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深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进深冬

2018-01-11 17:03:31 作者:喜欢就点 阅读:载入中…

走进深冬

  文︱陈 红

  图︱network

  时间真快转眼进入深冬了。

  大院两旁高大的白杨什么时候枝繁叶茂葱茏浓荫渐至泛黄稀疏及至现在举着空荡荡光秃秃的手臂伸向天空,它们昂首挺胸似乎要抓住些什么:流逝光阴、飘落的残叶、来回飞离的小鸟吗?

  或是要伸向云霄触摸霞霓星空,或是要捉住在胸前背后肩上肋下穿梭迂回调皮的捉迷藏的冷风?……

  此刻是周六晴冷的下午,我凭栏再次定定看着高大白杨上已没了一片叶子,哪怕是枯干的,才确认已进入深冬!

  看着空旷的枝干,唯有枝杈间那个大大的鸟巢尤为显眼,北风料峭中它能给鸟儿遮风挡雨温暖御寒吗?它是怎么搭建起来的呢?首先第一根枝子是从哪里叼来的?

  它必须搭在不偏不倚的先两根、后三根树杈间(当然四根五根更好但几率不太大)确保着巢穴底部的坚固平衡,然后再去一根根的寻找衔来丝丝寸寸向上搭建它的高楼大厦……

  一尺半方之内终于成了它的家园了吗?北风吹来枝干晃摇,鸟巢竟能撑得住,常年累月保持完好无损,真让人叹服!

  鸟巢四围透风,上面又没有盖子,究竟能给鸟儿多少温暖呐?也就是说真正能给鸟温暖的是鸟巢呢,还是鸟自己的羽毛和体内跳动的血液呢?

  就像人真正能予自己温暖的是强大美好坚韧内心呢还是锦衣玉食琼楼高宇?

  而我持续月余的感冒像冷空气,走走停停兜兜转转反反复复缠缠绕绕如狮子徘徊室外,挥之不去

  偶尔用两丸感冒胶囊轻而易举击溃赶跑了它,以为它被驱跑制服了未料它是假寐,什么时候都悄悄蹲在门口凯觑我的健康,分秒准备伺机反扑。

  就在上周六早上,一向女汉子自居对各种娇弱病态美免疫,一年四季几乎不咋吃药的我被它的持久战打倒了,严重缺乏生病经验的我,开始不知浑身无力酸软困疼是咋回事,后来感到口干舌燥双唇灼焰般烘烤,再摸自己和十岁女儿的额头才大彻大悟:我发烧了!

  勉强早饭后,翻厢倒柜找不到退烧的药,最后发现女儿曾喝剩下的退烧药又配俩感冒胶囊喝下,半小时后已经发汗感觉好多了,又恢复到女汉子一枚!

  于是裹上草绿色绵软围巾,顺便把桃红袄后面的帽子往头上一罩,迎着凛冽刺骨寒风我就下楼了。

  不知为什么,愈是奇冷萧瑟清静愈是喜欢这种氛围,愈是要下楼溜达一圈,于是我又走向菜园。

  如果三五天不去转转,好像丢了宝贝般失魂落魄,只有走向土地亲近田园这颗心才有着落依托,太多情愫才有处安放!

  菜园稍右边的十六棵红萝卜象征性的左一棵右一棵前一棵后一棵像坚守岗位勇敢卫士努力生长着,它们没因同伴少而抱怨或觉孤单,相反它们更加健硕争气的壮大着。

  记得种植时,和去年一样是在头伏,头伏萝卜二伏芥嘛!我先后种了两次仍以失败而告终,红萝卜没出来几颗。

  我第二次不服输的撒种时看着干瘪的种子自信指数已经下跌,想起往年亲爱的男主人在家种植时,总是出来好多苗儿,稠稠的还得剔扔好多,他是咋种的呐?

  我搜遍脑袋的墙角旮旯也没发现蛛丝马迹有效记忆,储存库里一片空白,那时有关种菜从不用我劳心费神的,我只帮忙消费。曾经不屑一顾的高冷美,终于在我接过种菜任务时,好好惩罚了我!

  男主人不在家我也要种好菜,不能让这一分菜园荒芜!更不能让人看笑话!倔强的我循着记忆的断片残茎,先把地平整,又浇了水轻轻撒种再稍稍敷上层细土,最后再把刚拔的青草均匀的撒盖上面。

  我一日看三回千呼万唤期待目的青青之痕哪怕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只要出来就好!一周后我急不可待掀开一层层枯干的草,零零星星矗立着的十几根纤细瘦弱如发丝的青黄弱苗,还是惊喜了我的盼望,

  我自语:还在出苗呐!但又等了几天没啥进展,不甘心的我甚至又在空闲处小心翼翼种了一次结果仍然只出了几颗苗,但这就够了,至少证明我努力过了。

  此后这七零八落的十几颗幼苗承接了我最多的青睐,最高的奖赏,每到菜园都先温柔的看它们一会儿,心里表扬一番,甚至蹲下来触摸它们的叶子。

  当初它们没有嫌弃抱怨女主人不及格的播种技术,反而顽强的躲过头伏的炽热灼浪,艰难的拼尽力气穿越粗粝土块的阻挡,执拗的钻出干裂的地面……用不懈柔韧回应着我的歉意不安关爱等待

  红萝卜左边种的白萝卜倒后来居上生机盎然着一直,叶子不大但个儿不小,青儿多白少,几乎整个地面上的都是青儿,看着水灵灵的,再左边的白菜每天也在努力的抱紧身子

  红萝卜右边的是蒜苗,其间的波菜芫荽虽贴着地面也争气的生长的,在浓霜严寒下默默凝炼提升着自己独特的品位。

  此刻冬风更加剧烈,似乎要掀开我的围巾把我刮透,但怎么可能呐,窝了很久的火气焰高涨:好心办的坏事儿胸无城府的直爽,被人嗤之以鼻真诚,早被判定贴上标签的误解,走着走着就是死胡同的路,不小心弄丟的朋友

  莫名其妙的一些永远没有答案的无解的谜题世事,全部欲说还休被沉默冷漠席卷吞下吧,好像一座座葱茏浓郁的大森林,和正在芳菲的花园骤然深埋体内,久而久之会演变成一座座旷藏的……

  里面好像全是煤块天然气石油,还有璞玉,各种能量热量分子组成的易燃品,闪烁着不止息的光芒足以抵过人间任何寒冷黑暗

  我这边走走那边转转,再孩子般傻傻的举眸仰望一会儿天空,偶有鸟阵飞过,更让人惬意,此刻我悠然自得如君王莅临,好像看着自己的天下江山千军万马一样骄傲满足

  我检验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尽管战绩并不太斐然,但足让我喜出望外!所以走着走着我会孩童般雀跃的跳起来一两下,纵容着我的骄傲和快乐

  阿嚏……!这时我又打了两个喷嚏。

  近一个多月来,感冒在我这里似乎找到了根据地一样潜伏下来安营扎寨,看上去且要休养生息日子,短时间内我还真拿它没办法,任它肆无忌惮破坏着我的生态平衡:鼻不透气儿,喉干疼,声音稍哑……

  此刻它侵略行径后留在上唇的一层泡还有些灼烧,但我不会轻易言败缴械投降的,反而愈挫愈勇了!就像此刻我把自己交付给冷风,任它所为吧。

  因为下次冷风路过,十年二十年百年后它路过时还有我吗?还能吹到我吗?

  所以当下好好感应造物主所馈赠的所有礼物吧!不仅春华秋月暖阳和风,还有冬雪坚冰,就是这冷风这寒气也该珍惜

  况且它能把我怎么样呢?当我迎向它走进它时,它却逃跑了,感冒也随之败下阵来!

  一番遛跶后回屋给自己沏了杯浓浓的蜂糖水,静静坐下来双手捧着青绿色杯子,一改往日一饮而尽的豪爽和不渴不喝水的坏习惯,装模做样优雅的厌食症患者般细品慢饮着,一会儿即有细密的久违的汗水渗出了额头!

  我对自己说,虽是深冬,田野里表面看去荒芜颓败一片,但地表下藏着虫鸣睡着草根眠着各种色彩生命,五谷百果稍息立正向前走只待立春发号施令

  而这时候如果天降一两场大雪会更完美,冬天就没啥遗憾了!

  大自然任何时候都有不尽的美好!温暖炽烈丰硕的春夏秋,必须捱过漫漫严冬后,才能一步步沿着二十四节气按部就班深情款款不缓不慢走来!拟修于2017.12.27.(各种感冒后遗症状基本消失)

  *作者︱陈红:笔名红尘有爱、河南省.方城县古庄店乡人、幼师,微信公众号「青眼有加id:qyyjtcq」专栏作者。

点击蓝字,感受陈红老师往期精彩美文

  尺素寄何处相望青眼,初见如故

  不能抵达也出发个人的大院之别亦难

  一个人的大院之——乱木丛中一桃花仰望

  大自然任何时候都有,不尽的美好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进深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