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在弦上一触即发,这是《分歧者》第二部《反叛者》通篇营造出的氛围,较之第一部,情节紧凑人物性格也更为饱满。这部小说直指所谓派别的实质——人性,对人性的拷问和反思贯穿了整本书。
五大派别的世界终于初露端倪,原来这只是行将就木的外部世界的一块试验田。就好像面前铺开的一张地图,你以为它是全部,视线一转,发现这只不过是地图上的一隅。分歧者,也并不是让人心悸的危险分子,而是用以拯救外部世界的一剂强心剂。这个构思算不上新颖,但它的老瓶里装着人性的内涵
这看似遗世独立世外桃源有没有按照域外世界的既定方案发展呢?博学派在知道真相以后千方百计要控制人们思想,让人们远离事实,如果说珍宁是为了保护人们不踏足硝烟弥漫外界,那未免过于自欺欺人了一些。很简单的一个问题是,你愿意在梦中经历所想要的一切还是在现实真实地活着?这个答案显而易见。因而我更倾向于认为这是珍宁的野心作祟。
同样居心叵测的是无派别系,对于其首领伊芙琳来说,这场博学派引发的战争是他们掌控全局的一个契机,长期以来臣服于五大派别的积压之下,他们的反扑是凶猛凌厉的,而这和博学派的做法殊途同归,都是暴政,区别只在于领导人表现形式不同
友好派没有领导者,遇到问题用全民投票决定,以期达到各家满意的效果,但这何其荒谬!在战火弥漫的紧要关头,友好派通过这一方法得出的结论是中立,看似对其他派别都不加区别地施以援手,是展现其友好特质一面。然而,撕开这层假象,这只不过是友好派怯懦地为保全自身所做的努力罢了。
诚实追求泾渭分明极致,在他们眼中没有灰色地带,但他们让每个人都吐露内心深处秘密,却从不理会之后的一地残局,有些时候,真相除了暴露伤痛隐私别无它用。在和博学派的谈判中,诚实派妥协了,失去勇气的诚实显得何其残忍可笑。所谓的派别成了最后一块遮羞布,书中这样的反讽之处到处可见。最后当真相披露,作者的暗讽之意达到了高潮。这就是被外界人士寄托希望的地方吗?他们忘了人性这样东西亘古不变的啊!
老四和翠丝的感情线在这本书中清晰可见阴谋爱情永远是让人津津乐道的。但遗憾的是作者要将老四性格复杂化的意图并没有得到实现,老四与他母亲伊芙琳的冲突握手言和,他一直以来躲避真相的做法都让人觉得陌生。正如翠丝绝望的喊叫所表达的那样,他爱翠丝,但却又不信任她,这种心理矛盾背后的成因没有表现出来,最后的回心转意也显得颇为生硬
但这本书仍是精彩的,真正的危机于书的末尾刚刚浮现,派别世界和域外世界的矛盾冲突如何解决?人性的战争中何去何从?《忠诚者》让人充满期待
--------------------------------------------------------------------------------------
149 倒数第三行,“我了操纵了他的情境模拟”中多了一个“了”。
169 倒数第三行,“奇客”应为“齐客”。
368 第三段,“你是不会让从友好派来这里照顾伤者的吧?”中多了一个“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