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读后感(五):我们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学会运用
关于“大数据”,我一开始并不知道特别多,也只是在近两年开始发现这个词汇频繁的在各大媒体出现。至于它是什么时候提出的,有人说是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1980年的《第三次浪潮》一书中,将大数据热情地赞颂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开始提出,也有人说是从2008年开始提出,但最让人信服的是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这一观点。而不管是哪一项,都证实着“大数据”成为了互联网信息技术行业的流行词汇,
以案例累经验。《大数据》中以沃尔玛、星巴克、旧金山巨人队等全球知名的大数据战略文件案例将企业具体运用实际展现在世人面前,告诉大家“大数据”的成功并不是空头白话,更不是恶劣传销,它是实实在在在市场运营方面成功地大展拳脚。
以具象释表象。对于“大数据”,在读这本书之前,我跟大多数人一样只是知道这么一个词语,而此书从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的影响(业务影响、组织影响、用户体验的影响、加购的影响)、如何建立大数据战略、大数据方案工程形成、大数据的行动清单等方面,从概念是什么到如何将大数据运营细致地剖析开来,让不懂或懵懂的读者对大数据的认识从表象到具象完整地了解。
以数据定胜负。曾经知识的传承是由老一辈教育下一辈,而信息过分膨胀的时代、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我们却看到了不一样的情况,老一辈每天在学习新的东西,向年轻人学习如何运用新型的科技、如何理解新出的网络词语,世界似乎不一样了,但是有一样还是相同的,那就是数据。曾经是老一辈的经验数据来告诉下一辈你应该怎么做,现在依然还是数据来告诉人们别人是怎么做成功的,所以你如何做成功的几率更高。看到这,大家就明白了,数据是什么?数据就是某一个领域里所有在这领域的机构的经验,于是根据大经验的方向,你便能在其中估算出你的产品受众是哪些、他们对类似产品有着什么样的功能需求,甚至还可以预估到出产后的销售量的大致范围,这就是数据的神奇之处,它告诉了你大致的结果,避免了失败的概率
以时代促发展。麦肯锡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随着“大数据”概念的提出和今年互联网、信息行业的蓬勃发展,其在物理学、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等各个领域,以及军事、金融、通讯等行业的固有存在渐渐浮出水面,被众人所知,于是“大数据时代”来临了。
《大数据》证明了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加里·金所说的一句话:“这是一场革命,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各个领域开始了量化进程,无论学术界、商界还是政府,所有领域都将开始这种进程。”大数据已经到来,我们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学会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