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还是革命?其实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它更多的是一个伪命题,历时从来无法改变。但从当下的视角反思,则对我们是神佑裨益的。目前,这一类研究不说已汗牛充栋,但也谈得上众声喧哗。
2011年,时值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如何在现有史料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推出具有重磅型的力著来纪念这一盛典,也许并不是“改良还是革命”这一论题所能涵盖的。
而《辛亥残梦》则正是这样一部超越了改良与革命争论议题的一部好书,作者对历史事件看似寻常的选择,隐藏着极为巧妙的匠心。例如,首章“抢米”,这个似乎和辛亥革命关联性并不十分紧密的事件,在该书的论述中彰显了它的独特意义:宣告了王先谦、叶德辉、孔宪教、杨巩等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士绅阶层在此后中国政治历史中的退场;第二章“世上已无张之洞”则从张之洞之死讲述清王朝已无支撑中央权力结构的股肱良臣;第三章“亲贵扬眉朝堂空”讲述皇族内部私而无公的擅权乱象,彰显王朝大厦无人可撑的局面;第四章“科举之痒”从废除科举的失误来显示这一举措嗣后带来的社会负面效应——年轻的读书人没有出路;第五章“走,投军去”,讲述清廷编练的新军最终反噬清王朝的根源;第六章“变调的新政”对辛丑拳祸后慈禧主持的新政后继无人之象给予充分呈现;第七章“驱逐鞑虏”详解清王朝被推翻的深层次原因:大汉族民主主义的兴起,并对这股民主主义泛滥的危害性做了细致的分析;第八章“风云激荡江湖乱”讲述一直困扰清王朝政治统治的传统江湖会党对王朝政权的冲击;第九章“坐晓鸡鸣风云天”讲述革命风云激荡之势;第十章“被秒杀的王朝”讲述清王朝的黯然退场;第十一章“国际旁观者”讲述清王朝覆灭的外部原因——列强对中国政权的干涉;第十二章“阿Q的革命学”从普通民众的视角来观察和反思辛亥革命后遗症。末章余论“清朝覆亡的十大教训”绾结全文,对清朝灭亡所能带给我们的启示做了一个深度、富有创见的反思。
这种突破了既往视角的观察和反思,确能让我们从辛亥革命这一历史事件中获取更多的历史财富。
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也许这是我们阅读这本书的最重要的精神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