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猛老师名声在外,可惜别的作品我没有读过,仅就这本《自然社会》来说,多少有点失望。说几条我粗略的印象。
一、这本书没有前言、序论或者后记。通常来说,作者会在前言、序论章节当中简单提一下这本书讨论的话题,关心的问题,各章节的内容脉络等等。当然了,前言后记什么的并不是强制要求,但看完全书会发现,没有前言真的是一个不太好的开始。
二、导论这一章本身内容不错,鲁滨逊的故事确实有很多话可说,不过这一章更像是独立成篇的论文,和整本书的关系是非常不清楚的。这一章最后一句话“我们的研究就是想要知道,鲁滨逊的故事是如何从一个人的历史变成普遍人性的寓言。”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还是很期待的,但是后来整本书并没有专门讨论这个问题。这本书的最后一章也同样,单章内容不错,但显然游离于整本书的内容之外。
三、这本书讨论到霍布斯和格劳秀斯的段落都非常充分细致,甚至有些啰嗦。但是讨论普芬道夫的内容明显就简略不少,比如第六章霍布斯的部分的篇幅和细致程度远远胜于普芬道夫的部分。讨论洛克的部分更加粗略,比如第五章对于洛克自然法和执行的分析仅限于对《政府论》文本的分析,但是讨论这个话题时完全不涉及《人类理解论》第2卷第28章是我无法理解的事。李猛老师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没有读过《人类理解论》啊。不过普芬道夫和洛克好歹还在这本书里有一些专门的段落,而卢梭、休谟、康德以及其他与古典自然法有密切联系的思想家在这本书里甚至都没有被认真讨论过。
另一方面这本书并没有覆盖自然法理论的全部内容,更准确的说法是,大量自然法理论中的经典问题完全没有被提及或者没有得到应有的讨论,比如签署社会契约是明示还是默示的?比如社会契约怎么解决代际传承的问题?比如社会契约是一种思维实验,曾经真实存在的历史,还是当然社会仍然可能出现的情况,这些不同的答复又有什么差异?比如休谟和奥斯丁对社会契约提出了大量犀利的批评和质疑。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些内容没有被讨论到。
坦白说,我觉得这本书更像是围绕霍布斯和格劳修斯自然法理论的一本出色的论文选,但是叫做《自然社会》实在名不副实。这本书的内容四星没问题,但是把这本书当成一个整体来评判,真心觉得不合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