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貂蝉故里的追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貂蝉故里的追寻

2022-01-15 10:41:32 作者:武星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貂蝉故里的追寻

  陕北的米脂是人们向往的地方,尤以男人为甚!

  米脂曾以她厚重的历史和神奇的文化传说而吸引着八方客人。古时俊秀美丽以貂蝉而文明遐迩,给世人留下了无尽的遐思和幻想。威武雄壮以农民领袖李自成而震撼!于是这里既有清秀隽美的灵气又有彪悍强健的魂魄。然而,当今天记者踏上这令人向往的土地时,万千感慨油然而生……

  6月14日晚饭后,记者无意间踏进了米脂县滨河文化广场,顺着曲折的小径,便看见那一对对年长者初学舞步的拘谨和扭捏,但足以感受到他们对现代流行的渴望与追求,认真的样子似孩子一般可爱。忽然一阵山风吹来,你将完全融入大自然的清新爽朗之中……

  沿人工湖行走、湖中的喷泉如同一道银光忽然直冲天际,又忽然洒向游人,好像在“逗你玩”似的!踩着鹅卵石一步步踏上形状奇巧的拱桥、站立拱桥之上,你便可以领略到整个公园里错落有致的长廊、亭子、花园、水榭和游人。游人中有老人、孩子和年轻的米脂婆姨。老者不再是那头上裹着羊肚肚手巾满脸皱纹的形象;孩子也不是那满脸污垢干瘦如柴的陕北小生;可是婆姨仍然是那干练利落,步履轻盈的米脂婆姨。穿过游人来到一个高耸的雕塑下面,方才知道这就是千古美人貂蝉的塑像,她闭月羞花委婉沉思,好像在静静的注视这米脂县城巨大的沧桑与变迁。亭子的下面,只听见传来陕北三弦和说书人慷慨激昂的说唱,这悠扬而而古老的音乐只能在米脂上空回荡。她没有流失,她永远与这黄天后土而长存。

  在广场的空地上,只见一对对抡起羽毛球拍的运动健儿在挥汗如雨;他们不再是从地头回到家里疲乏躺在炕上死睡的庄稼汉;也不是那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穷开心地赌博汉,这时,你还可以触到那一个个把握不住自己的小孩踩着滑板穿梭在行人当中,稍不留神便会碰到他游来游去的滑板,当你想用手去扶他时,只见他又一个反转便潇洒地消失在人群之中……他们是轻盈可爱的小燕子,他们又像是跌跌撞撞的学步的雏鹰。

  诺大的喷泉除过没有音乐的跟拍以外,从喷射的各式形状上来看,与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西安大雁塔广场喷泉)没什么两样,孩子们在凌空飞起的喷柱中间追逐嬉戏,衣服湿了他们不在乎、头发湿了也不在乎、跌倒了更不在乎,爬起来继续挥洒他们童年的美好时光。

  时间临近晚间的21时,广场上热闹的气氛并没有因为夜间袭来的凉气而骤减,只是一浪赛过一浪,最惹人的还算广场中央那上千人舞动的秧歌队伍,蠕动摇曳的花扇中,男人仅是万花丛中一点绿,顶多是个点缀和陪衬。这里当家的是米脂的婆姨,她们没有乡下女人的矜持和羞涩,她们伴随着铿锵响亮的锣鼓和激越昂扬的唢呐,大方地扭动自己的曲线美、婉转的摇曳在秧歌的欢快之中。本该只属于节日喜庆时的快乐,却在米脂县几乎每天都可以看见。这不光传承的是文化,还发扬的是米脂人乐观向上的精神!

  来趟米脂,不追寻、不欣赏米脂婆姨的美,那是一种遗憾,这个诱惑了男人数千年的梦想,谁不愿去探个究竟呢?

  虽说夜幕降临,但广场上那煞白的灯光照在人脸上依然清晰可见。我似乎在为自己探究多年的谜而努力的寻找着答案?那就是婀娜多姿艳若桃花的美人胚子,搜寻着……搜寻着……锣鼓唢呐声依然欢快的响着,米脂婆姨轻巧的秧歌脚步舞动着,不努力地收回思绪,真能忘记你身处异地而且是貂蝉的故乡。夜深了,随着散去的游人一起回宾馆的路上,我依然在寻找当年貂蝉一般美丽的女子,然而……

  据传,东汉末年,貂蝉由上界主司百花的牡丹仙子所生。她不甘天宫冷清私下凡尘,化作玉兔遇难时被猎手北山郎所救,牡丹仙子看他为人厚道,故意变化成一位老者许亲,结为连理并采撷百花精英孕育腹中胎儿,女儿出生当天,北山郎被一只雪白的银貂所诱,便追,貂入洞中,回家后妻子生下了一个女孩,说起银貂,只是吉兆,便给女儿取名貂蝉。后被玉帝查知且收回天宫,北山郎失去爱妻后,与小貂蝉相依为命,并遵照娘子嘱咐,日日采摘牡丹花露哺育女儿,十年后,小貂蝉出落得百媚千娇,乌黑秀发,柳眉杏目、明眸皓齿、肤润腮红,月亮见她藏起来,花儿见她羞羞答答,唱起歌来如山泉淙淙,银铃叮咚、百里挑一、声名远播。后被一位戍边将军带到洛阳,之后又被司徒大人王允收为义女。那时,奸臣董卓在朝中专权,且收勇将吕布做义子更有恃无恐。貂蝉深明大义,甘愿现身除奸。王允依计将她明送董卓暗许吕布,使吕布对董卓心生疑恨,杀掉了奸贼。

  貂蝉也许是一个美丽的传说,是美的化身。然而今天的米脂婆姨同样将她们的英雄气质、美人情愫、时代风范演绎到了极致,有的是战争年代里叱咤风云的巾帼英雄;有的是祖国建设的开路先锋。先后出现了扫除“三纲五常”、“三从四德”宣传妇女解放、第一位办女子学校的米脂婆姨高佩兰;参加张家口“察哈尔省妇女抗敌救亡会”受错误路线影响夫妇先后两次入狱忍屈受辱、曾得到毛主席的赞扬的米脂婆姨高敏珍;在澳门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米脂婆姨杜岚;唐山大地震中第一个把地震信息送出唐山的是米脂婆姨高东丽;从小受到父亲抗日名将杜聿明的熏陶,后与杨振宁结为伉俪,为丈夫的成功付出了很多,被媒体称为“成功男人背后的伟大女人”这就是米脂婆姨杜致礼;还有很多……她们都是千万个米脂婆姨的缩影,也同样是米脂婆姨做人的典范!

  原来,在我以往的理解和记忆中米脂的婆姨就是简约单一的相貌美,今天看来,米脂婆姨征服人的不仅仅是他们天资丽质,更是她们对美的追求和创造。如今的米脂婆姨他们依然修于内而长于外,传承貂蝉的美丽与智慧,发扬一代又一代米脂婆姨内涵深邃的精神追求。

  这也许就是貂蝉故里追寻到米脂婆姨最完美的答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貂蝉故里的追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