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密码》读后感(二):清明上河图密码的感受
清明上河图里到底包含多少人物,历来争论不一,虽然角色众多,但整本小说杂而不乱。这书的人物多得超乎想像,光一个序章就出来了各色人等约二三十人,而且视角转换飞快,这里说几下,那里说几下,原本应是小说作品之大忌。不过作者把控节奏相当不错,除了一开头人物集中登场显得凌乱之外,后面出现的大量角色,即使只是一个小小配角,都用心做了人物设定,全书几乎就没有泛泛而谈的酱油角色。若要深究,人物那么多,模板化的现象还是存在,比如落魄书生模板,深闺怨女模板等等就重复出现了N次,但整体而言,角色设定还是做得不错的,至少我看过后依然记得里面几个小小的路人身上的故事。
小说能吸引人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对白,这本书的对白有味道而不造作。这点我觉得非常可贵,因为实在读过太多看似有哲理但实际上是各种装逼的对白了,故事中的角色有不少是文化人,文化人的对话自然需要文绉绉,无论是填个词还是写封信,你都会觉得他们就是真真切切的 文化人,而不是装出来的,在字里行间同时能够感受到作者本人的文学造诣和写作态度之端正。 这部小说至今才出到第三部,看下来让我觉得不足的地方是犯罪手法稍显俗套,来来去去就是那几样,而且可行性相当值得斟酌,有种看三言两拍或者古代公案小说的感觉。在手法方面如果能创新一点,就更有趣了。在这一点上,个人觉得秦谜更胜一筹。但既然已经开始看,那么有小说强迫症的我就会继续把这个系列看完。因为埋下的伏笔太多,布局太大,希望最后能给读者一个满意的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