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分歧者2·反叛者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分歧者2·反叛者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02 04:3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分歧者2·反叛者经典读后感10篇

  《分歧者2·反叛者》是一本由[美]维罗尼卡·罗斯 / Veronica Roth著作,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38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分歧者2·反叛者》读后感(一):扯下最后的遮羞布是赤裸裸的人性

  箭在弦上一触即发,这是《分歧者》第二部《反叛者》通篇营造出的氛围,较之第一部,情节紧凑人物性格也更为饱满。这部小说直指所谓派别的实质——人性,对人性的拷问和反思贯穿了整本书。

  五大派别的世界终于初露端倪,原来这只是行将就木的外部世界的一块试验田。就好像面前铺开的一张地图,你以为它是全部,视线一转,发现这只不过是地图上的一隅。分歧者,也并不是让人心悸的危险分子,而是用以拯救外部世界的一剂强心剂。这个构思算不上新颖,但它的老瓶里装着人性的内涵

  这看似遗世独立世外桃源有没有按照域外世界的既定方案发展呢?博学派在知道真相以后千方百计要控制人们思想,让人们远离事实,如果说珍宁是为了保护人们不踏足硝烟弥漫外界,那未免过于自欺欺人了一些。很简单的一个问题是,你愿意在梦中经历所想要的一切还是在现实真实地活着?这个答案显而易见。因而我更倾向于认为这是珍宁的野心作祟。

  同样居心叵测的是无派别系,对于其首领伊芙琳来说,这场博学派引发的战争是他们掌控全局的一个契机,长期以来臣服于五大派别的积压之下,他们的反扑是凶猛凌厉的,而这和博学派的做法殊途同归,都是暴政,区别只在于领导人表现形式不同

  友好派没有领导者,遇到问题用全民投票决定,以期达到各家满意的效果,但这何其荒谬!在战火弥漫的紧要关头,友好派通过这一方法得出的结论是中立,看似对其他派别都不加区别地施以援手,是展现其友好特质一面。然而,撕开这层假象,这只不过是友好派怯懦地为保全自身所做的努力罢了。

  诚实追求泾渭分明极致,在他们眼中没有灰色地带,但他们让每个人都吐露内心深处秘密,却从不理会之后的一地残局,有些时候,真相除了暴露伤痛隐私别无它用。在和博学派的谈判中,诚实派妥协了,失去勇气的诚实显得何其残忍可笑。所谓的派别成了最后一块遮羞布,书中这样的反讽之处到处可见。最后当真相披露,作者的暗讽之意达到了高潮。这就是被外界人士寄托希望的地方吗?他们忘了人性这样东西亘古不变的啊!

  老四和翠丝的感情线在这本书中清晰可见阴谋爱情永远是让人津津乐道的。但遗憾的是作者要将老四性格复杂化的意图并没有得到实现,老四与他母亲伊芙琳的冲突握手言和,他一直以来躲避真相的做法都让人觉得陌生。正如翠丝绝望的喊叫所表达的那样,他爱翠丝,但却又不信任她,这种心理矛盾背后的成因没有表现出来,最后的回心转意也显得颇为生硬

  但这本书仍是精彩的,真正的危机于书的末尾刚刚浮现,派别世界和域外世界的矛盾冲突如何解决?人性的战争中何去何从?《忠诚者》让人充满期待

  --------------------------------------------------------------------------------------

  149 倒数第三行,“我了操纵了他的情境模拟”中多了一个“了”。

  169 倒数第三行,“奇客”应为“齐客”。

  368 第三段,“你是不会让从友好派来这里照顾伤者的吧?”中多了一个“从”。

  《分歧者2·反叛者》读后感(二):【雨枫试读】刀尖上行走

  每个人都是分歧者,也可能成为背叛者,都在和自己内心做着复杂斗争,你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是什么样的人。人生,就是在刀尖上行走,这,本就是人性。

  我没有看过第一部,为了了解故事的前因,我看了电影《分歧者》。不知道电影拍出了原著多少的精髓,但是有一点很肯定,故事很精彩。第一部只是故事的铺垫原本平和的世界秩序被打乱,各方势力蠢蠢欲动,想要重组一个对己方有力的新世界。故事发生在一个以五大派别组合而成的虚拟世界,诚实派、博学派、无畏派、友好派和无私派共存,各司其职负责生活的一部分。每个派别都有自己的特质,无畏派是最分裂、最残忍的,但我喜欢无畏派,就像碧翠丝说的,“它也许不够完美,可它自由自在生机勃勃”。作者构思的巧妙就是把人性中贪婪、诚实、求知等等欲望的部分单独抽离,形成矛盾对立却又相处和谐存在,这些合起来才能构成了一个个矛盾又特立独行的人。然而,这种看似和谐的表面平静一旦被打破,就会掀起了整个世界的滔天巨浪

  第一部的结尾停留在博学派通过情境模拟操控无畏派进行杀戮、少部分无畏派开始逃亡的地方。逃亡之路危险重重,女主角碧翠丝不仅要面对博学派和叛变的无畏派的追杀,还不得不面对父母惨死、杀死好友所带来的精神折磨,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是生,是死,这也正是故事的精彩所在恐惧,远比死亡来得可怕,尤其未知的恐惧。

  暂避友好派的日子只是给读者和主人公们的短暂喘息,友好派里平和的景象只是假象,风暴正在酝酿,暂时平静下是更大的灾难。故事的男女主人公及主要角色均是分歧者,这些比一般人强大很多,难以控制的特点,就注定了他们所肩负的使命女主角碧翠丝,一个刚从新生训练营出来的16岁少女,也随着苦难的进行而迅速成长起来,她明白了无畏派在新生训练里给她上的最重要的一课:如何继续前进。现实真的很残酷,即使是碧翠丝,她做过的残酷的事情也无法抹去,面对博学派的控制,“无计可施,无处可逃,逃不出这里,更逃不出内心的枷锁”。故事的高潮发生在哥哥迦勒背叛女主面临死亡却被仇人救下,唯一亲人的背叛,成为了压死碧翠丝的最后一根稻草,她无法面对这一事实,但现实让人无法辩驳。面对死亡来临,悲痛代替了长久以来的愧疚,“悲痛虽不及愧疚一般沉重,它却能掏空你的心,更让你觉得疲惫空虚”。直到死前一刻,碧翠丝才明白“只有一死才能弥补对父母的愧疚、对威尔的歉意”的想法大错特错,对生的渴望占了主导,“他们的死是为了我的生,我要为了他们的好好活着,我不能死,我需要活下来”。重获新生的碧翠丝开始了全新的人生,随着反派珍宁的死亡,看似杀戮已告一段落,可城市围栏、城市大门已经不再是屏障,新世界的大门已经打开。

  虽然故事以杀戮、背叛、逃亡这种让人有些窒息的字眼主题,但令人欣慰的是故事中存在的爱——友情亲情,爱情熠熠闪光,显示着人性中美好的一面,让人可以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正如碧翠丝母亲临死前所说的,“人无完人,他们会误入歧途,走进死胡同,可所有人都是正义邪恶混合体,没有绝对的正义或绝对的邪恶”,人就是这样,矛盾的存在。不知道故事会以怎样的落下帷幕,期待后面的内容,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活着,就一定存在着希望,即使是在刀尖上行走,也正因为苦难,才让我们明白,幸福真的来之不易

  《分歧者2·反叛者》读后感(三):情浸的《分歧者》,血染的《反叛者》,泪打的《忠诚者》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三部曲我会用这个题目总结。

  说说《反叛者》,给我的四个字是“惊心动魄”。逃命下有死亡的危机,逃出一关的阴影,又进入另一重危机。

  从第一开始,死亡两个字就如影随形。

  谁不怕死亡?可谁又能保证下一秒自己能活着?

  殷虹如血,阴森如血,它是恐惧的颜色,又是仇恨代名词

  可它又是被蒙蔽的眼色。当一切被自己心里的那个“念”字冲昏了头,血就是唯一复仇的代价

  我一直不喜欢生离死别,尤其不喜欢太过悲怆的逝去。

  或许,这只是个开头,还有更多人在红色液体发酵出让人心痛感觉

  故事还会继续。

  你一定要看《反叛者》,它不只是爱情,不只是亲情,不只是科幻,不只是青春,它是人性的挖掘,是对生命敬畏,是碰触人心底柔软又最坚强的那根玄的文字,是让人心底涌起热潮又扼腕叹息的故事。

  《分歧者2·反叛者》读后感(四):【雨枫试读】反叛者的世界

  《反叛者》是《分歧者》的续作,这部书的故事依旧在既有设定限制下展开。虽没有看过《分歧者》原作,但是由其改变的电影却印象深刻

  不知道真相时,我们茫然失措、毫无头绪;当得知真相的一刹那,却又是那般生不如死的感觉。在千辛万苦追寻真相的路上,除了痛苦,除了自责,除了绝望,我们还能得到什么?或许,很多时候,真相还是不要揭开它的谜底为好,让它成为永远的秘密,也许才是上上策吧。

  看过《饥饿游戏》,看过《暮光之城》,却没有想到全球狂销2000万册重磅来袭的《反叛者》,比《饥饿游戏》更疯狂更危险,比《暮光》更凄美更纠结。在逃亡和追逐真相的路上,迷雾重重,没有什么能阻挡,冒死前去,只为真相。

  《反叛者》的作者维罗尼卡?罗斯吊足了读者的胃口好奇心,文字紧张刺激悸动尖叫,激动到颤抖,无私派、友好派、诚实派、无畏派、博学派……这个世界的纷争,怎一个“乱”字了得丑恶罪孽,屠戮,冤杀,混战……

  是神秘使命使然,还是想保持中立?是泥菩萨字自保,还是奋起抗争?是明哲保身,还是顺水推舟……

  一招一式,一推一档,读者读到的是滔天的罪恶,在一个宣泄口汩汩流淌,就是有人想摧毁这个世界,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残酷到自己都不能原谅自己!父母因自己身亡,又错手杀死至亲的朋友,翠丝一次次心碎至死,也一次又一次伤害最亲最爱的人!这样生不如死的折磨,什么时候才是尽头?走到哪里才算结束

  谎言,背叛,猜忌和死亡,接踵而至,危险来袭,恐惧来袭,死亡来袭! 艰难的选择,残酷的真相,刺激的迷雾,走进了《反叛者》的世界,就走进了疯狂和恐惧,愿读者从中撷取到人性的亮光

  《分歧者2·反叛者》读后感(五):【雨枫试读】友情、爱情、胜利周刊少年JUMP节奏的故事

  不得不说,如果不看第一本《分歧者》的话,实在无法理解本书中架构世界观。架空的世界观,套上软科幻的外衣,内里是满满的热血周刊少年JUMP故事。

  首先,简单从架构的世界的合理性来看这个故事。城市分成5个派别,各个派别和星座一样固定某种性格特点、行为模式,穿同色差不多样子衣服,吃相似实物同时,派别重于血缘,每个人成年礼的两步骤是性格测试和选派别。这种绝对性的派别选择,是否合理暂且不论,这种绝对性的派别选择,是否可能?显然,人类的现实社会里,存在民族,天朝是个多民族国家,在这一点上,具有极大借鉴性。汉族和其他民族之间,曾经也有明确的界限,但这种界限,不是服装,性格,行为,实物等来形成的,而是通过语言,或者提升一下,是通过文化来明确的。所以,第一本《分歧者》中的世界观,是脆弱容易崩坏的,同时,分歧者的出现,是必然的,分歧者在人群中的比例,也因远不如第一本和这一本中写的这样低,也远远支撑不起这种都市传说般难得的理论基础

  之所以说,《分歧者》系列是周刊少年JUMP式的,是因为,第一本里,主要讲述的是主角翠丝在转派后,与同样转派的克里斯蒂娜,威尔,艾尔的友情,与托比亚斯的爱情,以及友情的碎裂,在战乱中的阶段性胜利。第二本里,翠丝因第一本中射杀威尔与克里斯蒂娜友情破裂后又修复,中间发生的种种冒险,勇气的展现,甚至结尾胜利时,那种爱情公寓式的最好的朋友就在身边,最爱的人就在对面,这种满满当当的青春热血故事,对青少年来说,有致命吸引力吧。

  分歧者和反叛者的定义,也很有意思,分歧者是同时拥有五种派别中两个或以上的性格的人,而反叛者,“一个人与已经建立权威持相反立场,但不等于好战分子”。从这个角度思考一下,为什么小的时候,一个班级50多个学生,却会听从一个教师指令,这就是权威的力量,反叛权威,并不容易。从第一本到第二本,我有一个最大的疑惑,为什么在博学派的领袖一个女人,为什么无畏派的领袖要诚服于她,应该不仅仅是因为无畏派的领袖是个御姐控吧?尤其在战争发动的时候,这种不合理性就更加凸显出来,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枪杆子里出政权。博学派这借来的枪杆子,不稳定性太多了,以珍宁的智商会看不出来?

  本书结尾部分,揭开了一个大秘密,当然,也对情节中的不合理部分稍作填补,对于伊迪斯普勒尔的身份,与翠丝的关系,以及,仅仅通过视频资料,就能遏制无派别者的野心表示怀疑,也许,下一本书,会给出解释吧。

  -------------------------

  18 反数第十行,珍宁写成了珍妮。

  《分歧者2·反叛者》读后感(六):【雨枫试读】の《反叛者》

  《分歧者》《反叛者》是美国青春文学界作家维罗妮卡•罗斯的处女作,它让22岁的还是美国西北大学学生维尼罗卡一炮而红。《反叛者》可以说是分歧者的续集,也可以作为一部独立的小说进行阅读。第一部已经被好莱坞拍成了电影,主要是因为它最能反映美国电影文化特征,个人英雄主义,民族危机时,勇敢的站出来,以未来为己任,女猪脚作为一个神一般的人物,总是能够冲出突围,化险为夷,这和美国人提倡的责任勇敢是分不开的。

  本书也没有落入俗套,和大部分武打小说一样,主人公打怪升级,由于是科幻小说,作者从不一样的视角,融入意想不到的元素,使整个故事增加了阅读的亮点。

  书接上回,整个社会被分为无私、无畏、诚实、友好、博学5个派别,女猪脚在拥有无私派、无畏派、博学派个性各占三分之一,这就决定了她不是一个平凡的人,取得了三个派别的精华的同时也作为分歧者被排斥和追杀,无私派遭屠竟是因神秘使命,友好派避纷扰保持中立,诚实派为自保求妥协反被控制,无畏派分裂,博学派被扫荡,无派别大军崛起,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神马?谁是幕后的主谋,两间余一卒,荷戟独彷徨,究竟有没有值得相信和依靠的人。到底谁才是叛乱者,谁是无辜的无派别的,最终加入反叛者大军,为了亲人未完成的事业,为了形影不离的友谊,为了青梅竹马的爱情,一次又一次的走在自毁的路上,坚强的走上了不归路,靠的是对逝去亲人和朋友的思念,对爱情执着,死都不能撼动和离间爱人之间的信任……成王败寇,新政权的建立,究竟代表的谁的利益,又将何去何从从呢,《忠诚者》将会揭开最后的谜底。

  小说刻画人物内心世界比较细腻,用了大量的文字描写人物的微动作和内心独白,从行为和思想上来看,少女翠丝变得更加独立和强大,为了真相飞蛾扑火,男猪脚的鼓励和信任使他坚持到了最后,电影主要是大场面,烘托出人物的心理,只是依靠音乐来衬托紧张的氛围,所以鼓励大家忠于原作,好好看看这本书。

  对着这个崇尚自由的国度,体现了美国人追求个人之自由平等,自立,自强的精神。依靠自我奋斗而获成功的人才会赢得社会的尊敬和赞叹,这就这本小说畅销的原因,作为青春期孩子喜欢流行和偶像崇拜,所以这本书登上了美国青春文学的榜首,拍成电影之后将会更加精彩,期待2015的好莱坞大片,《反叛者》

  《分歧者2·反叛者》读后感(七):【雨枫试读】悬念 结尾还是悬念

  结局竟是那样,让人意想不到。

  始终以为分歧者翠丝会始终掌控住各种局面,最终完胜博学派,获得机密。没想到失败了。记忆中其失败不只一次,在无畏派新生训练之中,和对手的第一次较量也是落败,让老四半途失望地离开博斗现场。

  这次同样失败,是作者的有意安排么?是以后的伏笔么?还是作者着意表述她的平常。因为最后的真相无论是通过翠丝,还是间接地通过她的男友老四和哥哥的帮忙,对故事的发展都差不太多。

  真相的视频最终在众人的眼里,在各个派别齐集的博学派大厅内,公开地展示出来。原来竟然是寻求和平,许多人士的努力,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都是为了和平而在努力!

  只是希望能如愿么?最终的结局会怎么样呢?好大的悬念!

  在读书的过程之中,不断地猜想着故事的发展,很高兴猜出了点眉头,如皮特,讨厌的皮特竟然会帮助翠丝和他的男友老四从博学派的总部中成功出逃,之前他们之间还是冒着敌对的眼光。

  当然,有些也没猜对,如:她的哥哥珈勒最终为何会背叛翠丝,还是没太能理解,一直还以为他是潜伏者,会帮助他的妹妹出逃。莫非被博学派洗脑了不成!

  还有,艾瑞克,在那场进攻诚实派总部的战斗中,总觉得艾瑞克会象皮特一样,会帮助翠丝,结果两人之间却发生着你死我活的战斗。

  当然没猜对情节,才会觉得故事更好看!否则可以直接合上书本哦。

  作者将故事写得跌宕起伏,在第一部图书里,在那场博学派和无畏派进攻无私派的大战之后,翠丝和几个伙伴匆匆逃离到友好派总部避难,终于可以让心情平复下来。

  接下来就是公开测试、刺杀艾瑞克、独身闯龙潭,直至最后的博学派总部大战以及真相视频的播放,故事慢慢地推向高潮,并戛然而止,让读者浮想联翩,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精彩的故事。

  说真的,图书里的派别真多,让我一时没弄明白!

  在此书中,所有派别都开始慢慢地陆续登场。无私派在那场恐怖的屠杀之中,死伤过半,剩下的无私派者跑到诚实派中躲避。

  被血清控制的无畏派者在药效消失后,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跑到博学派中成了无畏派叛徒。另一部分则跑到友好派中避难。直至那场无畏派叛徒需找分歧者的战斗中,选择回到了自己的无畏派总部。

  友好派和诚实派则保持着中立,直到最终的大战来临。

  博学派,那就不说它啦,这次的大战在他们的总部爆发。

  无派别者呢,感觉虚幻而又狡猾,自己始终以为他们会协助翠丝揭开真相,结果却成为了敌人。在最终的大战中,他们利用了无畏派,偷摘了本场战斗的胜利果实。他们的好运会延续下去么?会为和平而和其它各派友好融合么?之前他们太辛苦了,没有任何的地位。

  众多派别还有无派别者,之前他们各自独居一处,用栅栏隔开。希望最终大家齐努力,打破栅栏,聚拢在一起,永久地和平相处。

  《分歧者2·反叛者》读后感(八):寻找藏在人物纠结中的真相

  《反叛者》的书从翻开后,我就没放下过,连做饭也是把书放在案板旁边的,因为实在很惦记后面的情节到底如何发展。

  反叛者是个名词,用书中博学派费南多的话说就说:“一个人与已经建立的权威持相反立场,但不等于好战分子。”他把这个词送给了在上册中已经被确定为分歧者的翠丝。

  在上一册的《分歧者》中,十六岁的翠丝因为在情景模拟中有三个派别的特征,而被定义为分歧者。虽然她选择了无畏派,竭力想要不那么引人注目,但形势的发展已经不容她做主,残酷的追杀开始了。在动乱中,她失去了父母,和哥哥以及男朋友老四寻找可以躲藏的地方。

  相比于第一册而言,《反叛者》的情节更加紧凑,更加扣人心弦,悬念叠出,谜团一个接着一个。相对于情节的发展,翠丝也在战斗中不断成长,经历了失去父母的痛苦和亲手杀害朋友的折磨,她心思更加细腻,逻辑更加缜密,对事物的判断力也在不断增强。翠丝在追求真相的路上勇敢地坚持着,追寻着,百折不挠。 真相总是留在最后的,所以,我们只能跟随翠丝一起踏上探索之路。

  围绕探索之路,翠丝和周围人的关系也在不断变化中,这应该也算是真相的一部分吧。

  翠丝和哥哥:失去父母后,哥哥成了她唯一的亲人。她本来把他当成最信任的至亲,把自己的情况都告诉了他。没想到,哥哥确实珍宁的死忠,为了珍宁背叛了翠丝,让翠丝成为了珍宁的试验品,并差点丢了性命。

  翠丝和老四:感觉老四在这本书中性格不如翠丝出彩,虽然他最后成为无畏派的领袖。但他对于父母的态度让我很是困惑。但也许这是作者为下一本书埋下的伏笔。这两个人在这本书的情感发展较之第一本更突出,更热烈。经历了谎言、猜疑、争吵、最终信任让这一切烟消云散。

  翠丝和皮特:在第一本《分歧者》中,皮特是作为反面人物出现的,残暴、冷酷、凶狠,在《反叛者》中,他成了珍宁最信任的人。但也因此,他在最后关头救了翠丝一命,成为这本书中最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的人。尽管他就翠丝的理由听起来很冷血,很不可理解,重要的是翠丝因他活了下来,没让故事结束。所以,人性这个东西是很奇怪的,不到最后关头,你永远不知道对方是什么人。

  翠丝和克里斯蒂娜、卡拉:翠丝选择在诚实派面前当着众人的面说出自己亲手杀死朋友威尔的事,心里愧疚万分。威尔的女朋友克里斯蒂娜对此耿耿于怀。可当她亲眼看到受到情景模拟控制的人后,彻底原谅了翠丝,并在以后的行动中给予翠丝很多帮助。而威尔的姐姐卡拉虽然介意威尔的死,却是一开始就理解翠丝,让翠丝对她充满感激。她更是在后来翠丝去无畏派了解真相时尽力帮忙。友谊就是这么奇怪。

  翠丝和老四的父母:老四的母亲在上册中一直以受害者出现,并给人一种已经死去的错觉。直到这本书中她才出现,并组织起无派别人士,形成了强大的组织,因此更加依然扑朔迷离,有很多疑点。老四认为母亲是受害者,翠丝却觉得那么强势的人不可能是受害者。而老四的父亲马库斯依然一如既往地讨人厌,但却一直坚定地执行着自己认为对的职责。翠丝为了找出无私派一直保护的视频,找出最后的真相,冒着和老四决裂的危险和马库斯合作,一起保护曾经给予他们无数伤痛的博学派。事实证明,马库斯是对的,而老四的母亲也显露出了她的野心。事实仿佛渐渐浮出水面,故事也戛然而止。

  故事的发展离不开人物的纠结,所谓的故事最终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自己与自己的战争。翠丝被哥哥背叛后的震惊和心痛,被老四误解的无助和孤单,为了维护正义所遭受的折磨,都让我们为之感动。为了找到事实的真相,16岁的翠丝即使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她的形象也在寻找真相的过程中逐渐丰满和立体。

  我们都期待她找出最终的真相,那也将是每个人物最终露出真实面目的时刻。

  《分歧者2·反叛者》读后感(九):【雨枫试读】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反叛者

  拿到手的是《反叛者》,开头就是一场激烈的追杀和逃亡,很强的画面感,所有的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都与第一部紧密联系,不看第一部根本没法往下看,于是先找了第一部《分歧者》来看。

  “每个人都是分歧者” 这是我看完第一部的第一个想法,其实在现实社会中,每个人都有谦虚低调,帮助别人的时候,有个性张扬,无所畏惧的时候,有渴望知识追求知识的时候,有友好互助希望永远没有争论的时候,诚实派要求人每时每刻讲的都是实话,这可能难了点,但很小的时候我们所表达的意思确确实实真真切切是我们内心想说的啊。

  也许我们从小到大到成家立业到最后有自己的子孙,就是从诚实派到无畏派到博学派到友好派到无私派的过程。 这是我自己看完书自己玩儿似的排序,但是越想越觉得挺有道理。 无畏派的新生选拔让我想到了饥饿游戏,但这又区别于饥饿游戏。派别的设定很有意思,整一天我都跟同事叨叨五大派,反响是男生对此类故事更感兴趣。

  说回《反叛者》,第一部的结尾出现了无畏派中出现叛徒,无畏派中的一部分被珍宁控制,错手杀死朋友的翠丝,父母因自己而亡的翠丝在这一部中成了绝对的核心力量。如果说第一部里翠丝还是跟随着托比亚斯,那这一部里很多时候翠丝有了自己的立场和想法,她的力量和感染力也远胜第一部。

  印象最深的一段是是翠丝与托比亚斯一起被注射诚实血清,公开测谎。托比亚斯心底最痛最不想面对的一块被狠狠地撕裂在所有人面前,翠丝也说出了藏于心底,让自己内疚的真相,而诚实派只是冷冷地回答:谢谢你的诚实以对。

  这一段也是两人之间的感情升华和出现信任危机的矛盾存在。一方面翠丝知道托比亚斯为了自己改变曾经想脱离无畏派的决定,留在她身边,为了真实面对他,她明明没有被血清控制,可以继续隐瞒威尔死去的真相时,她选择了说出真相。而另一方面托比亚斯因为这点跟翠丝有了嫌隙,他介意翠丝的不坦诚。其实这段跟整个故事主线没有很大关系,但我看完这一段却停顿思考了好一会,第一是人永远必须说真话么?诚实派崇尚真相,却从不计算这样做的代价,如果让一个人说真话的代价是除了他痛苦之外无其他,你还会愿意剖开他血淋淋未愈合的伤口到处给人看么?我是绝对做不到,我想我是加入不了诚实派的。第二是恋人之间任何时候都必须立刻分享彼此的心情和秘密么?虽然托比亚斯介意翠丝的不坦诚,但同时他也向她隐瞒着一些事,到故事之后一直发展下去,两人都可以为了对方去死,到书结尾的前的最后一小段,依然还保存着各自的秘密。

  谁是反叛者,无畏派中那些被珍宁控制的叛徒当然是;效忠于珍宁最后关头又救了翠丝的皮特当然是;只为自己信念背叛家庭的迦勒当然是,最后与马库斯合作,求博学派帮忙,最后关头甚至想要救下珍宁的翠丝从某种意义上当然也是吧……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反叛者。也许作者定义书名的时候就有这种想法吧,包括第三部的《忠诚者》,对谁忠诚?角度不一样,答案也会截然不同。但不管怎样,为了彼此的更好地活着为了城市的不灭亡,这样的反叛绝对是可以接受的,

  “……直到我们间一丁点空隙都不存在,我们之间的所有秘密、所有怀疑,这一刻,全部粉碎,希望这种信任一直存在,直到永远。”这是翠丝美好的心愿,希望第三部里深爱的他们之间不再有间隙。

  很佩服作者的想象力,第一部派别的设定,血清的反射,情景的模拟,这一部派系之间的斗争,选择与放弃,中间马库斯说的那个秘密一直揪着你的心快速读下去,到最后的最后,秘密揭开,所谓的五大派原来只是试验田,城市外围有着更大的城市。

  跟第一部一样,又是很紧凑的情节,喊叫声打破了沉默?谁的喊叫声?视频里的伊迪斯 普勒尔和碧翠丝 普勒尔又有着怎样的联系?翠丝她们该怎样面对外围城市?期待下一部《忠诚者》

  《分歧者2·反叛者》读后感(十):人性并不仅仅是个标签

  如果说第一部《分歧者》是三部曲背景的介绍,那么第二部《反叛者》就是暴风雨来临前乌云压城般的铺垫,碧翠丝她刚刚才从残酷的新生训练的磨炼里得到了一些成长,就被迫离开无畏者的营地,面对父母双亡,亲手杀友这一系列惨忍的事情。她还要经历更多的血腥和暴力,她是分歧者,父母分别是博学派和无畏派到无私派的转派人,她有着三种派别的特性,这注定着她将担负起更艰巨的使命。

  友好派、无畏派、无私派、诚实派和博学派,这个城市里的人大部分都必须贴上标签,他们或是必须无畏到不能露出一丝胆怯,或是必须诚实到不去在乎真实所带来的伤痛,每个人都需要按特定的规则去活着,如果少了这个标签,那就意味着毫无地位、贫困潦倒。人性何其复杂,而在这个按派别分类的扭曲的城市里,人们压抑住自己,努力地去做自己必须做的那个人。分歧者为何被视为威胁?因为他们不在规则之内,人们总是把自己不能掌控的事物划分到危险那一栏,我们现在生活的这个世界,也不外乎如此。

  而被束缚的人性里那些隐藏着蠢蠢欲动了很久的欲望,总会在积累到一定程度然后爆发,碧翠丝渴望的自由,珍宁渴望的统治,无派别的人渴望的权利,他们只是一个个缩影,反映着这些本能的欲望。他们的追求发生冲突,继而化成鲜血。人性是复杂的,它不仅仅是个“一”,而是由成千上万个不同的小黑点,组成了这个“一”。

  世间的事物,并不是非黑即白,就如本书的题目里所说的“反叛者”,何为反叛者?文中的皮特投奔了珍宁,但最后却是他救了碧翠丝;迦勒背叛了碧翠丝,但始终他却忠于自己内心的选择;珍宁自己的心里也有自己让市民一直安稳地过日子的目的。我们以碧翠丝的视角来看,看到的是迦勒的背叛和珍宁的残暴,但文中反复出现的那些观点很发人深省,所有人都有自己所重视的一面,不同的价值观决定了他们的追求,各人心里的天平,又怎样去评判对错呢?

  相对于第一部而言,《反叛者》多了更多的搏击的场景,更多配角的登场也让整个故事的结构变得更加复杂,精彩程度应该是加了一星的。可惜的是可能太费心思于配角的描写,作者在本部对男女主人公的性格塑造方面有些力不从心了。老四的性格在第一部里是心思缜密、神秘并且吸引人想要去了解,在这部中却是让人感觉到匪夷所思,再加上他和碧翠丝的隔阂存在,以碧翠丝为第一人称的故事描述就更加模糊了他的动机;而碧翠丝时而鲁莽时而懦弱的性格也不是很讨喜,希望在第三部中,可以重新遇见那个坚韧的碧翠丝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