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读后感10篇

2022-03-12 11:12:2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读后感10篇

  《历史转折中的小平》是一本由龙平平 / 黄亚洲 / 张强 / 魏人著作,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元,页数:64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读后感(一):何谓“伟人

  “为什么我总是想起你,在这生命怒放的春天。”这句歌词来自于孙楠的歌曲,作为这本书同名电视剧的片尾曲。

  是啊,如果一个人,在世之时,能够为全人类做出贡献,能够成为一个时代的风云人物;在逝世数十年之后,还能为大众所称颂,提起他的丰功伟绩,甚至还能使许多人潸然泪下,那么他一定可以称作是一个伟人。邓小平,就是这样一个人。

  青年时期的他就立志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终生,从18岁起,他就开始了革命,从法国到中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政治上,他敢于探索,敢于冒险,敢于开辟,一生历经三起三落,从未沉沦,最终站起来,拯救了中国。军事上,他戎马半生,与刘帅一同取得无数胜利,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本书从毛主席逝世一直写到建国35周年大阅兵。详实地写出了这位慈眉善目的老人是如何在这个特殊的年代拯救了中国,并独具匠心的设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何让中国走上强国之路。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我们现在衣食无忧的生活,最要感谢的就是这位老人。即使在他逝世近20年之后,我们还是要道出那句:“小平,您好!”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读后感(二):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伟人

  本书是随着电视剧同步上市的,在电视剧还没演完的时候,就想知道后面具体的细节,于是便来读这本“巨作”。

  关于这本书,这部电视剧,褒贬不一。80、90后们,看完感觉是赤裸裸的歌功颂德,每个人物都把邓公小平当做神一样的期待,仿佛有他在,自己的命运就会改变,不再悲惨,不再受政策的左右。其实说实话,确实是邓公小平决定他们的命运,因为他代表着政策。

  这里有几个主要人物,涉及到几个家庭,这几个家庭贯穿了中国的中高低层。邓小平家+夏建国家+田源家+外带刘金锁家。这一点作者设置的很精巧,利用几个人物来讲述中国的一个一个变革。每个事件都会牵扯到具体家庭里的成员,并且高层决策的过程,这些普通人的推动作用,也能演绎出来。如田源在云南西双版纳做知青,那里官僚主义严重,领导干部思想僵化,把这些知青当做廉价劳动力,各种保障没有落实。像极了现在的各层干部作风,原来中国党风党纪在那个时候已经有各种萌芽了。

  话扯远了,再说田源的妈妈把他们给中央写的信推荐到了中国青年报上,邓公小平也看到了这些年轻人的恳求。于是安排知青派代表进京,田源这个天生的宣传者和云南的知青代表们来到北京请愿,中央让农垦局长鲁接见,无果。这些高官没有深入知青的生活,怎么能了解这些正处人生最灿烂的阶段却在落无人烟的角落干着无止无休的劳动的感受?!无果是正常的,每个人都不能身临其受,高高在上,不去往下面走往下面看,不能理解都是正常的。

  于是,王振将军带着他的拐杖来接见这些在他眼中的麻烦。他用国家大局、个人对国家的责任来感化教育知青们,随后这些从小就生活在革命理念洗脑下的年轻人,红着眼回到了云南。回去之后,带头人就被官僚严肃批评,哈哈,这和现在的作风,没有什么差别呀。所以看历史,就会看到相似的地方,改变?真的很少。

  大州被抓,于是知青们又上书写信,鲁局长下访,才了解到这些本该读书念学,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年轻人真实的生活。随后各种讨论,知青返城的决策发出,一批人的命运被改变了。

  其实说到最后,自己最想表达的是,一个人被捧为伟人,是一代人的幸运,也是一代人的不幸。不幸是在先的,可以避免的,而幸运则是侥幸的。

  个人的命运要永远掌握在个人手中,国家、政策千万不要来干涉。

  没有设置个人命运功能的社会,就是一个好的社会,就是一个好的时代。其实,我们并不希望有那么多伟人出现,伟人的出现必定代表着更多人的不幸。好的社会,应该像瑞士那样,每个人都是普通人,不享特权,没有崇拜,没有奴性,政府只是一个提供服务的第三方。

  各种主义都是虚妄,生活在国家里的人幸福安宁,才是正道。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伟人,只要让一个人,一辈子幸福生活,自己能选择自己的事情,这样就足够了。不是么?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读后感(三):斯人已逝,贡献和精神永存

  这本书是通过喜马拉雅上的甘霖老师的朗读而“读”完的,朗读者的音色、语调、语速与故事情节完美融合,并生动地将邓小平的语言用原汁的四川话演绎出来,刻画出一个和蔼可亲、幽默风趣和充满智慧的古稀老人的形象。我想,如果这次我不是通过“听书”,很难得到这么多的感动、震撼和思考。

  中国是一个古老,有着波澜壮阔的朝代更替、璀璨的文明、和辈出的风云人物,中国又是一个年轻的国度,新中国成立至今不过百年,却从建国之后的至今经历了令世人惊奇的高速发展,当然,也经历了“十年浩劫”的沉重伤害。不管是辉煌的过去,还是灰暗的历史,都值得我们了解、铭记、汲取其中的宝贵思想和经验。而在现在的社会,心态浮躁、信息爆炸,太多事情在眼前、脑海中如碎片般闪过却没能在心中沉淀。我们需要了解历史、铭记历史,并从中感受思想的智慧、人性的光辉、众生的悲欢、人类的前进。而这本书,便是让我了解新中国在文化大革命后百废待兴的那段岁月里,邓小平展现出来放眼世界格局和中国长远未来的战略眼光、破除思想和制度痼疾的胆识和魄力、为人处世的幽默和智慧和深切体察民间疾苦的同理心,同时,让我感动的,还有那个年代的热血青年们为真理振臂高呼的身影和他们纯真的爱情。

  我惭愧,想到恢复高考那年,从18岁的年轻人到60多岁的老人,一起如饥似渴地报考、备考、赶考、查成绩的场景,再想想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却是被“逼着”学习和参加高考,而那一代人,却是从内心深处涌出的求知欲和改变命运的渴望。我也惭愧,那个时代的热血青年,如此真诚地向往共产党,夏建国会由于不能入党而无比痛苦和失落,拼命争取要入党,而现在的人们,却更多地将入党当做实现利益的一种方式。

  我相信,一个人的躯体已经化为灰烬,但他的精神是不朽的,请小平同志安息,我们会努力,让中国的明天,如你所愿,越来越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