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密码》读后感(九):书中收获
初次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就被书名深深吸引了,毕竟清明上河图是我大天朝的历史著名之画,北宋末年由画家张择端一手描绘的这幅五米长卷,描述了当时都城汴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繁荣景象,824个人物各有神态动作,店铺鳞次栉比,市井生活丰富多彩,本书的作者冶文彪当年一见此画便心生爱慕,定要给它写个精彩的故事,于是,便有了历时五年时间写就的这本《清明上河图密码》。 不同于《达芬奇密码》这类西方小说的宗教文化浓郁,本书由案说人,整本书带有些许“阴谋论”风格,皆由历史充分想象。书中用金木水火土五个篇幅讲了五个案子,分别是“梅船消失案”“八子行踪案”“香袋调换案”“范楼无头尸案”“女子变身案”,最后又发现五个案子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环环相扣揭开了一个惊天迷局。 第一部中,人物的丰满程度以及案件的多重视角,包括其中暗含的道义仁信。这本书中犯事的人基本离不了“名利”两字,为了“名利”,故事里三年前高中进士而又赋闲在家的侯伦可以听从父亲的旨意把自己未婚的妹妹当作礼物送给高官子弟任其凌辱;为了名利,表面上意气相投,称兄道弟的“东水八子”可以联合起来欺骗朋友,设计连环骗局使其深陷情网甚至差点惹来杀身之祸;为了名利,也有不顾妻儿死活偷卖家产的无良丈夫,这些让我看得心寒不已。 这本书给我印象深刻的不仅是因为推理的剧情,还有很多人情世故,古代男女之情如此羞涩,真真假假的朋友有仗义相助的也有栽赃陷害的,自己倒是觉得假朋友之间只有利益,只有真朋友才是会在危难时刻伸手相助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还是要用心才能交到真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