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搬迁高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搬迁高招

2016-08-0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搬迁高招

  搬迁高招

  文/赵元波

  明朝时期,严讷曾经当过礼部尚书、吏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官声不错。

  晚年告老还乡的时候,严讷准备把自家的老宅翻修扩大一点,严家老宅旁边有一户人家,以卖酒为业,已经好几代人了,他家的房子有根梁柱伸了出来,使得严家的新宅不够方正。

  家人打算出高价,让邻居搬家,不料遭到了邻居的一口回绝。家人将这事告诉了严讷,严讷告诉家人,先盖房子的其他三面,他自有办法,切不可搞强拆那一套,坏了自己的一辈子的英名。

  以后的日子里,严讷吩咐家人,建盖房子时工匠们喝的酒一律向邻居家买,并且每次都预先付定金,并且严讷以朝廷官员的身份免费向人们推介邻居家的酒,使酒的销量大为增加。之前,邻居家的酒生意不温不火,小本经营仅够维持生计,现在,有了严家的订单,加上严讷的大力推介,一下子要烧那么多的酒,场地狭窄,人手又不够,要扩大规模,只能另寻地点。(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邻居对自己当初悍然拒绝严家感到惭愧,于是主动写下契约愿意将屋舍献给严家,严讷哪里肯答应,就用城中另一处大的屋舍与他交换,邻居高高兴兴地搬了家去烧他的酒,严家也达到了把新宅子盖得方正一些的目的。

  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帮别人,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帮自己,严讷深谙此道,轻轻松松实现了自己的目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搬迁高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