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密码》读后感(十):相见恨晚
这本书虽厚,只要看了内容,你会发现是十分吸引你的,去看一看,也增加了你的文学素养,也比较有智商的一本书 哈哈哈哈。
我翻开这本书的瞬间,唯一感觉是:相见恨晚。
一个作者的水平,无论是阅读的深度、广度、对文字的驾驭能力、对情节的把控能力还是思考的深度,都能在文字中体现出来。拜读一位高水平作者的作品,绝对是一种美的享受。正因为如此,我武侠只看金庸,其他人的武侠作品我罕能感受到这种作者本身透过文字散发出来的人格魅力。
而冶文彪,绝对也是大师级的人物。
在背景设定上,对宋朝的政策、饮食、服饰、习俗、文化等各方各面都有深刻的理解,光是这一点就已经秒杀了诸多网络写手;
在人物塑造上,就像《清明上河图》一样,没有一个是真正的主角,众生百态,形象饱满,各不相同,一一呈现给读者;
在情节把控上,既给了每个人的行动路线,又最后把线索汇集到一起,能力也是上上的;
对文字的驾驭能力更是上上之选,其他不说,只说作者能根据每个人的身份特点和心境填出深切刻画角色情感的词,就已经直追曹雪芹了;
在思想深度上,也有其独到之处。比如第一部读完,我的感受是善恶有报,天道酬勤;但是我读完第二部之后,这感觉又不一样了,因为冯赛是一个实诚人,可他的实诚带给他的却是持续不断的痛苦,到最后,这种善恶有报的感觉却又重新回归了。最后真正要总结,只有四个字:众生皆苦。清明上河图,宋朝汴京今开封,作者写的很是巧妙,还把画家张择端本人也引入到自己画中的故事里。其对宋朝风俗民情、国政时事的描写应该是考察了大量的相关史料,思考了很多而写就的本书。
作者能耐心用时品味这一副清明上河图也是一种难得的心境啊,其文风很像张择端的画风,恭谨严正,画俗不俗,这不俗就体现在作者对士心的描写穿插在推理故事之中,既以对人物的描绘推动了情节的发展,也展现了当时的社会大背景,可谓以小见大,画人就是画一个时代。
就像清明上河图一样,本书涉及的人物众多,描写也十分精细。不仅言事,亦言思想,把当时的社会风情由内到外细细地描摹呈现。
刚看到书名的时候真到没想到自己将要看的是一本侦探推理小说。四个篇章分别以赵不尤、赵墨儿、瓣儿、赵不弃四人为主线,讲述了八子案、香袋案、范楼案和变身案,最后汇总到一起都与梅船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者布的棋局甚大,最后能不能收好很是问题。不过,作者还是挺能揣摩人物心思的,赵墨儿这一篇就不同于赵不尤的第一篇,赵不尤面对的“东水八子”这些知识分子,常常会有一些关于儒家思想探讨的话题,思考的层面以及对话的方式就与第二篇赵墨儿的香袋案不同,赵墨儿面对的大多是市井小人物这一层面,所思多困于家庭问题,着力于现实问题的解决,而非思想层面的探讨。作者如此设置也很好,以赵不尤开篇,对于东水八子忧民生之多艰,辩论新法旧法,思考国家出路的描述,也为通篇做了一个社会大背景的介绍,包括对朝廷政策、现今形势、士人心理的介绍。
看这本书的过程中,就感觉越来越好奇最后的结果,作者会如何对这些千头万绪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融合成一个完整精彩的故事呢?感觉作者自己也走进了这个棋局之中,跟着书中的人物一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很是过瘾。很庆幸,能通过文字和这样的大师对话,成本只要几十来块钱,还有什么比阅读的性价比更高呢?即使我看得比较匆忙,内容也却很吸引我,接下来很想继续看后面几部,很值得你们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