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农信“家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农信“家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2016-09-23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关于农信“家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关于农信“家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唐理事长在省联社成立十周年主题论坛上,提出“家文化”的理念。这是对吉林农信几十年积累的管理文化和省联社成立以来形成的企业文化的概括和总结。“家文化”的提出,契合吉林农信当前改革发展实际,是吉林农信文化建设的路径选择,道出了吉林农信人多年寻找的心声。

  一、“家文化”建设的原因

  一是吉林农信发展进入了新十年,需要“家文化”的引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需要对过去的农信文化进行全面的总结、梳理。回顾过去的十年的发展路径,有一点规律可以遵循,就是发展较好较快的行社,高管员工都是以行为家、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的行社。在改革发展的新十年,迫切需要传承提炼这些优秀的文化基因,以“家文化”的软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二是全省农信转轨进入了新时期,需要“家文化”的支撑。理事长在十年论坛讲话中,提出“我们正处于负重爬坡期、转型发展期和改革攻坚期”。在吉林农信大转轨、大转型的关键节点,我们需要一种文化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鼓舞干劲。而“家文化”正是一种具有群体向心力、亲和力和凝聚力的文化,能够推动吉林农信在转轨的特殊时期,攻坚克难,加快发展。

  三是时代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需要“家文化”的打造。我们面对的时代,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不同文化观念、价值到相互交织影响,呈现多元化的态势。同时,在科技浪潮的推动下,大变革、大数据、大竞争的时代已经到来。面对新的形势,我们需要“家文化”的力量,打造精神家园,培育核心价值观,形成核心竞争力,引领我们应对时代变化、竞争态势和社会变革。

  二、“家文化”建设的内涵

  “家”是什么?词典上对家本义的解释是:共同生活的眷属和他们所住的地方。我们想到“家”,会想到亲情温暖责任,激励,感动,眷恋,和谐等等;会想到区域,房层、风土人情、严父慈母,兄弟姐妹,以及成长过程中家风、家规、家训等等。那么吉林农信的“家文化”是什么,这个“家”,应是大家,不是小家;应是内涵丰富的精神向度,不是狭义简单的本体概念;应是集农信梦、行社梦、员工梦和中国梦为一体的家国同构文化,不是单一封闭的家庭式文化。具体而言,吉林农信的“家文化”内涵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感恩。没有农信的家园,就没有全体员工的归属感,就不能创造员工福祉。因此,农信的“家文化”应是感恩的文化。

  二是和谐。也就是理事长在讲话中提到的“以和兴家”。以和兴家,和谐为本,是“家文化”的应有之义。应包括以下几个维度。行社各对上级党委,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共创和谐;各行社之间,和谐共进,互助友爱,实现共赢;上下级之间,凝聚共识,沟通协作,和睦共处;同志之间,团结共事,协同作战,共同提高。

  三是责任。大家小家,都是社会的细胞,要承担社会责任。是各成员的利益共同体,为了共同的利益诉求,每个成员要承担自身的责任。要把自身成长与家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以行为家”的价值观,“行兴我荣、行衰我耻”的荣辱观,“我与行社共成长”的执业观,增强主人翁意识及责任意识,夯实发展壮大的思想基础。

  四是奉献。大家要为国家奉献,小家要为大家奉献,每个成员要为共同的家奉献。奉献也是“家文化”的应有之义。目前,吉林农信正处于负重爬坡期、转型发展期和改革攻坚期,需要我们保持甘于奉献的劲头,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做好自己的工作。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处于逆境,都要保持昂扬的斗志,做到不懈怠、不自满、不停步。

  五是合规。合规经营是银行存在和发展的前提,也是其稳健经营的关键所在。我们应将建立先进的合规文化作为“家文化”建设的题中之义。要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员工行为,让合规的意识渗透到每个员工的血液中,人人遵守诚信与正直的准则,为吉林农信的发展赢得良好的口碑。(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六是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之源。在新的形势下建设“家文化”,就必须要与时俱进,推动创新。要提倡观念的创新,工作的创新,产品的创新等等,才能紧跟时代潮流,始终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七是学习。当今社会,学习已经成为工作生活的通行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果员工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就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所以,要把建设学习型银行作为“家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全员学习,打造学习型团队,引导干部员工谋规划、提建议、绘蓝图。

  八是服务。客户是银行赖以生存的根本,服务客户是银行的宗旨,也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在工作中,要切实为客户着想,替客户感受,使顾客真正体会到家的感觉。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客户,留住客户,扩大客户,创造客户,确立自己长期的竞争优势。所以,要把建立“顾客至上”的服务文化作为“家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家文化”建设的原则

  (一)继承传统,反映时代的原则。“家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影响深远。建设“家文化”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引导员工把个人的进步与单位的发展结合起来, 把个人的幸福与单位的和谐结合起来。同时, 建设“家文化”还要紧跟时代精神, 倡导民主、倡导创新、倡导和谐, 努力把“家文化”建设成为传统文化精髓与现代先进文化要素的集合体。

  (二)以人为本,依靠员工的原则。建设“家文化”,必须坚持以人文本的理念,充分发挥干部员工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其对“家文化”建设的参与能力。同时,坚持以人为本,还要做到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依靠人、发展人,从实现员工全面发展的角度去关注员工的需求,为员工营造展现自身价值的良好氛围,提供实现自我发展的平台,以此实现和保持“家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三)围绕中心,相互促进的原则。“家文化”建设要围绕发展这一中心任务,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为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提供深厚的思想和文化支持。同时,通过经营管理实践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不断丰富“家文化”的内涵,促进“家文化”的创新。

  (四)统一要求,尊重特色的原则。吉林农信机构网点遍布全省,各行社发展不均衡,各地风土人情、员工习俗等各不相同。在“家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在省联社进行主题设计、宏观指导,宣传发动和组织引领的基础上,由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不断丰富“家文化”内涵,切实发挥聚心、聚力、聚气的作用,防止形式主义。实现基层文化与主文化局部与整体、特殊与普遍的有机统一。

  四、“家文化”建设的建议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开展“家文化”建设工作,是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要充分认识“家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成立“家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家文化”建设的组织、推广,积极探索“家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及时研究解决“家文化”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根据“家文化”建设的总体进程,统筹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共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家文化”建设,涉及到每个干部员工。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将“家文化”建设的内容要求传达到每位员工。同时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并对活动动态及经验、做法和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宣传效应。

  (三)创新载体,促进和谐。要紧紧围绕当前中心工作搞好“家文化”建设活动,在活动载体、活动形式和活动内涵上不断创新,不断扩大“家文化”建设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实现人人参与、人人争先的良好局面,不断使“家文化”建设深入人心。

  (四)扎实推进,注重实效。在“家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务实的作风,注重实效,切忌形式主义。要坚持“家文化”建设与分析当前形势与面临的任务相结合,与谋划未来的发展目标相结合,与员工成长的心路历程和职业诉求相结合。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一步一步、尽职尽责地抓好落实,让“家文化”真正成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助推器,切实让广大干部员工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提升士气,凝聚人心。

  (五)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家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体干部员工的广泛参与。要把建设“家文化”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在思想认识上和行动上协调一致,通力配合。同时,党群、工会等部门要加强对“家文化”建设工作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共同为推动“家文化”建设健康、协调发展做出贡献。

  (六)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家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不可能做到一蹴而就,必须具备持之以恒的精神,要纠正“家文化”建设中的急功近利思想,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忌揠苗助长。同时,要坚定不移的坚持战略发展构想,保证“家文化”建设的延续性和传承性,避免造成员工思想的混乱和工作流程的紊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