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出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出去

2022-01-20 18:36:39 作者:刘卓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出去

  “你有本事,还天天呆在家里呀!哪有年轻人在家里呆着?你给我出去”?

  我是残疾人,找事很困难。

  残疾,不是你赖在家里的理由,更不是要我养着你的借口?你明天给我出去。

  出去!你叫我出去?你真的同意我出去?!你要是允许我出去,我谢天谢地。

  以上的话是我和父亲每次争吵时必备几句。父亲的责备是因为我无所事事的呆在家里,由他提供我的一天三餐。

  的确,我自从结束学业后就一直在家里待业。或许有人会说,父亲应该给我安排好工作,再……,我的父亲给我规划过谋生手段,他安排的是要我做裁缝。父亲的出发点是做裁缝纯属手边活,而且做裁缝学的快,那样可以快速出来挣钱补贴家用。可父亲的思想太过于乐观,他忽略了我做裁缝的致命弱点——我的手脚不灵活。或许他是自欺欺人的一遍遍的说着好好的,好好的,好好的就可以。

  我在培训班的时间比别人长,我在工厂求业的时候被数家工厂拒之门外的时候,父亲居然还说好好的再学一下,再出去。

  真的!在家待业的那些日子,我想出去找事做,唯独家里不同意,父亲是生怕我出去找不到事做,他又不愿意一直呆在家里,他生怕着我,但他又不愿意一直养着我。在多重心理混杂的父亲索性将所有压力转化成了悲愤的暴力,直接的宣泄了出来。

  作为弱者的我只有忍受的份。父亲对我施暴的原因很简单,我已成年。从小生活在农村的父亲,他接触的范围,左右了他的思想观念。他的朋友圈都是民工,他们在一起讨论和攀比的都是哪家子女挣多少钱多少钱,至于某些考上大学的佼佼者们,反而不是他们议论和羡慕的对象。

  谢天谢地,我出来了,我真的出来了!我终于摆脱了父亲看重的“出去”。别人出来是挣钱,我出来是为了养活自己。别人要求老板包吃包住,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我做事就是为了让老板包吃包住。

  我不止一次和父亲说,我在那边做的不是很好,经常受体罚。听到这话的父亲却一直说好好的,因为在他的观念里,我在外面最起码不用他养着,而且还有个盼头,我父亲盼望着有那么一天,我可以真正的脱离他的家,彻底不依靠着他生活。我很知足当前,比起之前的生活犹如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我之前跑出去找事做父亲很恼火,父亲的恼火是源自于继母的挑唆,继母挑唆的原因是我出去的时候没有向她请示,她以作为母亲的身份需要得到我尊重,我之所以没有向她请示的原因是,假如我和她说我要出去找事做,她就会以母亲的身份阻挠我,她要体现她作为母亲说出的话的分量。

  我唯有用超强的包容心包容着所有人对我的凌辱。我父亲对我的态度还是那样,他做他该做的,他以父母的名义经常给老板打打电话问我的情况,他也只是问一问,没有说出什么改变,老板和他说我中午经常饿肚子,他也只是嗯了一声,似乎我饿肚子和他没有任何关系。我只能用卑躬屈膝的方式留下来,倘若我吃老板的,那我只会更快一步的离开。          

  如果说命运里有贵人,那我命运里也出现过贵人。是他把我捡了回去,我和贵人的一段经历几乎是传奇。父亲得知我被“贵人”接纳了之后,他却大发雷霆地怒斥着叫我“回家,如若不回去,我死了他不管耶”。天哪!他以为他的怒斥在我面前还起什么作用,至于他的“我死了他不管”,他单纯的思想有什么时候管过我吗?

  父亲对我的态度,我只能说他思想是过于单纯,好比是父亲在拿到前任老板支付给我的微博的工资的时候,父亲居然知足的要我要还回去。我纳闷的是,好不容易从“魔窟”逃离出来的我干嘛还回去?不至于是我在那里没有死,老板支付了我一天三餐,和微博的工资?

  我的情况让我成为全村的笑柄,也是父亲难以启齿的“耻辱”。父亲为了补贴家用,居然狠心的断了正在上学的弟弟的学费和生活费。弟弟在上大学期间每逢寒暑假,父亲将曾用在我身上的责骂语言中的“出去”,给予了弟弟。

  放弃学业的弟弟进了工厂,父亲见弟弟挣到钱了,他喜笑颜开的为弟弟张罗婚事。可当时的弟弟不想找对象,父亲态度强硬地说,不找对象就给我出去,我丢不起脸。当我得知父亲劝弟弟成家的态度带有强迫性的时候,我不由的在内心羡慕着,那种羡慕有时候带有丝丝的悲愤,后来我才知道我是嫉妒弟弟了。我不确定我是不是在责怪父亲没有为我张罗对象……或许这就是真实的父亲,他有说过让我心痛的话,现在人家男孩儿找对象都是自己找嘛!你有本事你也自己找就是喽。

  政府在我们家乡开设了福利企业后,我被父亲一个电话又一个电话的催促着回了家,回家的时候我有犹豫过,我生怕父亲的“出去”。回来后的我见识了父亲的另类的爱,在盛夏的那个晚上,父亲骑着电瓶车带我和诚意去找会计面试,只为给会计留个好的印象。

  父亲为我的付出没有白费,我被福利工厂录用。父亲得知这消息的时候高兴的,像个孩子笑容满面的一下午。

  恰巧他上班的班次和我一致,我就偷懒的赖在他电瓶车的后座。我们一道上班的那天夜里发生的事故,他在事故中悄悄地去了天国。弟弟一直保持着“轻松的单身贵族”,不知现在的父亲是否感到遗憾。我们也摆脱了那句“出去”。

  每 次父亲的印象在我脑海里浮现的时候,总是有着翻江倒海的事迹,这就是他留给我的念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出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