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得到”专栏推荐我读的第4本书,同时也是第一本关于情绪管理方面的书。
作者是美国著名的心里学家艾尔伯特爱丽丝,在美国影响力调查中,超越佛洛依德登上了第二把交易。她的接触贡献是是在实践心理学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较好的效果,并且提出了和传统观念不不不同的情绪控制法则,这本《控制愤怒》就是起步入门书籍之一。
传统上,人们认为愤怒情绪是由不好的事情引发而来的,因此要控制这种负面情绪就要懂的发泄。例如对着天空大喊,例如自我劝说保持冷静,让愤怒带来的负面效果不要影响周边和自身形象。但是她认为,这是一种逃避,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愤怒的根本原因来自于每个人不同的认知体系处理事情的框架,因此要控制愤怒,而不是要从不可变量“事情”上下功夫,而是要从个人的“信念”体系中下功夫。
我认为从根本上来说,首先要接受愤怒和抑郁等负面情绪一样,是一种人类本能拥有东西,不应当加以排斥,更不应当以此为羞耻,只不过在以高度协作为属性之一的人类社会中,要学会合力的控制,降低影响。解决问题对症下药,在正确认识愤怒情绪后,尝试培育自身解决问题的办法,跳出“舒适区”,不断的突破自己,变不习惯为习惯,进而掌握控制愤怒的办法。
有些人经历大风大浪,最终安然无恙,遇到事情处乱不惊,不正是这种认识信念体系框架不断优化的结果吗。当然,当我们知道这个奥秘后,最终就要学会去应用。本书提出了很多建议,例如:
(1)做几件具体的冒险的事情,比如穿一件很招摇的衣服,或者在众目睽睽下举手问一个大家可能认为很傻的问题;(2)冒被拒绝风险。想几件你想要做的事情,但一旦你提出要求会被拒绝,当他们拒绝你后,坚持说服他们同意,如果还不行,迟些时候再提出这些要求;(3)冒拒绝他人的风险。想几件你不想做,但为了取悦他人却经常做的事情,友好并非常坚决地拒绝。(4)做几件荒唐或者丢脸的事情,就是羞愧感训练;(5)故意让人知道,你搞砸了某件重要的事情;(6)冷静地坚持自己的权利;(7)鼓起勇气对抗他人;(8)角色扮演,虚拟争吵和争斗;(9)对可能会出现的不公事件,做好事准备;(10)明确区分自信行为与攻击性行为,还有冥想等。
对于个人来言,这种框架不仅仅适用于愤怒问题的处理,也适用于一些其他的负面情绪的处理,每一次都坚定处理问题的勇气和决心,这样下来自然就掌握了情绪,能够舒适的和它做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