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灵上的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灵上的痛

2016-10-27 作者:莫了 来源:感谢莫了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心灵上的痛

  心灵上的痛

  ——读《嫌疑人X的献身》有感

  《嫌疑人x的献身》这本书讲述了带着女儿独自生活的花冈靖子因为失手杀害前来要钱的前夫,而一直默默爱慕她的邻居石神在命案发生后出手相助,凭借自己极度智慧的头脑,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试图编造个“弥天大谎”来使他们安全脱险而最终失败故事

  这是一个完美的“圈套”,虽然作者用“让你提前知道‘真相’”的写法,使你带着对花冈靖子母女的同情来读,但是不到最后,你永远不知道真相是什么。当你读完,你才会深深忍痛东野奎吾自己对这部作品的评价——“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好的爱情,最好的诡计。”

  主人公石神是一个拥有极强理性思维、聪明的数学天才,本来未来无限希望的,但是

  迫于生计,他不得不屈尊去一个普通的高中当数学老师曾经,他差点迷失活着的意义。当时他觉得,只擅长数学的自己,若不能在此领域有所发展,便没有了存在的价值。那是一年前,也就是他遇上女主角花冈靖子的一年前,那时正准备在家中上吊自杀,花冈靖子两母女刚搬到他的隔壁,过来打个招呼。在见到她们的一瞬间,他被她们母女俩的美丽单纯的眼睛所深深吸引了,他发现,这和求解数学的美感在本质上乃是殊途同归。遇见了他们母女后,他找到了生活的意义,重获了生命喜悦。所以,他会帮助女主掩盖罪行,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报恩。花冈靖子在一家餐馆工作,他每天都到那里打包一份便当,没有过多的干扰,也没有过多的言语,每一次都是微微笑地面对。他的爱是简单的,只要对方幸福健康,他就幸福,他从没有想得到太多。即使到最后知道花冈有喜欢的人,他也是祝福和保护,为了掩盖花冈的罪行,他能够杀了另外一个人来掩盖这件事情,最后去自首也是为了保护她。他只希望她能够活的幸福。看到最后,我不得不对他深感佩服,虽然他的方式不对,但是他这种对爱情无私奉献伟大精神真的深深触动了我。不过我还是很难理解,一个人是有多爱那一个人,才愿意付出如此大的代价,才会背叛道德的准则来做不正确的事情。让心灵遭受如此巨大的伤害,不单单违背了心里的道德标准,还让靖子在心理上承受罪恶。(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除了男主人公,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人,那就是石神的好朋友——汤川。与石神一样,这也是以为天才级的人物。他与石神是同一所大学毕业的,曾经,一个是数学系的大神,一个是物理系的大神。他们互相敬佩对方,有了共同的话题,于是成了为数不多的朋友。本来他并没有打算介入花冈靖子这个案子的,但是多年之后见到了朋友,与朋友的互动越来越多。高兴之余,他聪明的脑袋发现自己的朋友陷进了这个命案。越调查越发现,朋友石神跟这个案子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到了最后,也是他识破了石神设计的“圈套”,他也非常痛苦,但他坚持真理,不帮他隐瞒,他说“石神非常聪明,只可惜他的聪明用错了地方。”虽然石神对花冈靖子的爱非常伟大,但是犯错了总要面对的,再怎么高超地隐瞒也没有用。所以,作者通过汤川这个角色来说明这个道理。在故事的尾声,石神去警察局自首了,他把所有的罪都揽在了自己的身上,以此来引开警察对花冈靖子的怀疑。但是,在谁都被石神蒙在圈里的时候,汤川发现了真相。他把真相告诉了花冈靖子,因为他觉得她有必要知道石神为了她付出了什么,为了她做了什么。他也知道,虽然花冈靖子可能可以逃脱罪行,但是他知道,她心里始终都逃脱不了的。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即使你欺骗了整个世界,你也欺骗不了你自己,因为你的心里永远忘不了你曾犯下的罪,它将会成为你一辈子都无法抹掉的记忆。所以,汤川给了她解脱自己,释放自己的机会,让她自己去选择。

  故事的结局很耐人寻味。当汤川告诉了花冈靖子真相后,她无法相信也不愿相信石神会为了自己这么一个毫无长处、平凡无奇、没什么魅力中年女人,竟然毁掉了自己的一生,她的心还没坚强到足以承受这一切的地步。这时,她的另一个爱慕者工藤先生向她表白了心意,她也喜欢工藤先生,虽然她想向警方说明一切,但是想到石神的用心良苦,她想,忍受终生抱着自责,一辈子不得安宁这种煎熬,也算是一种赎罪。当她试着将戒指戴上无名指时,打来了一个电话,改变了她的想法。电话告诉她的女儿花冈美里割腕自杀了。这也是一个奇妙的情节。通过写她的女儿因受不了内心的煎熬而自杀,而映衬出花冈靖子那种忍受过日子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因为已经有人无法忍受了。最后,靖子决定了承担一切,决定去自首。当石神知道靖子来自首,他奔溃了,自己用尽心思来掩盖的真相败露了,靖子的一生也就毁了。他无比痛苦,他“发出野兽般的咆哮,咆哮里夹杂了绝望与混乱的哀嚎。”

  作品的最后一句是这样的:“石神继续嘶吼,草雉觉得他仿佛正呕出灵魂。”作者给我们留下了想象的空间,同时也引起了我很多的思考。虽然石神对靖子无私的爱很伟大,很令

  人感动,但是,爱一个人真的可以如此不顾一切地付出代价吗?爱一个人真的要拼尽全力去包容她的过错吗?我现在还无法懂得这爱情的伟大,也无法理解他内心对爱情的定义。但是,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一点,就是人永远无法欺骗得了自己,如果犯错了,要勇于承担,不要让心里遭受更多的痛苦。因为,肉体上的痛永远比不上心里的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灵上的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