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加强青年员工“三个”素质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加强青年员工“三个”素质教育

2016-08-28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加强青年员工“三个”素质教育

  加强青年员工“三个”素质教育

  “家文化”离不开以人为本,离不开对青年员工的教育。实践证明,“家文化”是凝聚员工力量、激励员工奋斗、让青年员工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青年员工是朝气蓬勃、最具活力的团体,80后、90后青年员工是农商行的希望未来,是我们农商行大家庭里重要成员,是我们农商行业务经营发展的重要力量。只有关注他们成长,加强青年员工教育,才能促进银行健康发展,营造和谐家文化氛围。

  在当前全行改革发展攻坚期,为青年员工营造“精神家园”、“心灵家园”,对银行业务大发展、适应激烈市场竞争、满足员工个人发展需要、推动家文化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下面,我就从三个方面谈起,加强青年员工素质教育,推动“家文化”建设。

  一、加强青年员工思想素质教育

  80后,尤其是90后青年员工刚从校园步入工作岗位,普遍成长在多元化的环境中,对他们当中一些人而言,制度观念淡薄、价值取向不定、企业忠诚度无从谈起,因而,加强其思想素质尤其重要。

  第一,要加强青年员工理想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坚持对每名青年员工进行经常性的“家文化”教育,让每一个青年员工懂得,他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是同农商行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是同实现“农商梦”联系在一起。引导青年员工将个人梦想根植于农商行肥沃的土壤之中,在农商行的发展中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各部门、各支行管理人员要多与青年员工谈心、交心,春风化雨,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多与其家长沟通,召开大学生员工座谈会等,倾听他们的心声,获取第一手资料,体察青年员工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成长,使其尽快成为“家”的一员。第二是加强青年员工的服务意识。当前,金融竞争激烈化、形势严峻化,要想在当地稳固大行地位,重要的是加强青年员工服务意识、信念意识,用坚定的信念,与农商行发展同命运,用优质服务来提高农商行信誉,赢得客户,在全行形成“二线为一线、一线为客户服务”的良好风气,让“家”的味道不断升华。第三是加强青年员工爱行教育。使广大青年员工爱我行、知行情,培养青年员工责任感,发扬“以行为家”的主人翁精神,树立“行兴我荣、行衰我耻”的思想,从而热爱自己的岗位和工作。要树立先进典型,弘扬雷锋精神,使其学有可依,用榜样的力量激发他们励志奋斗,为打造优秀商业银行迸发出年轻人特有的活力和热情。第四是激发员工创新意识,焕发生命力。青年员工是银行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最活跃的群体,商业银行赢得竞争的有力武器之一,就是要把员工教育工作融入创新中,从思想上放手让青年员工主动创新,为青年员工搭建发挥创造性的平台。可以让青年员工以创新为抓手,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提供综合化服务,带动传统业务发展;可推出“青年金融产品组合营销设计大赛”、“财富管理品牌我设计”等不同形式的创意大赛,鼓励青年员工立足本职进行产品创新。开展青年创新论坛活动,鼓励青年员工围绕提升管理运转效率提出合理化建议,根据创新成果的实际效应进行推广。对创新优秀者进行重奖表彰,广为宣传,为思想教育工作注入旺盛的生命力,真正落到实处。 www.WenZhangBa.com

  二、加强青年员工业务素质教育

  队伍建设是关系全行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不仅需要各级高管人员共同努力,更与每一名农商行员工息息相关。在当前形势下,要努力结合新时代青年员工需求,有针对性的做好青年员工业务素质教育,只有提高青年员工队伍业务素质能力,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客户,提升银行品牌形象。

  一是要加强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客户经理、大堂经理、临柜人员大多数是青年员工,直接面对客户。要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经济利益和政治荣誉的双重奖励作用,引导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积极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创造条件,鼓励青年踊跃投入岗位建功、技术练兵、优质服务等活动,促其岗位成才。要经常聘请专家来行讲课,向青年员工输送新鲜血液和先进的理论知识。二是选拔优秀青年担当重任。注重对35周岁以下青年员工培养,对其中业务骨干、优秀青年要大胆任用,建立人才储备库。要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推行和完善公开考核、招聘、竞争上岗等措施办法,广泛搭建青年人才成长平台,使想干事的有机会、肯干事的受尊敬、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位置。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和合规教育。现代青年长在新社会,生在新时代,没有经过过去的那种艰苦的生活磨难和坎坷,心中的理想往往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很容易被社会上的腐朽思想和不良风气所侵蚀,一旦遇到坎坷和挫折,承受能力差,理想就崩溃瓦解。因此要建立健全制度和机制约束他们的行为,有利于为全行青年员工健康成长建立有效的途径和通道。要引导青年员工认真执行规章制度,牢筑思想道德防线,进行经常性的制度学习和合规教育,增强制度观念,永远守法合规。要着力抓好青年员工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加强法制观念的培养,使其在金钱面前经得住考验,走正道、做好人,要保护好农商行这个“家”。

  三、加强青年员工文化素质教育

  文化素质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单位的教育程度和文化素养。企业文化是凝聚人心、提振士气、感召员工、实现企业愿景的重要管理手段,是企业软实力的综合体现。加强青年员工文化素质,就是要倡导青年员工珍惜职业生涯意识,为其搭建素质提升的教育平台,从而增强青年员工的职业责任感,提升青年员工的忠诚度,为经营工作提供内在动力。

  首先,要深入开展学习型银行建设,提高青年员工队伍素质。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要引导青年员工、尤其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员工把学习放在首位,向其灌输学无止境、逆水行舟的思想,注重学习各项金融方针政策、市场经济知识、新兴业务知识、现代商业银行基础理论知识、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不断适应工作环境,并注重带着问题学,为解决问题学,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服务客户的本领,不断增强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定信心、拓宽视野。要有针对性的组织青年员工到先进银行学习先进经验,融入本行经营发展之中。其次,要开展好各项文体活动,焕发出青年员工的青春力量。青年员工永远激情四射、活力无限。要充分利用各种活动载体,开展好“五四”等重要节日活动,努力丰富青年员工的业余文体生活,积极借助活动载体培养和提高青年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各种活动,减轻青年员工的工作压力,舒缓其紧张情绪,引导青年员工在各项工作中建功立业。要注重对青年员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其保持阳光心态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提高全行的核心竞争力。再次,要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打造青年员工文体活动阵地。制定好建“家”规划,积极建设职工之家,使之成为员工休闲、学习的活动中心,让青年员工感受到和谐的工作氛围和家的温暖。要关注青年员工的需求和情趣,成立摄影小组、书法小组、游泳小组、球队等,给其一定活动经费。要经常举办各类比赛,如演讲比赛、球类比赛等,激发青年员工活力,促进业务开展。

  总之,在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青年员工素质教育工作是“家文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农商行健康、持续、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