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酒,是這樣嘗的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酒,是這樣嘗的经典读后感10篇

2022-05-17 02:0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酒,是這樣嘗的经典读后感10篇

  《酒,是這樣嘗的》是一本由畢明著作,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HK$88,页数:19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酒,是這樣嘗的》读后感(一):酒是可以這樣寫的

  這本三聯書店出版的妹頭畢明新作「酒,是這樣嘗的」閱畢掩卷而嘆,唉,原來酒是可以這樣寫的,她多麼懂酒啊,揮灑自如的講述這自她十來歲起已是成了心頭好的白酒、紅酒、香檳、清酒。七十後的懂酒愛酒之人,從唐詩宋詞李白杜甫從中外影片紀錄片,從紅樓夢、西廂記、金瓶梅信手拈來,如數家珍的說紅道白,她對於酒的認識及獨到之見,相信一本書不夠寫。

  為她寫序的是曾在法國康城將自己珍藏的名釀Petrus從私人酒窖直接運到款待在場中外記者,令人瞠目結舌,這樣的氣派不是每一位有能力的收藏家做得到的,也曾多少次毫不吝嗇的以名酒款客,這位世界著名的葡萄酒收藏家Henry Tang唐英年好酒又樂於分享的風格,是為酒品極致。還有一位大亞國際集團創辦者龐建貽,他說畢明筆下每一瓶酒就是一個故事。而我讀了她這本書後覺得她是個很會說酒事的人,肚裏有太多屬於葡萄酒的故事,把這些故事用她獨特的見解消化了之後所呈現的竟比那故事本身更動人,更詩情畫意,值得讀者換一種角度去體會。

  辛棄疾西江月「醉裏且貪歡笑,要愁那得工夫。」酒中乾坤大,且包含着時裝時尚萬物興衰更替循環,也蘊含着歲月中的悲歡離合,紀念着成長的每一個永不再來的時刻,悟出有時而盡的人間繁華。酒中的溫馨細膩牽腸掛肚從舌尖到心上的夢牽魂縈,一杯酒,一個故事之始與結局。莫說壺中日月長,酒裏乾坤大,有些人的年代是用酒來記憶的,如何能不說畢明與酒有緣到情牽前塵來世今生。

  蔣芸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酒,是這樣嘗的》读后感(二):作為屌絲的讀者,看完了覺得還是有些被提升

  朋友总是说,香港的书好贵啊。

  其实一本88块的书,连上有会员卡或者书展打折购买。不过60多块。

  换成人仔,不到50块。

  一餐双拼饭,如今也要这个价钱了。无论是在香港还是上海。

  说书贵的,不如说是觉得自己的时间贵,不愿浪费在这种小资小情,读完了还涨不了工资的文字上吧。

  ------

  闲话讲完,

  这本书真不是普及红酒知识的。当然也不能完全说不是,因为毕竟每一个短章节都是关于一瓶/种酒。 当然某些酒随便一看,哦,五位数了。还是心里大骂一句,靠在超市买不到嘛! 然后继续往下看就是了。

  酒背后的故事,是最难得冷僻的知识,这一点作者写得还是很有趣生动的。

  减去的一星,是因为这书的印制实在有些不爽。当然仅是个人观点,封面和书页的纸质感觉都是用再生纸做的,cheap的感觉非常明显。虽然屌丝读者要求本来也不高,但讲红酒的,怎么也要稍微decent点吧。

  --------

  搜罗了两篇网上的书评,

  真心觉得这么写书评还真是水啊。(哈哈)

  《酒,是這樣嘗的》读后感(三):博客Bernard:閱讀報告-《酒,是這樣嘗的》

  自從中學畢業之後已經沒有寫過閱讀報告,今次寫了一個簡短的,和大家分享一本書。

  閱讀報告

  日期: 2014年七月廿五日

  書名:酒,是這樣嘗的

  作者:畢明

  簡介:

  本書結集了四十多篇關於葡萄酒的文章,並以內部分為人、情及味三個部份。 顧名思義,第一部份記述了來和葡萄酒有關的人;第二部份是作者以葡萄酒抒情的文章;最後部份則多一些關於品酒的故事。

  轉載自:

  https://lj.hkej.com/blog/article/id/403616/%E5%8D%9A%E5%AE%A2Bernard%EF%BC%9A%E9%96%B1%E8%AE%80%E5%A0%B1%E5%91%8A-%E3%80%8A%E9%85%92%EF%BC%8C%E6%98%AF%E9%80%99%E6%A8%A3%E5%98%97%E7%9A%84%E3%80%8B

  讀後感想:

  在我曾經想過,為什麼作者會以「酒,是這樣嘗的」,而不用「酒,是這樣品的」呢。於是我查一查字典,發現原來「嘗」字除了和「品」字一樣有「辨別滋味」的意思,但是「嘗」字還有「曾經、經歷」的意思。明白了,這正是作者這本書的中心思想,用不同的酒貫穿「人」、「情」、「味」,重點不是酒,而是回憶、往事、經歷。如果你看到書名,以為一本教你基本品酒技術的書後,便買了回家。你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本書並非一般講授品酒技術的工具書。但我依然推薦你看完此書,因為此書教你的不是硬技術,而是對葡萄酒的態度。

  記得星爺經典《唐伯虎點秋香》的對聯一幕,谷得昭飾演的「對穿腸」因與唐伯虎比賽對聯落敗而倒地噴血,唐伯虎說:「對對本為消遣作樂,今也日兄居然對到嘔出幾十兩血.....」。飯局上遇過很多專家,他們都會習慣將酒的味道作詳細的技術分析。 聽罷頓覺喝下的不是酒,而是一堆冷冰冰的形容詞。另外專家們的執著和堅持所造成的爭辯和不快更是常見。喝酒本為消遣作樂,但有時反而忽略了當中的人、情和事,比酒本身更值得回味。

  本書大含有作者與不少著名酒莊莊主的面談,不同的葡萄及葡萄的資訊,固然適合有酒齡的愛酒人士閱讀。另外作者細膩的筆觸可以說是文字版的《神之水滴》,初學甚未學或品酒的亦會喜歡作者的故事,更可以欣賞她如何用電影、音樂及詩詞形容一支酒

  《酒,是這樣嘗的》读后感(四):马家辉讲《酒,是这样尝的》:到餐厅就点特别的酒|开卷八分钟

  from 鳳凰網讀書頻道

  那像其中一篇我举个例好了,他谈到你去餐厅有人过来给你一个酒单,你如何去选呢?他有一些建议,他里面也讲到他读了一些书,关于说去越好的餐厅越有专门的人,不是普通的服务生,不是直接问你喝什么,而是站在那边给你winelist,希望能够给你建议。

  他说原先最先出现的这种专门侍酒师,侍候你喝酒的人其实本来想当大厨的,不及格,做得不好,就被赶去,“算了算了,你去照顾顾客去喝酒嘛”。所以刚开始这些人脸都臭臭的,因为他当不了厨师,只好出来伺侯别人喝酒,后来就不一样了,喝酒成为学问,我们都看到现在很骄傲的,很有价值的,出来问你:“这是我们的winelist,你要点些什么来喝?”一些相关的小故事他写在里面,里面还讲了一些例子。

  比方说你拿到那个winelist,该怎么选呢?当然我们都知道越好的餐厅特别贵,除非你准备破产,不然的话不要点。还有你也最好不要喝餐厅的housewine,本来很简单,不用想什么品牌。其实那个是最骗人的,通常那个来货最便宜,可是卖得最贵,所谓贵是说那个利润很高,可是品质又没有很好,最好不要。然后最好不要喝最贵的那种,反正那怎么办?什么都不要?不是!

  作者毕明建议你喝比较特别的,你看看它的产地比较特别,还有甚至它酒庄的名字,你平常没有太看到的,通常那个也没有很贵。可是也是一个餐厅他自己懂,那个老板或是说那个专家他懂,然后他去找引进小量的那个品牌,他说通常那个是最好的。还有作者建议你、提醒你,假如他倒给你试喝,你真的觉得不好可以换的,别客气。你不换坦白讲,那个餐厅老板或者那个侍酒师还在心理来取笑你、瞧不起你。因为他大概知道你一喝这时候你的脸色表情就看得出来,其实没有很好,可是你又不好意思,脸皮薄,不好意思叫他换。他瞧不起你的,花钱是大爷,你花钱就是大爷说要求换,所以反正你要尊重自己等于是尊重那个酒。

  好了,除了看了这个书,其实台湾有个作家很有意思的,杨子葆,他本身是搞工程的,现在在航空界工作了,当领导,他也写了一些书。像有一本《微醺之后,味蕾之间》,谈喝酒、谈吃的,因为这个杨教授本身是在法国留学的,很懂生活品味的,各方面的吃喝玩乐,嫖赌饮炊我不太了解,吃喝玩乐是很懂,而且文字又写得好。台湾读工科的人很莫名其妙,都会写一手好的散文,所以读杨子葆教授的书也是很有味道,很有趣的一种阅读经验,所以读完这个书再去读那个书,保证你以后成为品酒的专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