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慢》是我读的这套“朗读者系列”里的最后一本。依然是诗歌主体,间或一些经典散文名著的节选。
经典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而名著和诗歌,是任何时代需要的。不止为朗读,随手拿起随手放下的经典阅读,也是我推荐这套丛书的主要原因
比起喧嚣时代喷涌的鸡汤励志、灵修,选编的经典,其实更营养心灵。就算去了“朗读者”的噱头,这里面依然是一篇篇大浪淘沙文字珠贝。
其实看完四本书之后,发现编辑也没有太清晰的编辑理念。读给自己、读给孩子、读给长辈、读给伴侣的,没有太明显的分野。但是细想想,光是经典文学的阅读和朗读,不在乎读者是谁,在乎的是,在乎的是读的是不是真的打动人心的文字。我觉得这些文字值得,也一定能做到。
本辑中有戴望舒的名作《雨巷》。上高中时候,极爱这首诗,诗作的前半部分都犹如烙印一般刻在脑海中,其实,这首诗我也不止一次地读给过自己。我知道一首诗在不同时间心情下读来都略有不同。很多人都说戴望舒写的是爱情,但是因人而异,我却一直都读到的是雨天,还有作者寂寥心境。爱情亦有孤独,读一首经典的爱情诗给自己,又何妨。
本辑中有艾略特长诗。你可能很难完整地读下来《荒原》,但是《四个四重奏》节选却朗朗上口,最爱
人类被遗留在一场语言含义的互不容忍的扭打中。诗歌何其无辜
……
谦卑永无止境
放空冥想,不如去读诗,艾略特的长诗,是不错选择
本辑中节选了《瓦尔登湖》《少年维特之烦恼》等景点著作,选段是值得反复阅读的经典段落。另选了石评梅的几篇散文,文字之美,我好想有点词穷了。
这本也没有完全读完,经典选集,就是随时可以拿起随时可以放下的,可以读,一直读很多年,也可以反复读。不如鸡汤直白,也没有将给予的瞬间快感,但是,它却能一直营养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