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忘初心,才得始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忘初心,才得始终

2017-10-18 19:06:52 作者:梦蕊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过去在农村,培养出一个大学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也是一件相当骄傲和自豪的事情。能培养出大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总体来说要好一些,要不也无法负担“十年寒窗苦”的费用。

  就是在当时那样的条件下,我的父母白手起家,养育了我们六个孩子,一定是非常辛苦的。村里有如我家孩子多的,大都是只读到小学毕业。但是我的父母坚定的要我们读书,他们认为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没有文化,穷的不只是这一辈。对于读书,父母对于我们的支持可以说是无条件的。

不忘初心,才得始终

  这样,六个孩子中的五个孩子,成为了人们眼中羡慕的大学生。其中二姐没上大学,并不是因为她学习不好,相反,二姐不但学习好,聪慧而且勤劳能干,凡事都能做得有模有样。因为大家庭的需要,二姐和父母一起经营着粮油生意,一起供养我们上了大学。逐渐的我们都找到了体面而且稳定的工作,农村经济却开始不景气。二姐是要强的人,果断放弃了农村的小老板的生意,来到城里想找一份工作。

  初来乍到,还没有清晰的发展思路,暂且打工似乎容易些,打工的艰辛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得了的。但凡工资高点的地方,每天工作都在14小时以上。你能想象吗?连续站着14个小时,期间除了三餐稍坐休息,那不仅仅是累,似乎更打击人的志气,因为那并不是长远之计。二姐为了不麻烦别人,暂且去一家水果店试用,一天下来腿都僵硬了,第二天实在不能支撑,只好辞掉。

  妈妈心疼极了,告诉二姐不要再去给别人打工。自己做点买卖,也不用看人家脸色,也比较自由,就是赚得少点也无所谓。看着妈妈嘴角的泡,我知道妈妈为了二姐工作的事情上了老大的火。妈妈不单单是心疼,应该也有很多的愧疚。家里这么多孩子,当时的决定实在是出于无奈,她必须有一个周全的安排。所以让二姐留下来照顾弟弟妹妹,顺便给父母帮些忙。等其他的孩子稳定了下来,妈妈开始为二姐的发展筹划起来。妈妈把二层楼和生意给了二姐,让她继续在那里经营粮油。可谁知道,十年后,镇上的生意都变得那般惨淡。

  想想自己现在工作那么清闲,一点也不累,这样的工作机会多么难得呀。自己却在安逸中这样度过,不曾积极努力,自己突然觉得无地自容,惭愧万分。

  不忘初心,才得始终。当初为啥那样努力学习啊?为了走出农村,不光是自己,还是更了能让家人能过上好日子。可如今,自己的生活安逸了,却再也没有当初的奋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