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既是小伙子,也是大丈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既是小伙子,也是大丈夫。

2017-12-29 23:45:06 作者:肥包 阅读:载入中…

我们既是小伙子,也是大丈夫。

  《大丈夫

  主唱:Supper Moment

  填词:Supper Moment丨作曲:Supper Moment

  ☊

  我们常说,不想变成自己讨厌的人。

  那万一真的没能成为理想中的大人呢,我们该怎么办?我们会不断问自己:我的人生到底从哪里开始不正常了?有没有人可以告诉答案

  是枝裕和在电影《比海更深》中,以母亲的口吻,跟已经离婚生活潦倒的男主这样说道:「人都没了,再怎么想也没用的。重要的是把握住当下。为什么男的不会珍惜当下呢,总是失了才懂得珍惜。这样的话,每天都不会快乐。所谓幸福啊,恩,就是放手了也就得到了。我啊,到这个岁数了,还没有比大海还要深的爱过谁,肯定没有吧。对一般人来说,还是因为没有才能活下去啊。即使这样每天也得开开心心的啊。」

  母亲一直在往前走,所以她希望儿子不要害怕跟平庸的自己妥协。

  而男主又以父亲的口吻,跟自己年幼的儿子这样说:爸爸还没能实现梦想,但是,是否实现不是重点,重要的是是否有勇气去追逐梦想。」

  这话从一个不成器的父亲口中说出似乎很没有说服力,但他就是想让儿子知道,不是所有人都会跟他一样平凡,但如果真的成为了平凡的人,也不要失去勇气

  在《比海更深》里,每个角色身上都充斥着现实的无力感,但这却是电影的动人处。我们大部分都会成为碌碌无为的大人,但不尽如意的人生,也有存在意义。而且,再不如意的生活,总有一些温情在。总有一些人,无论你生活的好坏,都会陪着你,鼓励你,温暖你,让你觉得往前走也不是那么难。

  而这部电影也是Supper Moment的主唱Sunny创作《大丈夫》的灵感。在这里,大丈夫不只是指男人大丈夫,而是一种人格一种修为,能够顶天立地,也能屈能伸,就像今天城市中玩着生存游戏的我们;再者,大丈夫也表示没问题没关系(日文「大丈夫」的意思(だいじょうぶ))。

  「无人能改正 昨天的你会更好 无人能保证 后天的你会更糟」。要成为大丈夫,就要学会:跌跌碰碰的人生旅程中,别忘了在疲累和失意时对自己说一句:大丈夫  (だいじょうぶ),没关系的。

  不过这一点,对于我们来说其实不太容易做到。我们可能是史上最具年龄焦虑感的一代人,在这太容易被淘汰的时代,我们一边不停给自己贴上丧、佛系、中年危机、第一批90后等等的标签来自我嘲笑,又一边希望有人站出来为我们打气,让我们可以自我开脱,就像MV中那个茫然呐喊的少年:「这个世界不是你尽了力就可以改变!」

  而小贩爸爸则觉得:「冇事就唔好搞事,有事就唔好怕事。」

  导演麦曦茵说,MV中的小贩爸爸,象征着小市民面对的压力和榨压。他们虽然生存艰难,却还是能撑起自己的一片小世界。小贩爸爸这类「用对手揾食」的上一代人,正是社会中许多被过度期望的父亲/丈夫/男人,而少年作为「咁辛苦养大」的下一代,则代表着认为自己「很废」,尚未能成为大丈夫的那些人。

  好在,少年身边有着他爸爸这位大丈夫:「担扛起宇宙离别了呵护/艰苦都也不可以马虎/命途或会要兼顾」 ,有「很多很多很多重担/走的该走应爱没爱」。他也许不是万能,甚至活得卑微,但他会在少年软弱沮丧时挺身拯救,将少年摔得支离破碎意志,捡拾起来。

  其实每个人人生中也出现过一个又一个大丈夫去帮助我们,去体谅我们,去承担我们。对于湿趴来说,他们提到大丈夫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前经理人Gary。在2016年,他离开了湿趴四子。但对于他们来说,Gary对他们的付出,令他们更快成长为另一个大丈夫。

  我们都渴望有一个大人,教我们如何做一个大人。这分钟的我们,「若然尚有些可恶/来及原谅寻觅勇气/只差身边一句/大丈夫」。无论现实令我们变成怎样的大人,内心也许只是渴望别人来说一句:没事的,不要紧。这样,我们能继续向前,也能接受无能为力,学会承担也学会放过自己。

  「愿活得像少年般敏感,要是无可避免要成为大人,愿像个大人般珍惜下一代」

  ——麦曦茵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小伙子》尾段的Key跟《大丈夫》是同Key,难怪歌迷们将《大丈夫》称为《小伙子》的后续。而Sunny则说这其实只是个美丽的巧合,并不是刻意为之。

  虽然我们时不时还是个「现实里装英勇难避免」的小伙子,但也会努力成为「艰苦都也不可以马虎」的大丈夫。

  这首歌是我心目中的2017 top1.

  滑动以下区域 查看完整歌词

  词/:Supper Moment

  编:Supper Moment / Adrian Chan / 王双骏

  监:Adrian Chan / 王双骏

  无人能改正 昨天的你会更好

  无人能保证 后天的你会更糟

  Wu 愿望是得到好分数

  却用力把身体虚耗

  现实是 wu

  你已你已变做

  大丈夫

  担扛起宇宙离别了呵护

  艰苦都也不可以马虎

  大丈夫

  深呼吸口气

  命途或会要兼顾

  很多很多很多重担

  走的该走应爱没爱

  大丈夫

  Wu 道别吧当天的祷告

  现在是否一一得到

  现实令你

  快要快要变做

  你已变做 大丈夫

  担扛起宇宙离别了呵护

  艰苦都也不可以马虎

  大丈夫 深呼吸口气

  命途或会要兼顾

  很多很多很多重担

  走的该走应爱没爱

  大丈夫 这分钟的你

  若然尚有些可恶

  来及原谅寻觅勇气

  只差身边一句 大丈夫

  素材来源丨MV《大丈夫》

  制图丨Recole@年粤日

  编辑丨肥包@年粤日

  猜你喜欢

  (点击可回顾)

如果可以,请用力记住我。

  回复「我睡了」,倾听他人的心事

  iOS 用户快速赞赏通道

  长按二维码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