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建立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的探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建立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的探索

2018-04-24 19:31:03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建立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的探索

  在国有企业,要科学认识心理疏导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的建立,为员工的快乐工作、学习生活寻找新的机制保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拓新的视角,为公司的长足发展和谐构建保驾护航。

  一、心理疏导的内涵和作用

  (一)心理疏导的内涵

  “心理疏导”是一个医学名词。运用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就是应用心理学知识,通过解释、说明、同情支持改变人的心理认知情绪行为意志,达到稳定情绪、化解矛盾目的。“疏导”的本来含义即“疏通、引导”,是一种处理人们心理问题方法艺术,它更加注重的是人文关怀人性审视,它不同指导教导。指导、教导虽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功用,但教导往往耳提面命,缺乏亲和力;指导常常高高在上,往往不能真正解决教育对象内心的疑虑。而“疏导”不仅建立在对对象的尊重上,而且贴近对象的实际需求,它是帮助当事人把那些不良情绪“宣泄”掉,引导到正确合理的心理趋向上。在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管的是人的“行为”,思想政治工作管的则是人的“心”,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强调“心理疏导”,就是要更多地注入人性化的东西关心员工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就是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要讲道理,又要帮助员工去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施之以爱;就是要培育员工和谐的精神,用和谐的方法、和谐的思维方式认识事物,处理问题;就是要培育员工乐观豁达宽容的精神;就是要培养员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以开阔心胸和积极的心境看待一切。

  (二)心理疏导的作用

  “心理疏导”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它具有启发性、疏通性、服务性、融合性、渗透性等特点,是企业管理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员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主力军,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积极、最活跃因素,具有其他要素所没有的主观能动性,这就决定了心理疏导与经营管理有着极为密切关系。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深入,多元运行机制逐步建立起来,机制的多元化必然带来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必然带来思想文化的多元化。这个时候,多元的市场主体,多元的利益格局,多元的文化思潮,必然带来各种碰撞冲突,随之员工的心理矛盾、心头困惑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这些矛盾和困惑的解决,最基本的途径就是分析员工的心理,从心理层次入手引导员工对人对事的正确认识,通过平等沟通亲切交流耐心倾听、关心和关注等方法,让员工充分表达情绪,消除员工思想中的各种消极影响、缓解员工的思想压力,为员工提供必要情感抚慰和心理支持,让员工达到心理平衡。通过 “心理疏导”,启发员工的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因素,引导广大员工以积极心态适应变化、适应改革、适应竞争、适应新业务的发展,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超越,与企业共同成长。

  二、建立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的意义重要性

  建立心理疏导机制,是丰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涵、拓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视角的有效途径,是企业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现实需要,是构建企业和谐的良方,是员工个人适应时代要求的有效措施

  (一)建立心理疏导机制是丰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涵、拓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视角的有效途径

  以往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教育人的方法,常常是通过教育者的理性分析、言传身教道德灌输等方法,以“和风细雨潜移默化”的教育形式,让被教育者在思想、认识、观点立场方面得到提高,从而达到启迪被教育者心智的目的。数十年来,思想政治工作以其独特功能,在中国革命建设的不同时期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的作用,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推进现代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但是,随着时代发展,现代企业员工队伍的思想观念、认知能力价值取向发生深刻地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灌输式教育方式已经不能够完全适应新形势,如何确保被教育者转变观念,如何让被教育者树立正确的认知标准,都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新的视野,实现新的突破。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建立心理疏导机制,以贴近实际,贴近员工的方式方法,以充分尊重被疏导者的个性特点和心理诉求出发点,重在解决他们内心的精神困惑和心理问题,在这个基础上,施之以正面的教育和引导,才能真正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和价值的最大化。所以,引入心理疏导的理念,建立心理疏导机制,不仅是时代的呼唤,更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和突破的必然选择

  (二)实施心理疏导是企业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现实需要

  开展心理疏导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传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通过“三会一课”、思想教育、座谈会等政治学习形式进行,随着形势的发展,环境的变化,成效并不十分明显。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作为本质核心,要求我们遵照人性的基本规律,理顺人与社会的关系,确立人在社会中的中心地位,将人的发展视为社会发展的主题和核心。在企业里,以人为本不应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应注重的是对企业财富创造者——员工本身的关心,充分发挥、激发员工的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把这种关心体现在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持续发展、员工与企业共同健康成长的目标上,因此,离开员工心理疏导,就无法实现这个目标。心理疏导不仅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三)建立心理疏导机制是构建企业和谐的良方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快速丰富。可是大家普遍认为:“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心里的空间越来越小,工作和生活的烦恼是越来越多”。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们缺少心理的调适和精神的滋养。心理疏导机制的建立就为人们的心理和谐提供了保障。在企业里广大员工作为企业的主体以及和谐企业建设的主要力量,对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举足轻重,只有员工的心理和谐了,才能有健康的心理,才能有和谐有序的内心世界,才能够具备应对市场经济、改革改制中的各种心理矛盾和巨大心理压力的能力,才能不断增强员工应对不同变化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才能不断培养其应对岗位、企业和社会的适应能力。积极推动人的心理和谐建设,努力探索在新形势、新条件下有效提高员工心理承受力的方式方法,自觉地在员工心理疏导、正面教育等重要环节之间建立起良性互动的应对机制,营造培育和谐心理的氛围,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也是构建企业和谐的良方。

  (四)建立心理疏导机制是员工个人适应时代要求的有效措施

  伴随改革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竞争日趋激烈人才岗位的流动子女教育、住房等一系列问题导致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增大。住房、医疗、教育,这“三座大山”实实在在施加着巨大的压力,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各种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大幅度增加。缓解人的心理压力、促进人的心理健康、实现人的心理和谐,已经成为我们国有企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维护企业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课题

  实施员工心理疏导,就是运用心理科学的理论与方法,从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心理特点和心理发展的规律出发,通过解决工作对象的心理问题,有效解决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心理困惑,减少焦虑抑郁恐慌及其他不良心状态改善人们的非适应行为,包括对人对事的看法人际关系,并促进人格成熟,能以有效且适当的方式、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来面对压力、处理问题和适应生活,帮助他们维护和增进身心健康,促进个性发展和潜能开发,进而达到适应时代需要的目的。

  三、员工思想现状分析

  随着多元化企业的不断发展,各种利益不断冲击人们的思想,人们的价值取向也呈现出多元化趋势。这使本来就隐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看不见摸不着的各种思想问题更加复杂,更加不容易发现特别是进入“十五”以来,我们的国有企业经过多元化改造、分立破产、增资扩股的改革之后,解决了一些长期困绕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矛盾,企业轻装上阵,在发展的一些关键点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承载着改革发展的进步,开启着未来美好希望。但是,在“鲜花”和“掌声”之后,我们也应该冷静下来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成绩的背后,我们的员工在想什么?员工的需求是什么?还有哪些好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在思想政治工作的软领域我们还存在什么问题?为了全面、准确地了解员工思想、工作、学习等各方面的现状,掌握当前员工主流思想状况以及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华山公司党委通过发放《员工思想动态和诉求收集表》、召开座谈会、找员工谈心等形式,先后收集员工思想动态和诉求收集表220份、召开座谈会12次、个别谈话20人,对当前华山公司员工的思想现状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调查摸底,调研对象涵盖了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程度和不同工作岗位的员工。

  (一)调研情况

  从调研的整体情况来看,目前员工思想状况总体上处于积极向上奋发进取、不断更新的好态势。一是在关心企业、投身企业建设与发展的调研中,92%以上的员工较为关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危机意识不断增强;76.5%的人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85.6%的人愿意为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62.9%的人表示当企业陷入困境时,愿意与企业风雨同舟,共度难关。二是在对员工的进取心、工作态度和能力的调研中,48.2%的人表示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一步谋取到更高更好的岗位;80.3%的人普遍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都渴望通过学习提高自己,都表示要经常自觉地钻研业务、学习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也希望企业能够给员工提供较多的学习培训机会。三是在对员工的各种诉求和问题的调研中,65.7%的人对未来收入增加充满希望;78.2%的人认为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自身缓解压力的能力欠缺,其中,15.8%的人认为一定要通过自身来调节压力,21.6%的人希望企业能够采取措施帮助员工减压,62.6%的人认为自身和企业要共同承担起缓解员工压力的责任;43.2%的人表示还要更好地发挥自己在企业中的作用;89.2%的人认为当前最担心的是下岗失业、生病住院、收入减少、子女教育费用负担不起、国家或企业的各种政策得不到落实;89.3%的员工对企业开展业余文化娱乐活动、精神文化建设表示出强烈的需求。

  (二)总体分析

  从调研的整体情况来看,员工的思想和心理健康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不难看出,在新形势下,员工对自身的利益得失、自己的发展前景考虑较多。员工在认识和观念上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冲突和偏差。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工作责任感有起伏。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国有企业的员工矛盾心理比较严重,一大部分员工一边想认真地钻研业务、有所成就,又一边认为国有企业用人分配机制还不够活,既希望企业论能力给员工定位,又害怕自身能力不足被企业所淘汰,心理严重失衡,压力负担加大;一部分员工总是拿我们的企业和社会其他行业相比,很多员工往往看到的只是一些相对较好的单位,自叹国有企业社会地位低、员工收入低,牢骚满腹、抱怨频频,不能客观评价我们行业,不能公正地定位自身所付出劳动以致于情绪低落,影响工作热情效率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也开始淡化。

  2.工作心态复杂化。一部分员工认为国有企业这几年经济效益较以前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自己作为国有企业的员工,饭碗相对固定,收入虽然比上不足,但是比下有余了,因而,满足现状,不求上进的心理开始生长;还有一部分员工觉得自己干了个“铁饭碗”,往往是“企业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手底下没有具体工作的时候,就不知道干什么,不会发现工作,也不会主动去干工作;有些员工有求知欲望,愿意学习,但又有不求水平和能力只求混个文凭想法;还有一部分员工不满足现状,又不思进取,既想走出国企重新择业,又不忍心也不甘放弃自己本职的工作,因此很多员工在工作态度上呈现出复杂的心态。

  3.工作目标价值化。由于受到社会转轨时期的负面效应、多元文化的消极影响以及信息时代的冲击等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员工的市场经济意识日益增强,重功利、讲实惠的观念愈来愈强,导致他们的价值判断标准出现现实化、实用现象。相当一部分员工认为,近两年,随着物价水平大幅上升,一部分生活用品食品价格的上涨幅度较大,子女就学、老人赡养就医等压力陡升。所以,自身努力工作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和谋生、提高生活水平,其次表示努力工作也是为企业、为社会做贡献。在调研中,虽然员工对企业和社会近年来的发展都持有积极的肯定态度,但一些员工对改善工作条件、住房条件、引进人才、增加薪酬以及增添生活及文体设施等方面的需求还是比较强烈的。

  通过调查,我们感到员工队伍思想认识、主要工作生活态度以及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存在的新问题不容忽视,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导致新的更深层次的矛盾激化。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不断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在符合员工心理状况的前提下,创造出更多的方式,引导员工正确的思想认识,缓解员工的心理压力,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实现好员工的利益,调动起员工内在的积极性。在不断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的前提下,要更多地关注员工的自身需求和发展,使员工看清自己的未来,明确自身的目标,以积极的心态生活和工作。

  四、建立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的探索

  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是统一在科学发展观下的一个有机的整体,科学发展是企业发展的旗帜和方向,和谐发展是企业发展的目的和归宿,而构建和谐企业需要从促进人的心理和谐起步。为此,华山公司党委着眼于改善民生、促进民和、确保民安的目的,积极探索和建立有效的心理疏导机制,把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有机融合起来,通过深入交流、走访慰问、座谈会、建立诉求机制等形式,及时了解、准确把握员工思想动态,并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提高了员工的思想境界、情趣和品位,培育了乐观、豁达、宽容的性格,引导了员工以开阔的心胸和积极的心境看待生活,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一)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理念,是建立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的前提

  建立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的探索与实践,要与企业的价值观理念教育对接起来。价值观理念的建立即让员工明晰什么是正确的价值取向,同时也为员工建立起一个判别准则。因此,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和教育员工,是建立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的基本要求。企业价值观是企业全体成员所追求的固有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信念的综合,它是企业的生命力,对企业的现在和未来都有着巨大的影响,是企业应对各种挑战的力量源泉。华山公司在其成长发展过程中逐步确立起了自己的企业价值观念——“以能为本”,并成为员工共同认可和遵守的价值体系。“以能为本”是统领华山公司发展的核心价值观,是贯彻“以人为本”思想的核心内容,是“以人为本”思想在华山公司结合实际的本质反映、具体体现。“以能为本”体现了“以人为本”思想的内在要求和精神实质。它要求企业要确立人本思维方式,即要尊重员工的基本需求、能力差异、创造个性、独立人格,又主张靠员工的后天努力奋斗、素质提高、能力发挥和有所作为成就自己。既注重培育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又注重教育和引导员工凭能力干事业、干成事业和干好事业,让企业和员工实现靠能力生存和发展。同时,我们从改善员工“心智模式”入手,进行企业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共享—创新”,进一步增强员工对“以能为本”价值观理念的心理认同,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员工对企业“能本文化”的理解,实现了建立心理疏导机制与价值观理念的对接。实践证明,“以能为本”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了每个员工的积极性,也推动了员工能力的全面发展。

  (二)完善企业各项制度建设,是建立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的基础

  一个企业要和谐运转,要靠完备合理的制度规则来调理。先进的制度能激励员工,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积极性,能够使员工在内心深处信服企业、热爱企业,为企业奋斗拼搏。所以说制度完备、制度先进、制度合理、制度人性化是建立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的基础,公司长期以来坚持创新和完善制度建设。一是在领导班子决策上,公司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多年来,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智慧来自民主、力量来自群众” 的理念,始终坚持发扬民主、集体决策的基本原则。对于公司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结合企业实际创造了一种新的工作方式,即:领导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几大班子成员都参加会议,需要董事会决策的,董事会成员举手;需要党委决策的,党委常委举手,做到了集体决策。近年来,作出了100多项重大决策,实践证明这些决策都是符合企业实际的,从未出现决策上的失误,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二是在劳动用工、分配制度改革中,我们建立了以自主择岗为核心、岗位适应性评价为基本内容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人才竞争机制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我们在由传统的用人制度向现代化的市场用人制度转变中,确立了“没有不好用的人,只有用不好的人”的用人理念,破除了对员工淘汰、下岗的提法,而是对员工识能而用,实行岗位适应性评价。员工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素质选岗、竞岗、易岗。近几年来,每年有近百人通过自主择岗,走到了适合自己特长和能力发挥的新岗位,从而找到了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的结合点。在分配制度改革中,我们确立了“能力是基础、贡献是依据”的分配理念,打破了过去论资排辈的工资分配方式,员工给企业做了多大的贡献,就会得到相应的报酬,能力的评价、贡献的多少由员工集体定论,用数字说话,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员工最大限度地释放自身潜能,员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也得到了充分发挥,从而有效提升了企业整体发展水平;三是在廉洁制度建设上,制定了《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承诺书》,提出了廉洁从业“四好要求”,用“他律”的“九不准”规范了领导干部的从业行为,把领导干部的自我承诺变成“自律” 的一种手段。四是在厂务公开建设上,逐步扩大厂务公开的内容,让员工充分参与到企业改革发展中来,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五是为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优化企业管理,今年公司实施了流程再造,确定89项公司级重点再造流程。实施流程再造、创新管理模式是企业长足发展的需要,是我们公司经营机制转变、产权结构多元化、新型法人治理结构下适应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管理模式的探索。公司根据形势的发展、认识的提高,修改流程、再造流程,尊重程序、尊重制度,规范管理、规范运行,以管理流程优化再造促进制度完善。总之,统一、公平、完善的制度体系是建立员工健康信赖心态的基础。

  (三)建立和健全科学有效的诉求机制,畅通了诉求渠道

  建立和健全科学有效的诉求机制是构建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的基础,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了畅通员工诉求的渠道,引导员工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需求,直接或间接帮助员工把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解决好。我们认为首要任务就是要充分把握员工的思想状态,这是我们做好一切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也是建立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的基本条件。一方面,公司职能部门通过不定期的走访调查,自上而下在全公司范围内了解员工的思想状态;另一方面,各单位每月定期上报员工近期思想动态和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我们在深入了解员工思想状态的基础上,努力为员工畅通表达思想、表达诉求的渠道,建立健全员工诉求机制,使员工能够在企业发展的不同层面表达他们的利益诉求和意愿,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我们认为员工有想法就要给他们诉说想法的机会,员工有话说就要充分给他们话语权,建立起表达心理诉求和意愿的平台。为此,我们建立和完善了员工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和诉求回复(解决)制度。我们要求各级党组织每季度要对员工的思想状况进行一次分析,对员工的诉求情况进行一次汇总和回复。我们在党小组推行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交流簿》《交流簿》使公司、党委和支部的各项工作“可视化”。《交流簿》在党员手中相互流动,让党建工作的目标、内容看得见,让党员的作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结合效果以及党支部的保证监督作用看得见。同时,把党员的想法和建议收集上来,把群众的诉求和意见通过党员提出来,把公司党委和支部的答复通过“回声区”反馈给党员群众,增强了公司、单位和党员群众之间的了解和交流。我们还以工会组织为单位,设计了“员工思想动态及诉求收集表”,每位员工都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建议和诉求通过“员工思想动态及诉求收集表”反映给公司。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使掌握员工队伍的思想动态和回复员工诉求成为我公司一项经常性和普及性的工作。员工诉求制度化,为员工提供了诉说心里话的地方,任何苦闷、不悦、困惑和不理解都可以通过畅通的诉求渠道反映,将员工心理疏导机制建立在诉求制度上保障了起来。

  (四)千方百计增加员工收入,为员工心理疏导奠定了物质基础

  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千方百计增加员工收入,是做好员工心理疏导的物质基础。物质决定意识,员工的各种想法、各种观念都是建立在某种物质基础上的,员工心理问题的解决是需要物质条件为基础的。员工每天不辞辛苦,盼望的就是企业效益提升、员工收入增加。倘若今天发了工资,明天的工资在哪里都不知道,员工心里肯定发慌。心理负担沉重,怎么能够想的通呢?企业效益不好,员工没饭吃,靠思想工作能解决问题吗?所以,华山公司始终把千方百计增加员工收入作为企业的经营目标之一,紧紧抓住企业发展这条主线,提效益,增收入。近年来,企业克服重重困难,每年平均都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工资。09年,虽然公司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大,但是公司还是通过多项举措保持了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员工工资增幅达到了陕西省工资增长率指导线的上限15%,让员工在企业的不断发展中得到了实惠,为更好地解决员工心理需求和帮助奠定了物质基础。

  (五)丰实的文化精神生活,为员工心理疏导营造了和谐氛围

  物质文明提高了员工生活质量,精神文明丰富了员工文化生活,促进了员工身心健康。心灵愉悦是良好心态的基础,是人们办好一切事情的前提条件。一定的文化精神生活能使员工保持积极、乐观、豁达的心境,好心情才有好工作、好成绩。近年来,公司在稳步增加员工收入的同时,千方百计为员工建成了陕西省最大的安居工程,一举解决了困扰华山多年的员工“住房难”问题。人均住房面积由24平方米提高到58平方米。在物质文明的基础上,公司积极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在全体员工中举办了气势宏伟的“迎奥运徒步走”活动,来自基层的5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近11公里的路程大家精神抖擞,士气高涨,展示了华山人的团队精神和企业形象。举办了“激情华山、祝福奥运”华山员工迎奥运系列文体活动,活动分为四大部分,一是为奥运助威——千人竞跑古城墙;二是与奥运同行——趣味体育竞技赛;三是为奥运喝彩——华山激情广场夜;四是为奥运加油——基层文体百花开。为了提升全民素质,为了确保“不让一户困难员工家庭的生活过不去,不让一名困难员工的子女因生活困难而辍学,确保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目标的实施,公司党政联合发出倡议,组织开展了“手拉手,心连心,华山党员献爱心”活动,近3000名党员群众踊跃捐款16.7万元,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精神风貌,也谱写了构建和谐企业的新篇章。在积极关心困难职工和弱势群体的关怀上,公司坚持“交友帮扶”活动不断线,解决各类棘手问题,通过“送温暖工程”,解百家之难,暖百家之心、通过特困救助、金秋助学、医疗互助保障、解决住房等措施多渠道为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在退休干部的关怀上,公司不断改善老干部活动场所,举办各类文体活动,鼓励老干部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发挥老干部余热。公司还定期举办困难职工技能培训,经过公司长期以来坚持不懈的文明创建工作,困难员工心情舒畅,工作积极,这为我们的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的建立创造了条件、营造了氛围。

  (六)强化员工教育,引导员工培育心理的正确趋向

  员工心理问题集中表现在思想问题上,心里憋屈大多是思想上没想通,所以说“思想通,百事通”。因此,我们在建立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的时候,首先要强化员工思想教育,引导正确的心理趋向,为其夯实思想基础。这几年,华山公司相继开展了“讲能力、比贡献、增效益、促发展”员工总结教育活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和“珍惜、聚力、创造”员工主题思想教育活动。2008年,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华山公司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企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与此同时员工涨工资的呼声随之而高。公司在为员工大幅涨工资的同时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员工认真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业绩和寻找差距,让员工看到自身的不足,懂得“能力是基础,贡献是依据”的基本道理,增强“以能为本”的价值观认同,进一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推动公司发展。随后,我们又开展了“珍惜、聚力、创造”员工主题思想教育活动,这是一次全体员工思想意识深处的教育活动,旨在教育广大员工认清当前形势,努力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和和谐安定的生活环境,号召广大员工团结一心、聚合力量,保持积极工作和快乐生活的心态,以十足的干劲和百倍的信心为企业的发展奋斗不息,为企业的科研创新、技术进步、文化发展提供动力。通过这两次全员范围内的教育活动,有效增加了员工对企业发展的心理认同,员工在心底感恩企业,热爱企业。我们看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强化员工教育为建立员工心理疏导机制在思想精神层面夯实了基础。

  五、结束语

  心理疏导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新的视角和新的课题。注重员工心理疏导工作,是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是构建和谐企业、更好地实现员工心理和谐的重要途径。探索建立员工心理疏导机制,还需进一步准确把握心理疏导的内涵和要求,把心理疏导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新的突破口,通过深入细致的疏导工作,积极帮助员工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帮助员工走出心理困惑和心理阴影,推动形成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良好心态。

  华山公司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的建立还在探索实践当中,我们将深入钻研,科学谋划,把建立员工心理疏导机制、促进员工心理和谐作为一项长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为实现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