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育出最美娃:硕士奶爸为女儿打造百变裙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育出最美娃:硕士奶爸为女儿打造百变裙装

2022-04-20 03:30:43 作者:焦晓辉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育出最美娃:硕士奶爸为女儿打造百变裙装

  馒头觉得最幸福的事,就是爸爸妈妈牵着她的手一起走   

  每一位爸爸都会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爱孩子。有一位叫钱晓峰的爸爸,从女儿出生3个月起就一门心思地做了5年全职奶爸。5年间,他亲手为女儿量身定做了200多套公主裙和童装。最近,朋友在网上晒出几张他的得意之作后,引起众多家长的热捧,钱晓峰也一下子成了网络红人。同时,那些眼睛冒着星星、嘴角流着口水的图标勾起了记者的采访欲望,这个“别人家的爸爸”背后会有怎样的亲情故事?

  全职硕士奶爸不丢面子

  钱晓峰大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取法国蒙彼利埃第一大学市场管理硕士专业。2001年9月,他与相恋6年的女友小夏依依惜别,踏上远赴法国的求学之路。硕士毕业后,应法国一家贸易公司盛邀,钱晓峰留在法国工作。因思念家人和小夏,2009年10月,32岁的他毅然放弃法国如日中天的事业,回国与小夏团聚。

  次年6月,钱晓峰和小夏幸福地走进了婚姻殿堂。2011年12月,小夏怀孕了。一天,小夏跟钱晓峰谈到带孩子的话题。小夏说:“我不赞成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孩子。我担心隔代亲会宠坏孩子。”钱晓峰点头道:“法国有两宝三宝的家庭很多,这些家庭都是父母自己带孩子,孩子虽多但教育得非常出色,我也很赞成孩子由父母自己带。”

  2012年8月2日,女儿馒头出生了。经历了最初的手忙脚乱后,夫妻俩渐渐胜任了父母的角色。

  很快,馒头3个月大了,小夏的产假也即将到期。此时,打算辞职回家带娃的小夏陷入两难境地:几天前,一家新单位向小夏抛来橄榄枝,聘请她为市场部总监。这是一个梦寐以求的发展机会,小夏觉得放弃非常可惜。钱晓峰主动提出:“你去上班吧,我辞职带娃。”小夏连连摇头:“不行。男人做全职奶爸带孩子,会被别人笑话的。”钱晓峰说:“面子不值钱。我在法国多年,特别欣赏法国人的价值观,他们最看重的就是家庭和孩子。只要咱俩把生活和工作协调平衡好,好好陪伴馒头成长就OK了。再说,馒头上幼儿园后,我就要重回职场,你不要有太多顾虑。”小夏望向丈夫,感叹道:“馒头有你这样的爸爸真幸福!好,我们一起努力,给馒头更多更好的爱。”

  第二天,钱晓峰就果断辞职,一门心思做起了全职奶爸。一天,钱晓峰摸着馒头柔软的发丝时灵光一闪:如果给馒头戴上一个发饰,会不会很漂亮?于是,他把小夏的一只发夹给馒头戴上,但孩子戴成年人的发夹显得特别老气。他突然想:那就给馒头做个卡通发夹吧。

  说做就做。把馒头哄睡后,钱晓峰开始了奇思妙想。他找来薄纱、缎带、珠子、针线和胶水,鼓捣了1个多小时,终于做出了一个漂亮发夹——红色的花丛中卧着一只猫咪。

  馒头午睡醒来,钱晓峰迫不及待给她戴上发夹,馒头看上去顿时神气多了。他把馒头抱到镜前问:“嗨!我的小宝贝,喜欢爸爸给你做的发夹吗?”馒头似乎听懂了爸爸的话,她眯着眼盯着镜子笑得手舞足蹈,嘴里还“咿咿呀呀”地说个不停。看着馒头开心的模样,34岁才初为人父的钱晓峰,内心柔情似海。他爱不释手地抱着馒头,恨不能把世间所有的美好都给了这个粉嘟嘟的人儿。

  妻子下班回来,看见丈夫的“杰作”,惊喜道:“哇!一个学商科的人竟然对设计无师自通,你真是天才。”

  妻子的赞美,更激发了钱晓峰的设计热情。一有空,他就抱着馒头去城隍庙淘各种材料,利用馒头睡觉之际,兴致勃勃地给她设计各种发饰。馒头1岁时,钱晓峰为她做了100多个卡通发饰和项链。每次,馒头戴着这些发饰和项链在聚会中亮相,大家都赞不绝口。

  每次穿上爸爸精心缝制的裙装,馒头都开心极了

  倾力给女儿打造百变裙装

  渐渐地,不少朋友都知道了钱晓峰会做儿童饰品。一次,一个朋友的女儿要参加舞蹈比赛,请钱晓峰为他女儿的公主裙配一款发饰。当小女孩戴上钱晓峰设计的发饰后,这个朋友顿时被打动了:“哇!简直太完美了!”此时,蹒跚学步的馒头正拽着小姐姐的公主裙摩挲着。小姐姐给馒头一个橘子,仍没能分散馒头的注意力,她一直饶有兴趣地摩挲着裙子……

  钱晓峰问馒头:“宝贝,姐姐的裙子漂亮吗?”馒头奶声奶气地答:“漂亮。”钱晓峰再问:“你也想穿吗?”馒头点头道:“嗯,想!”听了馒头的回答,钱晓峰内心为之一动。事后,他对小夏说:“原来,每个女孩都有一个公主梦。我一定要学会做公主裙,给女儿建造一个美轮美奂的童话王国!”小夏听了很感动,说:“好,你白天带馒头,晚上馒头和家务都交给我,你尽管去研究服装设计。”

  小夏的支持给了钱晓峰莫大的信心,他的热情和潜能被大大激发出来。第二天正好是周日,他早早起床,亲了亲正在酣睡的两母女,就去布料市场挑选布料。回来,他立即躲进3平方米的工作间,迫不及待地给馒头设计制作第一件公主裙。

  可是,有设计天分的钱晓峰,对服装裁剪和制作技术却很生涩。花了一个星期,他终于给馒头做了一条纯白色公主裙。但给馒头穿上身后,发觉裙子不仅针脚不齐,而且还前长后短,毫无美感可言。于是,他请裁缝朋友修改。看着自己设计的公主裙被朋友巧夺天工地改得合适又美观,钱晓峰既羡慕又心痒,他立即报了服装制作班,每天带着馒头去学习两小时。学习了两个多月,钱晓峰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便试着给馒头做第二件公主裙。

  这次是一条绿白相间的公主裙。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做工还不是特别精致,但穿上公主裙的馒头,呈现出晶莹水灵的仙女模样,让钱晓峰的父爱瞬间爆棚,一发不可收拾。他想:如何让这条裙子变得更好看呢?盯着为馒头制作的发卡,他一下灵感乍现:可以在裙子上缝制跟发卡同色系同款式的闪钻啊!于是,他又钻进工作室,给裙摆和领口处手工缝制了几百粒闪钻。果不其然,效果杠杠的!

  此后,在给馒头做每一件裙装时,钱晓峰都非常注重细节上的装饰。裙身上手工缝制的花朵、珠片、羽毛等饰品和头饰交相呼应,既华丽又特别有个性。无数个把馒头哄睡后的夜晚,钱晓峰便扎进工作室,饶有兴致地给馒头倾力打造百变裙装,熬到深夜或次日凌晨三四点是常事。

  一次,钱晓峰发现馒头的脖颈处有些小红疙瘩。他忽然意识到,馒头皮肤细嫩,会不会是裙子的纱质内衬所致?以后在面料选择上,钱晓峰就全部选择天然棉布、丝绸和纯麻等,如果裙身要用到繁复的网纱做点缀,内衬也一定选棉质的。在一次次实践中,钱晓峰的制衣技艺越来越棒,除了为馒头做公主裙,他还为她打造出各种奇幻萌趣的服饰和生活装,如万圣节的南瓜装、动画片里的猫女装、Judy警官服……

  钱晓峰夫妇很赞成孩子由父母自己带

  会为女儿做一辈子衣服

  不知不觉,馒头已两岁。她性格开朗爱笑,也特别懂得表达感情。每当馒头抱着钱晓峰的头边亲边说“爸爸我爱你”时,钱晓峰内心就充满了无限的幸福感。他越来越觉得,陪伴馒头、与馒头互动,是一件特别有趣的事情。他很想变成万能的魔法师,让馒头快乐地成长。

  钱晓峰和小夏感情笃厚,他们在生活中互相体谅、互相照顾,谁有个感冒生病的,另一方除了嘘寒问暖,还主动把家务全部承担了;谁有烦恼事,另一方就想方设法给予排解和逗趣……他们的家每天都充满欢声笑语。每天晚上,两人依偎在一起,给怀里的馒头讲童话故事,与馒头互动嬉闹,是几年不变的保留节目。间隙,夫妻俩不忘对望一下,给对方一个微笑,每当这时,彼此的幸福感就特别强烈。

  一次,钱晓峰问馒头:“你觉得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馒头毫不犹豫地说:“爸爸对妈妈笑,还有爸爸妈妈牵着我的手一起走。”钱晓峰很惊讶,两岁馒头的幸福感,竟然和爸爸妈妈如出一辙。原来,再小的孩子都有一种体会幸福的能力。

  在馒头不满一岁时,夫妻俩就带她去泰国旅行。一位朋友说:“馒头还小,记不住风景。趁她小,你们夫妻二人重温二人世界不是挺好?把馒头暂时交由爷爷奶奶照顾不就得了?”

  但夫妻俩从来没这么做。钱晓峰说:“我们不在乎馒头记不记得住风景,再小的孩子都有感知爸爸妈妈爱自己的能力,我们要让馒头从小就体验到一种被爱的感觉。每次外出和旅行,馒头被爸妈大手牵小手时,她总是特别开心地蹦跳着。这种快乐的感触会潜移默化地渗入到她的性格形成过程中,使她的性格特别开朗大方。”

  2016年6月,上海迪士尼乐园建成并对外开放。一个周末,4岁的馒头穿着爸爸为她量身定做的艾莎版公主裙,和爸妈一起美美地去逛迪士尼乐园。一到园区,馒头这个缩小版的“艾莎”立即成了众人追逐拍照的对象。馒头非常大方地摆出各种造型,微笑地让人们拍照。她的可爱和甜美瞬间俘获了一大批“粉丝”,大家争先恐后地为馒头拍照,馒头俨然成了大受欢迎的小明星……

  此后,馒头爱上了迪士尼系列公主裙。见女儿喜欢,钱晓峰便不遗余力地为她打造那缤纷多彩的绮丽世界。贝儿公主的、苏菲亚公主的、长发公主的、睡美人公主的、白雪公主的……每做好一套,馒头就缠着钱晓峰去迪士尼乐园找相应的真人版公主,与她们互动合影。公主们问馒头:“小姑娘,你这件跟我一模一样的公主裙在哪买的呀?”馒头就骄傲地说:“这是我爸爸做的!”

  在钱晓峰眼里,馒头是他们夫妻俩爱一辈子都不够的小女神。渐渐长大的馒头是他们的小棉袄和开心果。钱晓峰说:“馒头是一个情商特别高的小女孩,说出来的话时常让我们感动落泪;她也会时不时‘调戏’我们一把,让我们忍俊不禁。”记得一次,钱晓峰抽血体检,手腕处留下一片瘀青。馒头看见后哭道:“我不要爸爸生病,我要爸爸长命百岁!”钱晓峰感动得把馒头紧紧抱在怀里。还有一次,馒头帮妈妈梳头发,发现妈妈耳鬓旁有几根白发,她忽然噘着嘴说:“妈妈,我不想长大了。”妈妈问:“你为什么不希望自己长大呢?”馒头说:“因为我长大了,你和爸爸就老了。”这句话立刻让妈妈红了眼圈……

  采访到最后,钱晓峰感慨地对记者说:“很多人都说,馒头有我这样的爸爸真幸福。其实,每位父母都在用不同的方式爱着自己的孩子。馒头今年已上幼儿园,我也重返职场。我依旧在为馒头做衣服,甚至会为她做一辈子。因为,我想让她成为我们最幸福的百变小公主,这是我送给馒头一辈子最好的礼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