嫌弃,母亲做啥饭,他就吃啥饭,家里没人吃的黑馍烂菜都是父亲吃。在学校里,没人上的课,他就上,也不争多论少;在村里,谁欺负我家,母亲忍不住哭闹,父亲摆摆手:“算了吧”。母亲一脸愠怒骂道:“你还会说啥?”(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快过春节了,天还没亮,父母就筹划着过春节,油盐酱醋,孩子们的衣服都要一一安排。开春后,母亲养了一群鸡,鸡开始下蛋了,用卖鸡蛋的钱积攒下来,母亲让父亲给我买了一本《新华字典》,订了一份报纸,父亲说:“我娃的文章将来会有出息。”

  我上初中时,父亲回本村任教。没有校舍,父亲就把孩子们带到家里,在家里给孩子们上课。我记得当年母亲神经衰弱,晚上睡不着觉,孩子们的吵闹,让她的身体更加虚弱……孤立无援的父亲顶住各种压力,整天给各级领导写信反映,终于惊动上层。村里学校落成之日,众人喝酒庆贺贺,大放鞭炮。父亲则在家里喜极而泣。

  我和弟上大学了,家里的负担更重了。尽靠父亲民办教师的工资远远不够,父亲一双拖鞋从天热穿到天凉,四处要借钱。当年父亲在我乡中心小学任教,为了照顾多病的母亲和家里的五亩责任田,他给学校领导撒谎说他有肝病,这是老实忠厚的父亲第一次撒谎。从此以后,学校的同事见了父亲就退避三舍,他吃饭的碗和水杯被人扔了,害怕传染……每到吃饭时,父亲总找不到碗。

  苦尽甘来,谢天谢地。我们都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父亲也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在家,专心养育孙子和孙女。

  当年我工作飘泊不定,儿子寄放在农村老家,父母精心照料爱孙的生活和学习。每年春节,孩子们聚在父亲的身边,那是他最幸福温馨的时刻。他高兴地让孩子们站在厨房的墙壁下量身高,并在墙壁上做记号,整个墙壁都做满父亲的记号,直至儿子上初中,爸爸还给他量了身高,并特别注明“2011年9月10日158厘米。”

  孩子们的学业,父亲是严格要求的。每逢节假日,父亲嫌孩子们看电视,便停电,坐在孙子身旁盯着他写作业。儿子很调皮,母亲便拿着扫帚准备开打,大声呵斥。儿子见我回家,便说:“老爸,救救我……”我看着这一幕,这不是多年前我和父母一幕的重演么?弟的儿子在西安上学,弟打来电话说晨晨要参加去韩国的夏令营,父亲专门去西安火车站送别爱孙,回来后他对母亲说:“从来没有想过会有这么一天。”

  弟在西安经商,生意也不错,买了房,也有了车。过年时,母亲听说弟要把车开回来,为了把弟的车开时我家的院子,忙找人把土墙放倒,装了个大红铁门。车回来时,父亲要放鞭炮庆贺,弟不同意认为太张扬,母亲说:“让你爸放吧,你爸这辈子在人前就没喘过一口粗气,他要放就让他放吧……”

  屋内,一股淡淡的茶香弥满开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