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宫寻找苏东坡》读后感(六):最好的时代
若要中国人民选择一位最喜爱的的文人,那么我想大多数人会选择苏东坡,不仅由其在文学艺术中的天纵奇才,也是因其坚定的信念、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幽默的谈吐而为人所敬仰,他既是“一肚皮不合时宜”的大学士,也是“上可以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的乐天之人,或许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苏东坡,而祝勇写就这本《在故宫寻找苏东坡》无疑也是在讲述他心目中的苏东坡。
苏东坡的身上汇集了人们可敬仰的各个方面,作者选择了十个侧面,从仕途、危机、书法、绘画、文学、交友等方面讲述了苏轼的艺术成就与人生境遇,间以奇趣经历的点缀,令人对于这位大学士传奇坎坷而又丰盈快意的一生,有了更加真切而生动的了解。祝勇做为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长期淫浸故宫馆藏文物的研究者,“故宫三部曲”的作者,显然更加侧重于从苏东坡的作品中观察苏东坡,带我们追溯故纸之上墨色背后,一个鲜活的苏东坡。
祝勇从美学的角度诠释了苏东坡,他所爱的墨竹与怪石,无不是他自身“萧散简远”、“简古淡泊”美学风格的体现。也影响了此后一千年绘画艺术的观念,他所提倡的“豪放派”开词作风气之先,他的书法融会贯通 “自出新意,不践古人”,并逐渐形成了他师法自然的风格,而他之所以为后世人们所津津乐道,当然不仅止于此,还在于他自身的乐天知命与正直人格。在官场中,不见容于新党旧党,他的内心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原则——从实际出发,为百姓着想,而因此惹来的贬谪与系狱,他并不掩饰诚惶诚恐却心内坦然,在任何境遇都能快意生活,去享受中最细微的乐趣,他真不愧是天下第一真性情之人。
讲述苏东坡无疑离不开他所处的时代,《在故宫寻找苏东坡》也从那个时代——北宋入手,在那个经济发达、社会空前繁华的时代,在那个不杀文士的时代,在那个中华文明走向成熟的时代,却也是党争的年代,是意识形态纷争的时代,是奸佞当道的时代,这或许称不上一个最好的时代,却也绝不是最坏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苏东坡可说是恰逢其时的,因为那里,有他的师友与挚爱,有闲适的生活方式,有他牵念的黎民百姓,也有变法与党争的纷扰,他为这个时代尽了最大的努力,又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生活的美好。毋宁这样说,无论身处何种时代,苏东坡都会将其化为最好的时代,这才是苏东坡之所以为人们所钟爱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