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棋之迷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棋之迷局

2017-07-13 12:05:10 作者:岭阳之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棋之迷局

  晨曦的到来唤醒了稚嫩的孩童,也唤醒了熟睡中的岭阳之光队员们。那一缕晨光射入队员们的心房,使他们睁开了惺忪的双眼。石颈中心小学的厨房内,两位小朋友正跟队员们展开一场激烈的象棋较量。

  棋之文化,博大精深,有着悠久的历史。棋不仅仅是智力的较量,更是对心性的锻炼与考验。在下棋的时候,小朋友总是率先杀敌,一往无前,却把自己的背后完全显露在对手面前,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两方交战时,必须拥有杀敌的勇气,但是对敌并非是要讲求速度,需要稳重。如果你总是一心想着如何消灭对方的棋子,完全不考虑自己的后方,那么你已然是把自己的棋置身于危险地带。曾几何时,我也与他们一样,下棋的时候往往不会考虑太多,甚至有时候下棋往往都是不管不顾。

  思绪涌动,回想起来,我的棋艺是我哥哥领进门的。当然,我至今都从未有打败过我的大哥,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比我聪明,还因为他的心性比我好。每一次与其对战,我都有懊恼过,却也欢喜过。年少时,我很喜欢看哥哥与堂兄弟们下棋,那时,哥哥告诉我,看别人下棋的时候,要学会“观而不语”。虽然在看着别人下棋时,自己的心绪也会随之跌宕起伏,但是依然要克制住自己,不能够打扰他们。观之棋局,我明白,棋是需要顾之全局的,你每走一步,都应该想清楚,正所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再者,古人言,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两军对仗,必须要有长远的目光,深谋远虑。 wwW.wenzhangba.Com

  棋如人生,下棋的智慧同样适用于人生。初入社会时,只懂得横冲直撞,毫无顾虑,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现实社会里,我们需步步谨慎,每一步都要深思熟虑,因为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没有重来的机会。也许,你在下棋的时候所遇到过的那些疑惑,也会出现在你的生活中,那么这时就要安定心性,做事前考虑后果。下棋可以让一个浮躁的人平静下来,就如佛家所言,只有心平静气才可以把事情做好,人要切忌浮躁。

  下棋,有输有赢,有懊恼也有欢喜,棋就如同是人生的缩影;而人生就好比是棋局,有好也有坏,有美丽也有挫败。所以我们要勇敢地挑战,用智慧来战斗,用平静的心态来面对,才能够冲出棋局,冲破人生的迷雾,赢得美好的人生!

  撰文:庞文华

  摄影:张晶晶

  来源:岭阳之光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棋之迷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