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残梦》读后感(二):远望辛亥
远望辛亥
评《辛亥残梦》
2011年是辛亥百年,100年前我们的前辈推翻了封建社会的最后一个皇朝,在经历了38年的动荡之后,中华民族才在战火纷飞中静养生息,开始了中国民族复兴的征程。在100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辛亥残梦》不像是一本严肃的历史,它有点类似八卦新闻,通过100年前的一些大事的小细节、小事的全过程,来尽量解释一个真正的过去。
辛亥革命之前,清王朝因为内忧外患,已经走到了灭亡的前沿:外部收到帝国主义的侵略,各种不平等条约的签订;内部政府的无能,官员的腐败,还有经受过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之后国家实力的下降。改良主义的维新运动虽然给帝国注入了新的生机,无奈帝国如同一架破旧的机器,已经不是更换零件就可以重新上道的汽车了。在《辛亥残梦》书中,我们可以看到皇朝权贵们的腐化,官员们的贪婪本性和败坏道德,以及劳苦大众的艰辛与磨难。
那不是最好的年代,也不是最坏的年代,那是一个处于变革的时代。处于时代变革的国家,总有很多偶然因素,比如说辛亥革命在武昌首先取得的成功,而不是广州,这就是历史玩的一个幽默;历史总是经常使用偶然这个工具,调侃一下我们严肃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八卦可以是一种捕风捉影形式的新闻,但绝非空穴来风的消息;《辛亥残梦》可以作为一些八卦新闻,供我们品味历史的幽默感。在那个动荡的时代,人的自私本性和无私本性同时展现在一个舞台上,两相对比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现实。
中国或者中华民族一直有一种英雄情结,不论什么时代,也都有英雄存在,按照鲁迅先生的话说,那时民主的脊梁,他们虽然不能挽社稷之将倾,但也展现了中国民族的气节和优良品质。不管是晚清重臣还是民国先驱,他们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晚清遗梦或辛亥残梦,更多的是对我们的未来,增添了些许希望。
远望辛亥,枪炮声已经不再,留下的是回忆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