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社会》读后感(四):孤独决断面对死亡
我是读李猛这本《自然社会:自然法与现代道德世界的形成》的时候,才知道江绪林的名字的。由于并非政治学或哲学科班出身,书读得很吃力。读完以后去豆瓣上找评论,发现唯一有参考价值的,就是江绪林的评论《在等待之中》。看完他的评论,顿觉对这本500页煌煌巨著的脉络和理解清晰了不少,于是记住了江绪林这个名字。后来在网上搜了搜他的情况,原来是和郭玉闪、许志永同一拨的人,只是似乎没有他们那么叛逆,到底,还是留在了体制内。
于是便觉得,无论自己的认知和理解是如何鄙陋,必须将那未完成的读书笔记写完,既是对自己的交代,也聊作对素昧平生的江绪林的纪念。
此际,重读李猛此书和江绪林的评论,隐然觉得江绪林对《自然社会》一书的批评有了新的意义。他说李猛的学识之无匹,与该书主旨之晦暗不明,两者之间存在令人惊愕的失衡。第一次读到江的这个批评时,我有些不以为然,觉得他实在是吹毛求疵,并非每一本学术著作都要像那些经典一样,有鲜明的主题、强烈的诉求或者独特的理念,何况是一个为学界公认前程远大、寄以厚望之人的第一本著作,即使将其看作纯粹的思想史梳理,也不能否认其价值所在。
然而今天回头重读,江绪林的这个批评,或许实际上隐含了他自己心中暗藏的一种矛盾,一种张力,那就是在学术思想与现实政治之间的紧张。作为一个政治哲学的研究者,他对于现实政治实际上是抱有高度的关切的,尽管他声称自己“不热衷政治”,但这一声称放在那种语境之中,明眼人自然可以洞察其反语意义。正因为如此,在学术志业上愈是精进,对现实的无力感便愈是加剧,因为两者之间的反差就会越大。他写《生命的厚度》一文,说梁漱溟与高华两人的区别,是梁漱溟拥有更为“丰厚的个体生命”,高华“则没有机会获取类似的思想资源和生命厚度”。这个判断或许过于简单了,但提出的问题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即,在这个价值多元化近于虚无、同时思想环境又日趋严苛的现实之下,思想者要靠什么来支撑自己苟活于尘世,又如何能在营营苟苟中努力维系个体的尊严?
李猛写这本《自然社会》,研究早期现代思想的形成。现代自然法思想,与中世纪自然法思想的根本不同,便在于现代自然法思想重新发现了个体,从马基雅弗里到格老秀斯、霍布斯、洛克,个人主义的勃兴是贯穿这些思想巨人的一条主线。传统自然法认为,万物皆有其应有位置,世界依据神秘的自然秩序和谐运行,在这里,个人行为的依据是所谓的自然正当性,是你在这个位置就要服从这个位置之要求的一种天然归属或身份。因而,传统自然法的理性,并非个体的(主体的)理性,而是宇宙万物和谐运行的理性,是上帝的理性。在这样的体系中,政治秩序,不过是此种理性“对自然和谐秩序中人与他人乃至宇宙内在关联的发现”,从自我,到他人,并不存在遥不可及的鸿沟。
而现代自然法思想则以自然权利取代了这种天然归属,传统的身份被打破了,每一个人,不再是在上帝的星空下聆听、遵循自然秩序、被种种传统捆绑在一起的个体,而是被斩断了“将人与人结合在一起的错综复杂的共同体纽带”,成了“像蘑菇一样从地里长出的人”。由此,自然状态不再是和谐的存在,而是被抛弃在漫漫荒野中挣扎求生的一个个孤立主体所构成的丛林,现代自然法就是从这个丛林出发,基于个体所拥有的自然权利(首要的是生存),探究如何退出自然状态,订立契约,构建一个政治社会。本书主要讨论四位思想家,格老秀斯、霍布斯、普芬多夫、洛克。其中,霍布斯的内容最多最重,他是最为彻底的个人主义者。如果说,格老秀斯到洛克,还传承了亚里士多德一脉对人的政治性、人的社会性的强调,霍布斯则是要彻底斩断此种羁绊,将人类像鲁滨逊一样放逐到孤岛上,这是一个“非世界性”的世界,世界实际上被取消了,人,孤独地生活在这个被取消了的世界中,他必须独自“面对自身死亡的孤独决断,一种面向未来的孤独焦虑”。从这种彻底的自然状态出发,霍布斯的政治哲学探究自然权利如何转变成自然法,进而构建政治社会。因此,本书的框架,也是循着自然状态、自然权利到政治社会的逻辑进路分成三个部分。
显然,与格老秀斯-洛克相比,霍布斯的立场更为决绝、更为深刻。他洞察到了现代人性所面临的困境,试图将一切社会的、历史的羁绊去除,让人类依据纯粹的个体理性作出选择,达成原初契约,让渡权利,赋予主权者凌驾于一切人自身之上的绝对权力。而为了解决缔约中的信任问题,霍布斯更是将原初契约和主权权力视作共同产生的,它是开创性的,是一切道德生活、政治生活的起点,仿佛宇宙中的“奇点”,一切道德原则、一切社会历史在这个奇点处失效了,然后轰然爆炸,宇宙诞生,利维坦和它的臣民们赫然列于一个有秩序的世界之中。
这当然只是一个理想化的建构,但却并非纯粹的思想实验。毋宁说,它本身就是现代理性所包含的内容,是启蒙理性在诞生之初力图摆脱传统束缚与羁绊的决绝和义无反顾。但这其中,已经暗含了后来现代性的危机,暗含了自由主义在今日的苍白和无力,也就是施特劳斯所指出的、抛弃了道德和传统之后的虚无主义。
相比之下,格老秀斯-普芬多夫-洛克承认人的社会性和政治性,更接近于历史和真实。这个进路,由于人的社会性的存在,在纯粹的自然状态和政治社会之间,就可能存在一个自然的社会,它不再是自然状态中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猜疑和恐惧,与他人“和平”地共同生活成为可能,因而一个道德的空间也成为可能。所以,沿着这个进路,政治社会的建立可以分成两步,霍布斯的一次性原初契约可以分成两个契约,第一个契约,依据人们的社会性和共同生活的道德法则,建立一个将要构成政治社会的共同体;第二个契约,共同体中的人们选择政府形式和统治者,建立统治与服从的义务关系。
两阶段契约的思想,开启的是革命之门。如果在政治社会建立之前,先已存在一个人们的共同体,那么,主权者便不再具有绝对的权力,在察觉主权者对共同体造成侵害的时候,这个共同体就可以起来颠覆主权者,建立新的政府,重新订立第二契约。而这是霍布斯极力想要避免的。
一番爬梳之后,江绪林对《自然社会》的苛责,似乎真的是苛责,这就是思想史著作,李猛已经展现了其卓越的文本解析和综合能力。只是,我想,从江绪林的个人经历来看,这种苛责背后,其实隐含着江绪林长久以来对现实的无力感。尽管思想史著作的现实意义往往是晦暗不明的,但他仍然希望在其中发现“一个内在完整的道德陈述”。
在我看来,生命的厚度固然可以提供抵抗死亡和现实的力量。但更多地、更有用的,还是格老秀斯-洛克所强调的,人的社会性的一面。社会性将人与人联结在一起,他们交流、碰撞,共同对抗未知的凶险世界,这也是阿伦特所强调的对抗原子化生存的“复多性”。人类是复多的存在,唯其如此,多种多样的思想和文化资源才能得以传承,个体的经历和经验才能日渐丰富,生命的厚度才会日益坚韧蓬勃。我们在这世间,才不至于“孤独决断地面对死亡”。
2016年2月20日
(《自然社会:自然法与现代道德世界的形成》,李猛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