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特色产业妙笔绘,乡村振兴入画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特色产业妙笔绘,乡村振兴入画来

2022-07-13 14:10:59 作者:飞跃鹰隼2022 来源:飞跃鹰隼社会实践队推荐 阅读:载入中…

  特色产业妙笔绘,乡村振兴入画来

  (通讯员王燕芳)今年5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以乡村建设行动为目标,明确12项重点任务,为我们在广袤的乡村绘就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明确行动路线。为此,“飞跃鹰隼”社会实践队特意成立调研组,对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杨柑镇布政村的火龙果种植进行调研活动。

特色产业妙笔绘,乡村振兴入画来

  用好“资源”之笔,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量

  据“飞跃鹰隼”社会实践队调研组报告可知,遂溪县布政村是国内最早种植火龙果的基地,他们在多年前就已经引进打药机,洗果机和自动分拣机,极大地提高了火龙果品质,使得基地的火龙果进入高端市场。近几年来,其建成了覆盖全基地的自动喷灌系统,一小时内可喷灌300亩农田;同时建造的冷库也使火龙果可以错峰上市,延长销售时间。据了解,遂溪县燕窝火龙果基地的种植规模达到了300亩,是全国最大的燕窝火龙果种植基地。每亩产值预计可以达到15万元,平均收购价可以达到60元/斤。遂溪县正是用好了自身具有资源禀赋,从技术方面入手,打造自己独特的品牌,从而产生火龙果的各种衍生产品,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量。

  村民在给“飞跃鹰隼”社会实践队调研组成员展示全自动雾化喷灌新技术(李芝融 摄)

  用好“人才”之笔,为乡村振兴提速增力

  为使乡村振兴顺利进行,政府专门提供了小额的免息种植贷款,且组织了定期培训。除此之外,政府还出台了“三加”即政府加基地加农户政策。遂溪县李志明主任表示,遂溪县会定期进行人才培训,通过提高村民的知识水平,增强村民对新技术的认知能力,从而改进火龙果生成方法进一步提高火龙果的产量,为乡村振兴提速增力。

  “飞跃鹰隼”社会实践队调研组进行调研(李芝融 摄)

  用好“途径”之笔,为乡村振兴提效增能

  据调研组调研可知,遂溪县火龙果的销售途径主要是通过批发形式发往百果园、钱大妈和永辉超市等平台。之前也尝试过在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销量,但是最终因为品质难以保障及售后服务难等问题从而放弃电商销售平台。遂溪县坚持自己的销售途径,并没有因为电商的炙手可热就盲目的选择它,这是用好“途径”之笔,为乡村振兴提效增能。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这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遍布名为希望的田野,因此更需要用好“新资源”、汇聚“新人才”、拓展“新途径”,用更多的元素让乡村振兴更有活力,助力乡村振兴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地发展。

  “飞跃鹰隼”社会实践队调研组与村民合影(李芝融 摄)

  初审/梁远琦

  复审/李华辉

  终审/周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