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者2·反叛者》读后感(十):人性并不仅仅是个标签
如果说第一部《分歧者》是三部曲背景的介绍,那么第二部《反叛者》就是暴风雨来临前乌云压城般的铺垫,碧翠丝她刚刚才从残酷的新生训练的磨炼里得到了一些成长,就被迫离开无畏者的营地,面对父母双亡,亲手杀友这一系列惨忍的事情。她还要经历更多的血腥和暴力,她是分歧者,父母分别是博学派和无畏派到无私派的转派人,她有着三种派别的特性,这注定着她将担负起更艰巨的使命。
友好派、无畏派、无私派、诚实派和博学派,这个城市里的人大部分都必须贴上标签,他们或是必须无畏到不能露出一丝胆怯,或是必须诚实到不去在乎真实所带来的伤痛,每个人都需要按特定的规则去活着,如果少了这个标签,那就意味着毫无地位、贫困潦倒。人性何其复杂,而在这个按派别分类的扭曲的城市里,人们压抑住自己,努力地去做自己必须做的那个人。分歧者为何被视为威胁?因为他们不在规则之内,人们总是把自己不能掌控的事物划分到危险那一栏,我们现在生活的这个世界,也不外乎如此。
而被束缚的人性里那些隐藏着蠢蠢欲动了很久的欲望,总会在积累到一定程度然后爆发,碧翠丝渴望的自由,珍宁渴望的统治,无派别的人渴望的权利,他们只是一个个缩影,反映着这些本能的欲望。他们的追求发生冲突,继而化成鲜血。人性是复杂的,它不仅仅是个“一”,而是由成千上万个不同的小黑点,组成了这个“一”。
世间的事物,并不是非黑即白,就如本书的题目里所说的“反叛者”,何为反叛者?文中的皮特投奔了珍宁,但最后却是他救了碧翠丝;迦勒背叛了碧翠丝,但始终他却忠于自己内心的选择;珍宁自己的心里也有自己让市民一直安稳地过日子的目的。我们以碧翠丝的视角来看,看到的是迦勒的背叛和珍宁的残暴,但文中反复出现的那些观点很发人深省,所有人都有自己所重视的一面,不同的价值观决定了他们的追求,各人心里的天平,又怎样去评判对错呢?
相对于第一部而言,《反叛者》多了更多的搏击的场景,更多配角的登场也让整个故事的结构变得更加复杂,精彩程度应该是加了一星的。可惜的是可能太费心思于配角的描写,作者在本部对男女主人公的性格塑造方面有些力不从心了。老四的性格在第一部里是心思缜密、神秘并且吸引人想要去了解,在这部中却是让人感觉到匪夷所思,再加上他和碧翠丝的隔阂存在,以碧翠丝为第一人称的故事描述就更加模糊了他的动机;而碧翠丝时而鲁莽时而懦弱的性格也不是很讨喜,希望在第三部中,可以重新遇见那个坚韧的碧翠丝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